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義字當鋪

義字當鋪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古城光州地處三省四縣交界,水陸碼頭俱全,歷來商賈雲集,百業興旺,經濟頗為發達。光州城裡多當鋪,這倒也不奇怪,經濟發達自然離不開借貸業,當鋪可是最方便快捷的借貸處。

  城裡有家當鋪,只典當古玩字畫,門前迎風挑着一個大大的白底黑字的“義”字招牌旗,所以光州人都習慣稱它“義”字當鋪。“義”字當鋪老闆叫方銘。方老闆做人“義”字當先,做生意更是和氣仁義。故而,“義”字當鋪在同行中叫得響吃得開,方銘也就成了業內數一數二的頭面人物。前年,日本鬼子的小分隊駐進了城,同來的還有一個專門在中國收羅古玩的叫龜雄的日本商人,他仗着和駐守光州城的鬼子兵小隊長崗田是朋友就經常欺負中國人。有時候收到了假古玩,又不想自己賠錢,就拿到當鋪強行當掉,換回自己的本錢,很多當鋪老闆都吃過他的虧,但又奈何不了他。方銘就想找個機會整治他一下,也讓他嘗嘗中國人的厲害。

  這日中午,天值盛夏,酷熱異常。方銘正在當鋪后自家院內一大柳樹下就着樹蔭納涼午休,忽有前堂夥計來報“天和”當鋪的老闆和祥求見。方銘從竹搖椅上坐起,命夥計將和老闆引來。稍頃,和祥在夥計身後跟着,滿臉焦躁一頭是汗地疾走而至。方銘忙又命夥計看座上涼茶,和祥一口氣灌下肚兩大杯涼茶,一屁股砸坐在藤椅上,將隨身帶來的一個藍布包袱擺放在二人椅間的石茶桌上,邊解包袱邊開了口:“方老闆,我這下可是跟頭栽大了。今天一早,龜雄那個老王八蛋來我店裡當一古瓷盤,我恰不在店內,柜上的先生被迫給當了一千大洋。待我回來仔細查看過這瓷盤,十有八九認定是個贗品,您是專做這古玩活的,我特意把這東西帶來讓您過過目給我個準話,您要也說是假的我這下可就賠慘了!”

  石茶桌上放着的瓷盤直徑約兩尺有餘,釉色潔白,光彩如新。盤內畫著數枝嬌艷欲滴的蘭花,有兩隻栩栩如生的蝴蝶繞花飛舞,看上去工藝倒是十分考究。方銘小心拿起瓷盤,將其在手中翻了個面,只見盤底有一方血紅大印:雍正御制。他凝神細看並反覆用手輕輕在盤上觸摸,尤其是有色彩的畫上摩摸得更為用心。

  和祥見狀,現出了一臉絕望,哀嘆一口氣:“唉……我也正是摸着那盤內凡有彩畫的地方都是澀澀的似有毛刺扎手,又見它光潔如新才斷定它是贗品呀。雍正到現在都二百多年了,怎麼可能盤內的畫彩還有毛刺呢?”

  方銘不答話,顧自端詳。片刻,他自言自語:“龜雄這個老狐狸看來這次又是把它當假的來當了,不然絕對不會當那麼一點錢的。”

  和祥聞言更死心了,如此看來這瓷盤必假無疑了。他滿臉哀色,幾欲落淚。

  方銘放下瓷盤,正色道:“這瓷盤做工和繪畫都堪稱極品,一千塊大洋還是值的。”

  和祥苦笑連連,說方銘是在說風涼話,要是真認為它值一千大洋,那他願意只收八百將它轉賣給方銘。方銘表示自己是很喜歡這個瓷盤,當即喊柜上拿來了一張一千元的銀票給和祥原價買下了它。和祥破哀為喜,怕方銘反悔,收好銀票起身就要離去。

  “和老闆,慢走一步,我還有話沒說完。”方銘忙起身喊住了和祥。“我要告訴你,這個瓷盤是真的。它是真正的皇家庫貨,因為從沒使用過所以有毛刺。我仔細看過了,它應該是典型的官窯粉彩。龜雄不懂這個,您也看走了眼,我撿了個大便宜,我做生意一向堂堂正正,現在話說在明處,您要反悔現在還可以把它帶走。”

  和祥尋思,這瓷盤分明就是假的,一定是方銘自己想反悔了,卻編了謊言來誘他退錢。當下表明絕不反悔,願以一千大洋交易。見事已如此,方銘坦坦蕩蕩地囑咐和祥此事暫不要漏了口風,待半月後的古玩行會上他帶這古盤去賣個好價,好好嘲笑一下龜雄那龜兒子,出口惡氣。

  半月後的古玩行會上,方銘果然將那瓷盤賣出了一萬五千大洋的高價,待他在會上講了這瓷盤的來歷,對有眼無珠的龜雄一陣熱嘲冷諷后更是引起了一場鬨動。第二天的當地報刊上就有文章譏笑龜雄的無知和愚蠢,龜雄得知后又羞又怒,發誓要報此仇。

  十天後,龜雄心懷叵測地走進了“義”字當鋪,他陰着臉把一個玲瓏的翡翠獅子擺在了櫃檯上張嘴要當一萬元。櫃檯上主事的先生看出來者不善,忙暗裡使了眼色讓夥計到後院喊來了方銘。方銘見是龜雄,心裡已對其來意明白了七八分,待將櫃檯上的翡翠獅子細心看過一遍后更是心如明鏡。

  龜雄見方銘已查看完翡翠獅子,便開了口:“方老闆,都說你對古玩很有研究,那你應該不難看出這是一個漢代的珍貴古物吧,它最少值兩萬塊大洋,現在我只當一萬塊,當期一月,利息按規矩照付。不知方老闆敢不敢收?”

