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米農賣沙

米農賣沙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這天上午,在人潮擁擠的朝陽街農貿市場內,有個中年農民面前擺着4袋大米,一小袋沙子,拿着電喇叭在喊:“賣大米、賣沙子了!賣沙子了!賣大米了……”

  一陣吆喝聲,吸引了很多人來圍觀。居然在農貿市場內賣沙子!大家都以為這個米農在開玩笑,要不就是腦子出問題了,有好奇的人問他:“老鄉,你的沙子怎麼個賣法呢?”

  老鄉一本正經地說:“每半兩沙子搭9兩半大米,一斤一共賣1塊5毛錢!”

  聽了這樣的回答,就有人苦笑着搖頭數落他,你不就是賣大米么,但有你這樣的賣法么?像你這樣的賣法,恐怕你這個大米今天都別想賣出去了。更有旁邊的米販子指責米農這樣賣米是奸商行為,是欺詐消費者,揚言要找市場的管理人員對米農進行查處。

  米農對米販子的威脅毫不在意,繼續用電喇叭使勁地叫賣。但一上午過去了,米農面前那兩袋上好的大米卻沒有賣出一粒。因為買米的人一聽要搭半兩沙子賣,也就是支付一斤的錢只能買到9兩5的大米,誰願意啊,紛紛都掉頭離開,倒是旁邊米販子的米賣出去了不少。

  米農對此毫不在意,只是有一聲,無一聲地喊着:“賣大米,賣沙子。”

  終於,有個約摸50歲左右的男子來到米農的地攤前蹲下,抓起一把大米看了看,問:“老鄉,你這個大米多少錢一斤?”

  米農還沒有答話,旁邊的米販子搶過話頭嘲弄地說:“不是多少錢一斤,是多少錢9兩5!”

  中年人一愣,來了興趣,問:“是這樣的賣法么?”

  米農老實巴交地說:“每9兩5大米搭半兩沙子,一共一斤,賣1塊5毛錢,當然沙子你可以選擇分開帶走,也可以摻在大米里,也可以不要。這米絕對是今年才出的新米。”

  旁人都以為中年人聽了這話肯定也掉頭就走,沒想到中年人用手在米袋深處掏了幾下,拍拍手說:“果然是好米,價格很公道,我要兩袋,沙子該搭多少搭多少。”

  嘿,還真有願意買的人,世界上還真有這樣的笨人?大傢伙都以為中年人是在開玩笑,過完秤,兩袋大米一共190斤,中年人從皮夾子里抽出三張百元大鈔,給那米農說:“算上沙子,一共兩百斤,你算算錢對不對?沙子我不要了,你留着。”

  米農接過錢仔細地辨認着,這一來,把周圍的人都看傻了。

  正在這時候,兩個身穿制服的市場管理人員走了過來,問米農:“是你在賣米么?我們接到舉報,說你有不法銷售行為,擾亂農貿市場經營秩序。”

  米農義正詞嚴地說:“我都是明價實貨,並沒有不法銷售!”

  管理人員指着沙子說:“還敢狡辯,搭着沙子賣米,不是欺騙消費者的行為么?”回頭問中年人買多少米,給了多少錢。

  中年人回答190斤,算上沙子200斤,給了三百元。

  管理人員立刻要米農稱10斤米補給中年人,另外立刻將沙子拉走,否則要沒收大米和秤,並要進行罰款處罰。

  米農還沒來得及說話,中年人卻對管理人員解釋說:“人家賣沙子,是事先已經講明白了的,我也是自願購買的,所以說,並不存在欺詐消費者的不法銷售行為。”

  市場管理人員一聽不樂意了,幫你爭取,你反倒替別人說話,就說:“那你自己願意,我們也沒辦法,但他的米絕對不能在這個集市再搭着沙子出售,趕緊拉走。”

  米農卻不動聲色地站在那兒,問管理員:“請問,你們平時煮飯淘米時,保證米中一粒沙子也沒有嗎?”

  “這……”管理員一時語塞了。圍觀的人也都忍不住被米農的話說愣住了。

  米農繼續說:“你們說我售沙子是欺詐的不法行為,那麼,如果我不把沙子搭在一起銷售,而是摻進米里一起賣,我這行為就合法了吧?而且買米的人也未必能看得出來。回到家一吃,指不定啥時把牙都給崩掉了……我種田容易嗎?不容易!賣點米容易嗎?更難!人人都摻沙子我不摻,我虧;摻吧,我良心上又不忍……憑心而論,你們大家來看看,我這米差嗎?比一般的米都還要好,但別人賣得比我便宜,我的米就賣不了……”

  圍觀的人群聽了米農的話,覺得很有道理。不少人看了米,開始拿口袋裝米,準備買一些。

  管理人員火了,大聲呵斥米農不準賣,米農還要分辯,正在爭執間,又一個管理人員擠進人群中問是怎麼回事,那兩個立刻將事情的原委講了一遍,最後請示:“隊長,你看怎麼處理?”

  隊長沒有回答他們,卻問候中年人說:“李局長,您還親自跑來菜市場買菜啊,您需要什麼,我回頭安排人給您送府上去?”

  李局長說:“去看我以前的戰友,他說我們這地方的米特好吃,讓我捎上些,本來我也犯愁,我在好多菜市場看了米,但都不理想,拿不出手,正好看見這個老農賣米,米也的確是好米,就買了。雖然賣米的方式有些獨特,但應該算‘誠實的敲詐’,即便是吃虧,也讓人吃在明處,你說是不是呢,成隊長?”

  成隊長聽完,連忙說是。

  李局長接著說:“現在,米農賣點米不容易,市場上到處‘毒大米’、‘摻沙米’、‘劣質米’,這些米因為成本的原因價格相對便宜,卻給農民售糧帶來了衝擊,我就知道有米農因為糧食賣不出去,壞在家裡,一家人抱頭痛哭的事情,唉,這方面我們做的工作還不夠。”

  最後,李局長指着米農感慨地說:“要是米好賣,我相信這個老鄉也不會想這樣的辦法的,我們應該反省啊!”

  成隊長連連點頭,“該反省,該反省!”

  等李局長走了以後,成隊長找那兩個管理員傳達指示,卻看見那兩個人正在旁邊的攤位前教訓米販子:“出於忌妒搞假舉報,看我們以後怎麼收拾你!”說著便走了。

  圍觀的人一涌而上,紛紛要買米農的米。

  等大米全賣完后,卻只見那米農鑽進一個公用電話亭打着電話:“小勇啊,你教的法子硬是管用,今年的米,不出一天,全賣光了。小勇,你這大學沒白學,你得好好把這營銷專業給念下去……”

您正在瀏覽: 米農賣沙
網友評論
米農賣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