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愛國演講:我愛我的祖國

愛國演講:我愛我的祖國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得得9

愛國演講:我愛我的祖國 標籤:三國演義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

  愛國演講:我愛我的祖國

  愛國,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或許有的人不善表達,不妨來看看為你提供的文章!

  愛國,這是一個多麼光輝的字眼。

  要了解什麼是愛國主義,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愛”。

  在鄒教授的《讓世界充滿愛》中,他從“愛祖國、愛老師、愛父母、愛自己”四個角度,將“愛”字詮釋得淋漓盡致。

  “你熱愛祖國嗎?”我們嘴上都說愛,卻沒有太多行動,一個黑人男孩在奧林匹克馬拉松賽場上摔倒流血又爬起來堅持走到終點的例子深深打動我們的心,我們深深自責反思,有的大學生連國歌歌詞都記不清楚,這是不是該捫心自問?

  “你愛你的老師嗎?”“愛——”可是心裡卻想的相反,有時候學生會說老師的不好,因為他們沒有看到老師身上的偉大。在山村支教的李靜老師由於受不了苦而想離開的時候,她對山村孩子不舍的情卻使她下決心留在山村教學了一輩子直到她38歲那年癌症離去————還有52歲的殷雪梅老師,帶學生外出路上遇車禍,由於她推倒了幾個學生,使得學生倖存,而她不幸身亡————這些例子太多太多,中國有許許多多老師,就在我們身邊,這樣的好老師是多麼的偉大啊!

  “你記得父母的生日嗎?”“你給父母洗過手嗎?”現在的學生大多以自我為中心,很少關心父母。我們為什麼對父母這樣冷淡?我們這是怎麼了?爸爸媽媽每天辛苦上班,而我們又不掙錢,又是家裡最大一筆開支,天天看見爸爸媽媽辛苦的身影,我們連一句“你們辛苦了”都說不出口,真的太對不起他們了,我心裡酸酸的,眼睛腫腫的,這次過年回家一定要多陪陪他們啊————

  鄒教授的演講讓我們知道如何懂得愛祖國,愛老師,愛父母以及愛自己。但是,我們都知道,有國才有家,沒有國家這個基礎,任何的愛都是空談

  愛國就是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

  歷朝歷代,許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強烈的憂國憂民思想,以國事為己任,前仆後繼,臨難不屈,保衛祖國,關懷民生,這種可貴的精神,使中華民族歷經劫難而不衰。愛國的內容十分廣泛,熱愛祖國的山河,熱愛民族的歷史,關心祖國的命運,在危難之時英勇戰鬥,為祖國捐軀,都是愛國主義的表現。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發展歷程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的民族精神。古今中外,有多少英雄豪傑,有多少仁人志士,有多少科學偉人,有多少文學巨匠為它而拼搏,為它而奮鬥不息!

  大家都熟悉南宋抗金名將岳飛,他牢記母訓“精忠報國”,帶領岳家軍,以“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情壯志,馳騁疆場,威震敵膽,擊退敵人的一次次進攻。南宋末年,宋朝江山土崩瓦解之際,文天祥奮起衛國,終因寡不敵眾而被俘。他寫下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邁詩句,表達了他的愛國之情和誓死不屈的決心。

  古羅馬有一位叫馬塞爾的英雄,當祖國遭受敵人的侵略時,他帶領人民奮勇殺敵,在戰鬥中不幸被俘。敵人威脅他如不投降,就把他燒死。面對窮凶極惡的敵人,馬塞爾臨危不懼。他慷慨陳辭:“為了祖國免遭強盜的蹂躪,我即使葬身火海也在所不辭。”馬塞爾的生命被火神吞噬了,可是他的愛國主義精神永遠激勵着羅馬人民努力奮鬥。文章來自新世紀商網

  正如俄國偉大評論家車爾雪尼夫斯基所說:“愛國主義的力量是多麼偉大呀,在它的面前,人的愛生之念,畏苦之情,就連人本身又算得了什麼呢!”

  讓我們看看,從解放戰爭中的董存瑞到抗美援朝中的黃繼光、邱少雲,從對越自衛還擊戰中獻身的英雄到新長征途中的雷鋒、王傑,他們哪一個身上不閃爍着愛國主義的爍爍光芒?就說著名數學家陳景潤吧,他立志為祖國、為人民摘取那顆數學桂冠。在“文革”期間,棍子向他打來,帽子向他扣來,這位向“哥達巴赫猜想”進軍的人,躲在一間僅十平方米的陰暗潮濕的房子里,以堅韌不拔的毅力、不屑的奮鬥,默默地夜以繼日工作着。“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幾年的汗水,換來豐收的碩果。一位外國科學家看了陳景潤的工作成果,驚奇地喊道:“他移動了群山!”是的,他為祖國和人民搬動了受欺挨打、積弱百年的群山,為祖國贏得了崇高的榮譽。12

  這麼多人為我們樹立了愛國主義的榜樣。現在,我國正處於建設社會主義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我們又該怎樣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呢?俗話說:“兒不嫌母愁”,祖國就象我們最親愛的母親,我們不應該嫌棄她貧窮落後,更不應該被前進征途上的困難迷住了眼睛堵住了心竅,從而看不到祖國的偉大,聽不進祖國的召喚,嗅不到祖國的芬芳,看不到祖國的未來。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正是由於對祖國的深切熱愛,勤勞智慧的中華兒女共同開拓了遼闊的疆域,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肩負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我們,要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積極維護祖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祖國的領土寸土不能丟,不能被分裂侵佔;要熱愛祖國的歷史和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為創造更加輝煌的民族文化而盡心儘力。

  面對高山,你一定會感慨她的氣勢磅礴;放眼大海,你一定會驚嘆她的洶湧澎湃;仰望青松,你一定會讚美她的高大蒼翠;俯看小草,你一定會稱頌她的堅韌不撥……因為,在她們身上,孕育着中華民族幾千年不屈的精神!在她們身上,隱含了中華民族數百年頑強的意志! (演講稿 www.fwsir.com) 我們應深感欣喜的是,在二十世紀,這精神凝成了偉大的五•四精神,鼓舞着中華兒女從文明走向文明;這意志化做了堅定的意志,領導着中華民族從勝利走向勝利!從上一個世紀之交的血雨腥風,到這一個世紀之交的國泰民安,民族精神一直支撐着中華民族的鐵骨脊樑。白色恐怖沒有嚇倒我們,洋槍洋炮沒有擊敗我們,霸權勢力沒有壓垮我們。

  魯迅先生說得好:“唯有民魂是最可貴的,唯有它發揚光大起來,中國才有希望。”是的,雷鋒精神、鐵人精神、三峽精神、王偉精神……這些都是民族精神的光輝典範!

  今天,我國已步入新的歷史時期,加入世貿組織使我國與世界各國的聯繫更加密切,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將面臨越來越多的新情況、新問題。推進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更需要我們不斷弘揚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只有這樣,中華民族才能重振雄風,為人類文明與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

  少年興則國興,小年強則國強。我們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正確認識祖國的歷史和現實,增強愛國的情感和振興祖國的責任感,樹立民族自尊心與自信心;弘揚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高舉愛國主義旗幟,銳意進取,自強不息,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真正把愛國之志變成報國之行。今天為振興中華而勤奮學習,明天為創造祖國輝煌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愛國演講:我愛我的祖國
網友評論
愛國演講:我愛我的祖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