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心得體會(人事版2)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心得體會(人事版2)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心得體會(人事版2)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純潔性 人事助理

  60年前,著名的民主黨派人士黃炎培先生在延安與毛澤東會面時,談到了政黨或國家的興衰問題,他說:“我生60多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見到的真可謂‘其興也勃’,‘其亡也忽’,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都沒有跳出這個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時聚精會神,沒有一事不用心,沒有一人不賣力,也許那時艱難困苦,只有從萬死中覓取一生。”(這正是當時延安的真實寫照)。“既而環境漸漸好轉了,神情也漸漸放下了。有的因為歷史長久,自然地惰性發作,由少數演為多數,到風氣養成,雖有大力,無法扭轉,並且無法彌補。也有因為區域一步步地擴大了,它的擴大,有的出於自然發展,有的為功業欲所驅使,強求發展,到幹部人才漸漸見竭蹶,艱於應付的時候,環境倒越加複雜起來了,控制力不免趨於薄弱了。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總之沒有能跳出這周期率。中國共產黨諸君從過去到現在,我略略的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條新路跳出這條周期率的支配。”毛澤東說:我們已找到了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60年來,我們的黨率領廣大人民群眾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今天,當年黃炎培和毛澤東的這段對話,對我們仍有着現實的指導意義。而今,我們黨正面臨著生與死的考驗,甚至到了亡黨亡國的緊要關頭。這是為什麼?我想,最主要的一點,就是我們黨的先進性正在逐漸喪失,最為突出的一點就是由於某些黨員宗旨意識的缺乏,在工作中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利益,嚴重影響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和威信,進而影響甚至動搖了黨的執政地位。這也正是黨要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重要原因。

  加強黨的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化解黨所面臨的危機,更好推進黨和國家的事業的中興,是每一個共產黨員義不容辭的責任。作為一個機關普通黨員,該如何體現黨員所應有的先進性?我認為最重要的有三點:

  一是要提高執政為民的意識。這是宗旨意識的具體體現。作為機關工作人員,收了納稅人的錢,就要為納稅人辦事,這是理所當然的,更何況是用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建立起來的先進政黨的一份子——共產黨員呢?“得民心者得天下”,我們黨當年就是靠着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從而獲得人民的支持,才有了今天。“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要保持與群眾血濃於水的關係,就必須增強執政為民的意識,辦該為群眾辦的事,辦能為群眾辦的事。做到這一點並不難,只要在辦公務時,或在使用手中的權力時,想想民生之艱,辦事之難,想想群眾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我們的權力來自於人民,心存此念,在為群眾辦事時,責任感和榮譽感自會油然而生,自會待他們如兄弟父母一般。心中以人民群眾為念,才會為人民群眾謀永福。在封建社會,尚能“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新社會的共產黨員難道連這點都做不到?那不如不願上進的行為算了。況且,惡化與人民群眾的關係,勢必影響黨的執政根基,我們黨員也不會好過到那裡去,恐怕連今天端的這個飯碗都保不住。

  二是提高理政能力,增強為民服務的本領。這是宗旨意識得以實現的關鍵。沒有為民服務的本領,要為民服務就成了一句空話。黨員的先進性,不但體現在思想覺悟的先進,還要體現在科學文化素質和管理能力上的先進,尤其在即將來臨的知識經濟時代,要想帶領人民群眾本小康,沒有過硬的本領是不行的。試想一下,老百姓把身家性命和希望都交給了你,盼望你能給帶來幸福生活,你卻搞得一團糟,老百姓還會相信你嗎,還會再讓你幹下去嗎?作為普通機關黨員幹部,老百姓來辦點事,你都辦不好,長此以往,終將被人民和社會所淘汰。沒有過硬的本領,心雖有餘,力卻不足,甚至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做了還不如不做。因此,我們必須提高本領。要提高本領,就必須刻苦鑽研業務,與時俱進,善於吸收先進的管理理念,多下基層調查研究,在實踐中提高自身的辦事能力,善於總結經驗,敢於創新,才能不斷提高本領,才能使自己立於時代潮頭,才能更好體現新時期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三是要忠於職守,依法行政,做依法治國的帶頭人。這是保證黨員得以保持先進性的關鍵。也是當前最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從中央對全國黨組織和黨員的調查情況看,之所以震動重要,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一部分黨員,起不到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甚至做了很多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事,這些又大多是不依法行政造成的。從而造成群眾與黨和政府的關係緊張,不斷發生群眾與政府衝突的事件,加上近年來發生的大案要案,損害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和威信,動搖了我黨的執政基礎。如果我們的黨員幹部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忠於職守,依法行政,那來的那麼多損害人民群眾事件的發生?那來的黨群關係緊張?我黨又那會面臨基礎動搖、甚至亡黨的危險?因此,推進依法行政,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切入點,是先進性得以實現的關鍵。作為機關黨員,工作崗位是我們為民服務的平台,而忠於職守,依法行政,則是我們體現黨員先進性的落腳點。惟有清楚認識這一點,並加以貫徹落實,先進性教育活動才不至於走過場,實現黨員的先進性才不至於是一句空話。

  人們往往感嘆於歷史有着驚人的相似,但我們的黨是一個先進的黨員,是一個靠科學體系建立起來的黨,是一個勇於改正錯誤、與時俱進的黨,是一個能改寫歷史的黨。只要我們的黨能時時保持清醒的頭腦,善於發現問題和勇於改正錯誤,求真務實,與時俱進;只要黨內的每一份子能勤政愛民,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出先鋒模範作用,在我們的黨不但能跳出興衰周期律,而且能再開闢一個新世界。

您正在瀏覽: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心得體會(人事版2)
網友評論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心得體會(人事版2)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