  方銘一陣爽朗的大笑,不卑不亢地說:“開的是當鋪,做的是生意,只要是好東西我都敢收!你這東西我已看過,確實是好東西,我收下了。咱們一言為定,一月後你來贖回,你我錢貨兩清!”說完,叫柜上收好了翡翠獅子,隨即開了一張一萬元的銀票給龜雄。龜雄接過銀票,一絲微微的笑意爬上他的馬臉。他話中有話地叫方銘一定把翡翠獅子收好了,一個月後他是必定要原物贖回的,要是出了一點不對頭的事他會請崗田隊長派憲兵來處理。

  見龜雄心滿意足地離去,方銘忙命店裡的夥計拿了那翡翠獅子隨他到後院。方銘找出一錦盒,將翡翠獅子小心裝了進去,又讓夥計拿來一個小木箱和數張上好皮紙及一小盆桐油。他將錦盒又裝進了小木箱內,然後釘嚴蓋子,在木箱周身糊滿浸透了桐油的皮紙,一共糊了十層。隨後吩咐在院內那棵大柳樹下尋一陰處挖一深坑將其埋入。事畢,方銘囑咐店內人員對此事一定要守口如瓶。眾人嘴上答應下來,但都對如此做法莫名其妙,紛紛問何故,方銘笑而不答,只說一月後自知答案。

  此時正是八月天,酷暑難耐,太陽如火般每日炙烤大地,空氣里猶如有火在燃燒。龜雄在家裡邊命下人打扇邊暗自心裡不停地禱告老天爺能再熱一點為好。

  一月日子說過就過,這天正是約好的龜雄贖當的時間。下午二點左右正是一天里最熱的當口,龜雄如期而至,身後還跟着兩個扛着三八大蓋的鬼子憲兵。方銘也早已親自坐櫃恭候多時。見到方銘,龜雄“哧哧”幾聲冷笑,從懷中掏出當票和一張一萬兩千塊大洋的銀票重重地拍在了櫃檯上:“方老闆,當票及連本帶利的錢我都帶來了,請把我的翡翠獅子原模原樣地還給我吧!如有一絲一毫的不同,嘿嘿……”說完使了個眼神,身後的鬼子兵馬上握槍在手,拉響槍栓推彈上膛。

  店鋪里的眾人見此架勢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放下手中的活計,瞪圓了眼睛看着方銘。方銘卻不慌張,依然面帶笑容,從容不迫地收過當票和銀票,驗過銀票真假,隨手放在了一旁的錢櫃里,然後朗聲吩咐夥計:“到後院去將翡翠獅子小心取來交還於客人。”

  聲音不高,卻透着一股逼人的自信,龜雄聽了不禁面露幾分疑惑。他實在不能相信方銘能完璧歸趙。

  店夥計不大工夫就將裝有翡翠獅子的木箱從地下取出拿到前廳交於方銘手上。方銘一層層揭下密封好的皮紙,慢慢打開箱子和錦盒,那隻翡翠獅子完好無損地靜靜躺在裡面,他雙手取出,輕輕地擺在了龜雄的面前。

  剛才還氣焰囂張的龜雄此刻被驚得目瞪口呆,大張着河馬嘴吐出幾句語無倫次的話:“這個……怎麼可能……見鬼……”他拿過翡翠獅子周身盯了個遍也沒找到一絲破綻,與一月前來當時別無二樣,漸漸地他的臉色由白轉紅又由紅轉綠。突然,他抬頭猛地看了方銘一眼,惱怒地大叫一聲:“八格牙路!”與此同時,他高高地舉起了右手,將手中拿着的翡翠獅子狠狠地摔在了地上,寶貝變成了許多碎塊。

  “開路!”龜雄頭也不回地橫聲對帶來的兩個鬼子兵說,並自己滿臉惱羞地先走了出去。兩個鬼子兵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灰溜溜地收起長槍跟在他屁股後面走了。

  見小鬼子離去,店裡的眾人都鬆了一口長氣,但都對剛發生的這一幕疑惑不解。方銘也不急着揭開謎底,他拾起一塊碎塊交給大家讓他們聞聞,眾人接過碎塊一一聞過,有的說有一股松香味,有的說是石蠟味,還有的說有冰糖味……

  方銘這才用一席話昭示了整個事件的真相。原來,所謂的翡翠獅子根本就是假的,是用松香、石蠟、冰糖等原料精心偽制的,這幾種原料都是遇高溫易溶的物質,如若真的在這三伏天放在當鋪的庫房裡保管,必定早已化得不成樣子了,所以方銘對它採取了獨特的保管方法。龜雄也正是打的這樣的主意,想讓方銘在當期滿后不能如實交出被當物,他也就能藉機好好地報一下上次被辱之仇了。怎料他剛來當時,方銘就已識破了他的詭計,但方銘不動聲色地收下了,他巧用心思來了個將計就計,一箭數雕,既賺了龜雄一筆不小的利息錢,又讓龜雄再次見識了中國人的厲害,還做到了讓龜雄心服口服,有苦難說,以後再也不敢輕生報復心了。

  此事漸漸在光州城裡傳了開去,開當鋪的同行都大呼解氣,對方銘高高地翹起了大拇指。

您正在瀏覽: 義字當鋪
網友評論
義字當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