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抓好五個結合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抓好五個結合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抓好五個結合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教育的智慧

  近日,我院在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教育活動的同時,把我院召開黨組成員、中層幹部、普通幹警三個層面的專題會議,提出要以五個結合為抓手,落實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與榮辱觀教育相結合起來。一是要堅持把“八榮八恥”榮辱觀作為開創法院工作新局面的行動指南,力求認識上有新高度,行動上有新舉措,實踐中有新成果。二是要開展多種形式的主題活動,通過加強以“八榮八恥”為基本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和以“依法治國、司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為基本內容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樹立以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相統一的民主政治觀。三是要突出“公正與效率”主題,積極推行預約立案、巡迴審判等方式及時受理群眾的訴求,通過踐行“八榮八恥”,增強幹警為人民服務的榮譽感。

  將社會主義法治教育理念與時事形勢教育相結合起來。全院幹警加強政治理論和法律知識學習,把握政治方向,嫻熟審判藝術;結合國際、國內時事形勢,通過邀請省委、市委黨校老師授課等方式,加強幹警世界觀改造和黨性鍛煉,強化自身的道德良知,使其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道德自制力;牢固服務大局意識,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與審判工作相結合起來。依託法院信息化建設,樹立司法公正觀、辦案效率觀、審判公開觀、司法中立觀、職業廉潔觀,並着力完善訴訟、執行案件流程管理,開發網上辦案系統,通過網上案件質量評查,網上文書公示,對案件進行事後的實體和程序監督;擴大“彭州法院網”的影響範圍,通過“開庭公告”、“訴訟指南”、“法律援助”、“舉報信箱”、“院長信箱”等欄目的設置,增強法院審判的透明度,方便訴訟當事人,更廣泛地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增設“彭州法院執行網”,通過建立被執行人信息公示平台,達到快速、方便查詢被執行人的相關信息,查詢執行拍賣變賣公告及執行進程的目的。

  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與法院改革相結合起來。一是注重改發案件的質量跟蹤。對《錯案責任追究辦法》進行修改、補充和完善,擴大錯案確認的範圍,賦予法官申辯權,並逐案進行通報,進一步強化承辦人員的責任心,規範法院管理,提高司法水平;二是着眼庭審能力的提高。完善《民事案件普通程序庭審規則》、《刑事案件普通程序簡化審庭審規則》等涉及民事、刑事、行政、再審案件的庭審程序的11類庭審規則,按照最高法院對庭審方式改革的要求,從完善質證、認證制度、解決證人出庭、提高審判長駕馭、指揮庭審能力、規範舉證制度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三是強化與人大代表聯絡。製作《人大代表聯絡專刊》,定期向彭州市人大代表介紹法院工作,邀請人大代表旁聽重大疑難案件的審理,與人大信訪辦共同接待上訪當事人,並限時辦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個案。四是加快法院人事改革步伐。通過中層幹部輪崗、選任和審判長的競爭上崗,使一批年輕有為的幹警脫穎而出,走上領導崗位。

  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與爭創一流相結合起來。爭創一流是法院發展的不竭動力,要使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wmjy.net“依法治國、司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的科學理念與法院具體工作緊密結合,就是要以信息化建設、法院管理和法律文書中引用法律條文全文三大亮點工作為引擎,帶動其他工作上台階,培育出更多的特色工作:打造展示法院工作的宣傳平台,展示法院公正司法的形象;以制度建設為基礎,保障審判公開,賦予公開審判新內涵;以整合審判資源為手段,建設規範化、規模化和現代化人民法庭;不斷總結提煉法院工作經驗,為審判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您正在瀏覽: 抓好五個結合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網友評論
抓好五個結合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