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兒子即將三十有三,離開媽媽已經十年有餘。在離開您的日子裡,兒子想念您,牽挂您,擔心您!

  母親的身材因為駝背較正常人矮小,給她的生活帶來了血多不便,但我的母親卻給了我們兄弟二人(還有一個不知寄養何處的妹妹)一個健康的體魄,一個直挺的腰身,撫養我們長大成人。孩提時聽媽媽講,和我父親結婚不久便分家,僅有的口糧約為10斤大米,住房是陰暗潮濕的3間土屋,直到我們成年仍在居住。我出生時因為生活條件差,沒有奶水,靠僅有大米熬粥喝逐漸長大,後來母親開玩笑說,以為養活不了我呢。

  從我記事起,母親和父親的關係一直不和諧,吵鬧甚至打架(確切的說試母親被打)。父親脾氣暴躁,而母親總是在忍讓,旁人時而側目。母親承受了很大的委屈,甚至有輕生的念頭,母親是因為捨不得我們兄弟二人。母親曾多次抱着我們哭泣,那時的我們卻不能給母親以安慰,甚至茫然無助。母親身體的殘疾使她自己感到自卑,也許也是我父親對她不好的原因。有時我也會因為這樣的原因感到自卑,甚至是覺得讓我丟臉。經歷世事以後,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無知與忤逆,從此我便發誓尊重長輩,善待弱者,這是母親給我的人生第一課!

  母親是沒有文化的,目不識丁,只能勉強認識人民幣,但是運算就勉為其難。上學時母親不能輔導我,但是總是在我們放學回家可以吃上熱飯,儘管米飯總是和土豆、玉米粒等雜糧混在一起,父母總是吃的雜糧,留下米飯給我們兄弟二人。青黃不接的時候甚至全是吃土豆,蒸、湯、炒變換着吃法,以至於現在仍對土豆懷有特殊的感情!上中學需要寄宿,半個月回家一次,帶米帶菜去學校。父親偶爾外出去開鑿石頭給人建房掙些零花錢補貼家用,每次回家帶5元生活費去學校買菜吃。有時放假回家家裡沒錢,母親臉上的愧疚至今難忘。母親的眼神中的哀怨現在想來仍讓我覺得愧疚,也是在她的眼神中我看見了對我們的期望。雖然父母沒有能力提供物質條件讓我們繼續讀書學習,但是給我的仍然是最珍貴與深沉的,終身受用。

  輟學以後曾經對父母有過抱怨。在家務農一年,深切體會到粒粒皆辛苦,便已不再有怨氣了。後來隨打工熱潮來到傳說中遍地黃金的廣東,嘗了一些苦頭,更是想家,想媽媽。生活稍有起色本想接父母來享福玩樂,可恰事與願違,愧疚之至。

  母親有嚴重的胃病,每次母親生病都不願告訴我們,往往是事後才得知,她是在擔心我們知道會難過,會因此而奔波!想想小時候我們生病時母親緊張的樣子,便覺得愧對於母親。每次問她需要什麼的時候,她確總是說不缺什麼,要我們自己吃好穿好。

  每個父母親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儘管生活境遇不同,物質條件貧濟有別,社會地位高低不同,對孩子總是寄予期望,希望孩子將來有成就,比自己過得更好,比自己幸福。母親用質樸的言行讓我領悟到了親情,感受到了母愛。學會了珍惜自己,因為是她孩子。懂得了尊重人,如同我的母親需要尊重一樣。

  母親沒有給我們講更多的人生道理,只是一遍又一遍的關心我們的生活;無法給我們排解工作的壓力,只是反覆的囑咐注意身體;沒有華麗的語言,只有濃濃的鄉音。而我聽見的確是她的牽挂與擔心,而身在千里之外的我,何嘗不是由衷的牽挂與思念!

  而立之年,雖無成就,但沒有給母親臉上抹黑。沒能在她生病時侍奉左右,但心裡確是在想念她。只要我們(母親的孩子們)健康、快樂、幸福是對媽媽最好的報答,這是母親最大的願望!

  烏鴉尚且反哺,羔羊跪乳,在父母年邁時能陪伴左右便不枉養育之恩!

  值此母親節到來之際,為天下的母親祈福,祝願天下的母親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念母
網友評論
念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