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責任的演講稿

責任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責任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責任的演講稿(一)

  各位同學們、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三尺講台:愛與責任的交融》。

  三尺講台,十年耕耘。有人把我們喻為到死絲方盡的春蠶,有人把我們比作傳播知識的天使,有人把我們頌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更有人稱我們的事業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太多的溢美之辭背後,三尺講台依然是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崗位。沒有掌聲、鮮花的擁抱,沒有坐小車,吃大餐的瀟洒,更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輝煌業跡。然而就是這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三尺講台,卻傳承了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傳遞了人類所有的文明。在這半畝方塘,放飛了未來的希望與夢想,鑄就崇高與神聖的責任,浸潤了三尺講台耕耘者沉甸甸的責任與濃濃的愛。

  責任如山。如今的孩子都是家中幾代人的希望,從我們接手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接收了這個家庭未來的希望,更是接過了祖國未來的希望。這沉甸甸的責任扛在肩上,身為教師的我們,又怎能不盡心儘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呢?

  愛,是一種情感;所謂的愛是一種不要求回報的寬容、理解、包容、接受。那麼什麼是教師的愛呢?我們認為,教師的愛就是對學生的尊重、愛護和信任,使學生真正感到來自教師的溫暖和呵護。在我們的學校,廣大教師每天都是“隨車潛入校,潤物細無聲”般的工作,這是因為:

  1 、我們深知:教師的愛一種“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最高尚的愛。教師的愛又完全等同於母親的愛。她不是一直攙着孩子“走路”,也不是把孩子抱在懷裡,而是把學生裝在心裡。教師不僅要把學生看作是他們自己的兒女,傾注全部的心血,關注學生的身心的健康。教師還在他們合適的時間、在合理的場合下及時給孩子們指點方向,所以教師的愛是開導孩子們心智的愛。教師的愛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斷澆開一朵朵美麗的心靈之花的高尚的愛。

  2 、我們深知:教師的愛是“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一種無私的愛。教師的愛是對學生的愛從不求回報,甚至如潭千秋一樣捨生忘死的去呵護自己的學生。教師在工作中,無論遇到學生、家庭、領導的不理智、誤解、歧視、壓迫等,他們決不因此而影響到對學生的教誨和關愛,他們決不會把對學生的愛與自己的個人目的和利益聯繫起來。所以教師的愛就是一種“吃得是草,擠的奶和血”的無私的愛。

  3 、我們深知:教師的愛一種神聖的愛。因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我們的教師所給予的愛恰恰就是這種神聖。教師的愛是公平的,她不分貧窮和貴賤。教師思考的是學生未來的長遠發展,他們從不因眼前的不理解而放任遷就。教師愛的的情感是超人的,他們對芸芸眾生能夠區別對待,因人施教,做到對好學生不溺愛,對差學生不操之過急、循循善誘。教師的愛包含母愛且勝於母愛,教師的愛包含父愛且超越父愛,是一種嚴格要求和精心施教的神聖的愛。

  所以,我們教師的愛就是遵照胡總書記提出的“真情、真心、真誠”六個字去關愛每個學生,用我們的高尚的愛、無私的愛、神聖的愛,讓他們健康成長。

  “師恩如山”,是學生對老師的感激;“責任如山”,卻是我真真切切的體會。現在的孩子在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上下幾代人的希望,更是祖國的未來,如此重擔扛在肩上,怎能不感覺責任如山!為了這份責任,課堂上我激情澎湃,拋磚引玉;課間我與同學一起嬉戲,打成一片,了解他們的思想;課餘空閑我刻苦鑽研教材教法,學習新的教學理念,在不斷的學習中提高自已業務水平,因為我知道這份責任不僅僅是愛的升華,更是汗水的結晶。小時侯,我就聽過這麼一個美麗的寓言,說的是古時候歐洲有個國王要舉行一次最隆重的授獎典禮,全國所有的能工巧匠、英雄豪傑、詩人學者都雲集到京城等待國王的授獎。國王對大家說:“今天我要獎賞的是對人類最有貢獻的人!”接着畫家、醫生、詩人、學者……都走上領獎台要求國王授獎,可國王看着他們都搖了搖頭。最後,在一片金色的霞光里,一個小女孩挽着一位滿頭銀髮的老教師走來了,國王走下寶座,滿懷敬意的走到老教師跟前向他鞠了一躬說:“沒有你的辛勤勞動,既沒有學者詩人,也不會有畫師醫生……”頓時,廣場上發出了一陣雷鳴般的掌聲。

  從那時起,我就特別嚮往教師這個職業,希望自己長大以後也能成為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師。不經意間,十幾年的時光在平凡和平靜中悄然逝去,我在這片凈土成長、立業、成家。雖然沒有留下什麼驕人的成績,也沒有作出什麼驚人的壯舉,但直到今天,我依然還堅守在這裡。我只是想在這平凡和樸實中,可是, 只有我們自己知道, 老師——愛+ 責任。

  是啊,這就是愛的神奇啊,孩子是鮮花,教師是綠葉,因為有愛,因為身負責任,我們才一生與花相伴!為了讓孩子紅花映的更鮮艷、更紅 , 我們甘願當綠葉 , 為了讓綠色帶給人間帶給大地 , 我們甘願當小草 , 為了那無悔的選擇 , 為了那一片純凈的天空 , 奉獻自己 , 永無止境 ! 也許我的一生都是平凡的,但我會在我平凡的一生中,用我的愛與責任努力去詮釋三尺講台的神聖與高貴!我相信,我們的選擇沒有錯,無悔選擇做一名教師。永恆地去堅持這樣一個真理吧:愛,是教育的起點!讓愛與責任成為一個無聲的諾言!

