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淺思

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淺思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淺思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淺思

  理念是指“一種理想的、永恆的、精神性的普遍類型。”法治理念是人們對法治本質及其規律的理性認識與整體把握而形成的一系列理性的基本觀念,是對法律精神的理解和對法律價值的解讀而形成的一種認知模式。

  在中國的歷史上,居於指導思想的往往是一種實用主義、經驗主義、功利主義的思想,很少在精神層面上思考問題。由於欠缺高遠的理念指導,在制度建構和改革過程中,往往顯得理念準備不足、甚至完全沒有經過理念上的論證。縱觀中國的法律,歷代法律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局限於立法技巧、編纂體例、實施方法等經驗實用性領域,而無法朝着法的價值的高層次發展。任何法律都包含着理念和制度兩個層面,只有制度層面的法律,而沒有精神理念層面上的法律,這樣的法律必然是殘缺的。改革開放后,我國建立起了各種各樣的法律制度。但值得注意的是,當制度建設在量上有了驚人積累后,法律權威的缺失卻構成了目前制約法治進展與水平的關鍵性問題。制度的構建必須要有理念支撐。推進現代法治,既要重視制度構建與制度創新,更要注意發掘、培植與發展法治理念。理念是推動法治進步的一種內在的、隱性的但非常巨大的動力。法治的實現與否,關鍵不在於法律制度表層的建構,而是依賴於人們的自然習性和逐步養成的法治理念。

  如今我國要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改革在某種意義上講實質上就是對司法理念進行變革。理念似乎是看不見的,但它卻決定了我們目前正在進行的,以及以後將要進行的司法工作的效果和成敗,沒有正確的理念指導或支配,司法改革就難以深化或推進。樹立法治理念必將對我國法治建設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中國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法治理念?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全局出發,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理論為指導,在認真總結我國法治建設實踐經驗,借鑒世界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礎上,作出了一項重大決策: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包括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五個方面的內容。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這五個方面相輔相成,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檢察幹警作為國家專門法律監督機關中的司法力量,必須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自覺運用這一理念指導執法行為。如何全面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本質要求和深刻內涵,並自覺堅持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指導檢察實踐呢?筆者認為:

  首先,牢固樹立依法治國理念,準確把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樹立和維護法律權威、嚴格依法辦事的基本內涵。隨着我國綜合國力明顯增強,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市場經濟利益法則也影響着人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在這種情況下,司法隊伍難免受到影響。司法幹警思想上的任何偏差和動搖,都可能使執法目標和方向發生錯誤,手中的執法權力都可能被錯用和扭曲,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損失。檢察幹警應該努力提高法律素養,堅持嚴格執法,模範遵守法律,自覺接受監督,把監督制約作為推動和改進工作的動力,保證和促進嚴格公正文明執法。

  其次,樹立執法為民理念,工作中切實做到以人為本、執法公正、一心為民。檢察幹警要立足實際,紮實勤奮地工作,實實在在地為人民謀利益,對人民群眾最具體、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要求,要給予最及時、最方便、最大程度的實現和滿足。作為人民的公僕,在工作中要樹立和強化服務意識,妥善處理好管理與服務的關係,清正廉潔,確保權為民所用,做到文明執法。

  第三,樹立公平正義理念,做到平等對待、及時高效、程序公正合法。檢察幹警在工作中要出於公心,態度公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嚴把證據關、法律關,排除私利,堅持秉公執法,同時在執法中應努力追求公平與效率的最佳結合,實現公正與效率並重。

  第四,樹立服務大局理念,保障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是司法工作的重大政治責任,檢察幹警要把本職工作干好,把各自的職責履行好,把職能作用發揮好,自覺主動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大局,保障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環境。

  第五,牢固樹立堅持黨的領導的理念,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檢察幹警要切實增強黨性觀念,用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到各項工作中,始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永遠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祖國、忠於法律。

您正在瀏覽: 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淺思
網友評論
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淺思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