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清末民初的中外香煙大戰

清末民初的中外香煙大戰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清末民初的中外香煙大戰 標籤:我的中國夢

  1902年,英美煙商在上海浦東設置“英美煙草公司上海分公司”,往中國各個地區傾銷香煙。華僑簡照南、簡玉階兄弟認為洋貨充斥,國貨不振,長此下去,國家前途不堪設想,決心從事實業救國,以堵利源外溢。

  經過一番考察,兄弟倆租得香港羅素街一座舊式倉庫為廠址,於1905年在香港建立“廣東南洋煙草公司”,與“英美煙草公司”相抗衡。南洋公司生產的產品首推“白鶴”捲煙。當時因發生美國政府虐待華工事件,反美浪潮席捲中國,“白鶴牌”乘此機會一舉打響。

  隨後,南洋公司又推出“飛馬”、“雙喜”牌捲煙,與英美公司搶佔市場。南洋公司的崛起令英美公司十分驚恐,他們以南洋公司捲煙的包裝模仿了英美公司從而構成了仿冒侵權為由,禁止南洋公司的捲煙在市場上銷售。南洋公司在競爭中終因虧損較大,於1908年被迫停產關閉。

  簡氏兄弟沒有被英美公司的強大所嚇倒,1909年,簡氏兄弟籌集資金13萬元東山再起,建起了“南洋兄弟煙草公司”。不久,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南洋公司的產值、利潤連年上升,在全國許多大城市設立了分廠,銷售網點幾乎遍及全國。然而,在“南洋兄弟煙草公司”的發展中,卻無時無刻不受到英美煙草公司的打擊。英美公司憑藉雄厚的實力,施展各種陰謀手段企圖將銷售量不及自己1/4的南洋公司擠垮,以便獨霸中國市場。英美公司先將原價250元一箱的GOOD-BEAN牌香煙半價出售;緊接着又將在中國較為流行的“三炮台”和“派力”牌煙降價出售。此招果然厲害,“南洋”香煙一時銷售受阻。

  與此同時,英美公司還新推出“大頭針”和“大山”牌洋煙,並展開大規模的促銷活動,在報刊、雜誌、電影院大登廣告,到處散發宣傳單,甚至連妓院也成為推銷香煙的場所!

  面對“英美”咄咄逼人的氣勢,“南洋”進行猛烈的還擊。首先,“南洋”不畏削價風潮,趁“英美”在上海“重兵布防”之際,將“南洋”產品向其“守備空虛”的內地薄利多銷,使“英美”首尾不能相顧。其次,南洋公司推出了有獎銷售。“南洋”的新產品“三喜”和“地球”牌紙煙內包藏獎票,最高獎可獲得金錶一塊,最低獎也可得名家美術印刷品一幅。在“五卅”反帝運動中,“南洋”以中華民族的象徵——長城做牌號,製造“長城”牌香煙,在煙盒上醒目地寫道:“不吸香煙,固然更好;要吸香煙,請用國貨長城牌。”“南洋”還組織推銷員和宣傳員大量散發各種紀念品,在每件紀念品上印有一隻烏龜,嘴裡叼着“英美”出品的“哈德門”香煙,旁邊印有醒目的一行字:“你仍舊在吸哈德門或其他牌號的英國香煙嗎?”

  為示“南洋”真心誠意提供國貨,簡氏兄弟廣濟博施,資助公益事業。廣東災荒,“南洋”用船運糧食到災區;北方水禍,“南洋”在5個月中,每銷售一箱煙,抽出5元賑濟災民;並以公司的名義資助天津南開、上海復旦和暨南大學的留學生出國深造。簡氏兄弟的愛國熱情,感動了億萬同胞,廣大消費者拒吸“英美”的“三炮台”,爭購“南洋”的“喜鵲”。

  這樣,在激烈的競爭中,“南洋”不但未被“英美”擠垮,反而越來越發展壯大。1919年,公司改組擴大,至1923年累計盈利達1600餘萬元,成為國內華僑資本中規模最大的企業,簡氏兄弟也因此蜚聲海內外。與此相反,“英美”在中國的洋煙銷售量每況愈下。“英美”的市場調查人員發出了哀嘆:“從來沒有想到,曾經最為流行的牌子,竟會在市場上垮得如此迅速和驚人!”

  (摘自《知識窗》)

您正在瀏覽: 清末民初的中外香煙大戰
網友評論
清末民初的中外香煙大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