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響馬縣令

響馬縣令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黑虎是白石寨響馬的頭領。半個月前,他帶着一幫兄弟血洗了淶源縣衙,把貪官劉縣令給殺了。這天上午,手下的嘍羅們又抓了幾個人上山,經過盤問,為首的竟然是新上任的縣令李成。李成這人黑虎聽說過,以前是個州官,為官還算得上廉潔,只因為得罪了宰相嚴嵩,被降了職,剛好淶源縣令的位置空缺,就把他貶到這裡來了,而且,還要他剿滅白石寨的響馬。李成知道嚴嵩的用心,分明是讓自己來送死。他當然知道白石寨響馬的厲害了,所以就沒敢招搖,帶了幾個隨從微服而來,沒想到還是被黑虎抓住了。

  黑虎打量了李成很久,樂了,這傢伙無論是年齡和長相都和自己極為相似,黑虎靈機一動,想了個好玩的點子,說:“我看你這破官也沒什麼當頭!不如我去代你過把癮,順便幫你豎立個好名聲,你就在我這山寨上,體會一下當響馬的滋味。”

  不管李成同意與否,第二天,黑虎帶了幾個貼身兄弟,去淶源縣衙上任了。鄉紳們聽說新任縣令駕到,都趕忙備了禮品和銀兩來巴結,黑虎也不客氣,照單全收,還在縣衙設宴款待了他們。百姓知道了新任的縣太爺和鄉紳們攪在了一處,直罵他是個昏官,巴不得白石寨的響馬把他給收拾了。原本有冤屈的人也不敢到縣衙申訴了。

  身為一縣之長,黑虎無案可斷,閑暇時,就經常去鄉紳家裡走動,明裡是拉關係,實則是為了了解他們的虛實,半個月下來,黑虎把情況也摸得差不多了,就讓一個兄弟帶了封信到白石寨。沒兩天功夫,城裡最有錢、也是民怨最深的趙大發家被打劫了,損失還不在少數。趙大發哭着到縣衙報案,黑虎收了他的錢財,表面應允了下來,說儘快抓住盜匪,卻在心裡偷笑。據手下的兄弟稟報說,這次搶劫,縣令李成也參加了,而且還相當地賣力。

  鄰縣鬧了旱災,很多災民都擁進了淶源,黑虎吩咐手下把收來的不義之財都買了糧食,開設粥棚救濟災民。百姓心中都有桿秤,漸漸地改變了先前對他的看法,也就有人試探着鳴冤了。黑虎雖然是個粗人,但能明辨是非,連日來,幾起案子被他斷得明明白白,讓人信服。在百姓中落了好口碑。

  這天,有一對老夫妻來告狀,被告是前段日子剛被打劫了的趙大發。老夫妻說趙大發不僅霸佔了他們的店鋪,還把他們的女兒小紅也搶去了,要納為小妾。趙大發只以為黑虎收了他的錢財,一定會為他消災,在公堂上趾高氣揚,反告老夫妻誣陷之罪。沒想到,黑虎翻臉無情,派人去他家把小紅救了出來,讓趙大發賠了老夫妻銀子不說,還把他拉下去打了四十大板。

  趙大發哪能受得了這口窩囊氣,回去后躺在床上修書一封,讓管家連夜趕路,送給保定知府,也就是他的表弟劉星,讓他到淶源幫自己出這口惡氣。管家趕到保定府,剛好劉星不在,就把信交到了知府公子手中。那小子也是個花花太歲,從管家的敘述中得知了小紅的美貌,色心大發,急不可耐地給父母留了一封信,馬不停蹄,和管家趕到了淶源。知府公子沒去趙家,直接到了縣衙擊鼓,依仗着自己的父親是保定知府,他在公堂上盛氣凌人,指着黑虎的鼻子破口大罵,黑虎哪受得了這種鳥氣,讓人把他拖下去重打,聽說他是知府公子,衙役們不敢動手,但山寨的兄弟敢,而且下手還沒輕沒重,也只是打了二十多下,知府公子經不起折騰,當時就一命嗚呼了。

  黑虎一瞧事情鬧到了這般地步,縣令的癮也過不成了。心想:還是讓那個真縣令來吧,留下這個爛攤子,看他怎麼收拾。

  黑虎帶這幾個兄弟,風風火火地趕回白石寨,一進聚義廳,愣住了,縣太爺李成正敞開衣襟,大咧咧地蹲在凳子上吃喝。活脫脫一個土匪,哪還有一點官相。地上還五花大綁地跪這十多個官兵和一個穿官服的人。李成一聽黑虎要他回去當縣令,頭搖得像撥浪鼓一樣,說:“你在縣裡惹的事兒我都知道了。還是當響馬痛快,我可不想當什麼受氣的鳥官了。幫人幫到底,今天,我把保定知府都抓來了,剛好他的位子空缺,乾脆,你代他去上任吧?”

您正在瀏覽: 響馬縣令
網友評論
響馬縣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