  責任的演講稿(二)

  朋友們:

  記得小時候,我經常聽到老百姓的一句口頭禪:“國民黨稅多,共產黨會多”。對於后一句話,我弄不清是褒是貶,但對於前一句話,我明顯感覺到老百姓對稅收沒有好感,甚至深惡痛絕。由此可見,幾千年的舊稅收制 度——剝削階級榨取人民血汗的工具,在人們的思想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難怪人們對稅收帶有偏見,懷有抵觸情緒。有些企業主看見“稅”字就頭疼,那些小商小販看見稅務人員就像老鼠見了貓,東躲西藏。

  其實,“稅”並不可憎,相反很可親。在不知不覺中, “稅”一直與我們親密接觸着。當你作為一名普通消費者,購買一套稱心的傢具,一件高檔電器、一套漂亮的衣裙時,你已經繳納了增值稅和消費稅;當你作為一名普通勞動者,領到工資、獎金及各種補貼等報酬時,你的單位也把你所創造的財富的一部分以稅金的形式上繳給了國家。在我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在我們生活的每時每刻,都在與稅收打交道。因此,在共和國的土地上,我們每個公民都是納稅人!

  曾幾何時,當洶湧澎湃的商品經濟大潮把一些單位和個人推上自主經營,直接納稅的風尖浪口,神州大地上醒來的商品意識和沉睡的納稅意識產生了強烈的碰撞:有些人認為靠自己的本錢和力氣賺到的錢往外掏實在冤枉;有些人天天喊着熱愛祖國,卻對待偉大母親像只鐵公雞,一毛不拔;有些人奉行“要想富,吃稅務”的信條,變着法子賺稅錢、發稅財、享稅福;更有甚者,採用暴力手段肆無忌憚地抗稅,侮辱、殘害稅務人員……使國庫出現了巨大的黑洞。

  試想:如果沒有國庫的充盈,軍隊怎能守衛疆土?警察怎能維護治安? 國家機器怎能正常運轉?政府怎能安排教育、衛生、體育、環保、城建、交通等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各項事業?我們怎能有優美的環境和優越的條件去工作去學習去生活?

  放眼宜城:森林公園鳥語花香,宜園古色古香,濕地公園曲徑通幽,河畔觀光帶趣味盎然,宜城夜景流光溢彩……可有誰知道,這每一項城建工作中,都有我們宜興地方稅務人員那一份不可抹殺的功勞!

  稅務人員是不平凡的群體,為了增加國家財政收入,他們頭頂着天,腳踏着地。他們身上的制服的顏色,如大海一般湛藍,他們的心胸像天空一樣博大!

  面對莊嚴的稅徽,想着神聖的稅法,我由衷的表態:依法納稅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與稅收一路同行,我們與稅務人員永遠心連心!

  謝謝大家!

  責任的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學風建設, 我的責任。作為學校的一份子,我們有權利也有責任與義務為我們的校園做出應有的努力。學風的建設離不開我們大家的支持與貢獻。

  有人說 --- 校園是一個溫馨的家,有人說--- 校園是一條多彩的河;而在我看來,校園更應該是美麗的世外天堂, 同學們,我們就是一個個洋溢着青春自然氣息的天使。校園是我們的校園,擁有良好校風的校園才的是我們夢想中天堂。因此,我們要有一個好的校園就必須從我做起,建立起良好的學風,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學風, 是讀書之風,是治學之風,更是做人之風,是一所大學的氣質和靈魂,也是一所大學的立校之本。學風建設是衡量一所高校辦學思想、教育質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社會培養高素質人才的關鍵。優良學風是保證教學質量的重要條件,學風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教學改革的步伐和教學質量的提高,影響到校風的形成和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進一步加強學風建設,才能為同學們的成長成才營造良好的環境,增強全校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同學們的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

  說到這兒,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會充滿了遐想,渴望着我們的校園就是這如詩如畫的天堂。有的同學會說,良好的校風不就是要求我們好好學習,遵守紀律,保持校園整潔嗎?這很簡單,我能做得到。但是,當我們靜心沉思,回眸再去認真地檢查我們過去的一些微小如沙般疏漏和瑕疵的時候,就會發現我們距離理想中良好校風的天堂,還有很多的行為要改正。

  在校園裡,經常會看到這樣的現象,個別的同學會不經意地隨意丟棄紙屑和廢塑料袋,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小事情;而大多數的同學對這飄飛的垃圾卻視而不見,因為事不關己,便熟視無睹了。只有很少的同學能夠主動的撿起來送到垃圾箱里,因為他們知道,保持校園的優美整潔,是一種責任。我們有責任為我們的校園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它是我們的家,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乾淨整潔的校園,讓我們賞心悅目,更可以看出同學們的良好道德品質,我們有責任來保護它。我們更要清楚的看到自己的責任。

  要樹立“創優美環境,樹優良學風,從自己做起”的意識,明確學風建設的重要意義,積極行動起來,以創建優良學風為己任,從嚴要求,做一名符合時代要求的優秀大學生。培養文明的生活和行為方式、時間觀念、自控能力、公德意識、團隊精神和集體觀念,發揮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規範行為舉止,強化日常管理,努力建設和諧的學習氛圍和宿舍、班級環境。也就要求我們從日常的小事做起,嚴格要求自己,樹立起同學們的榜樣,帶動更多的同學。

  反之,不能在同學之間帶來不良的影響,記得有位名人說過:“浪費自己的時間,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浪費別人的時間,就是在扼殺別人的生命。”沒有紀律性的班級猶如散沙,難聚成塔。沒有責任的人更不會成為中華民族的棟樑。因此我們要清楚的看到自己的所作所為,自己的責任。

  不積溪流,無以至江海;不積跬(Kui )步,無以至千里。學校的主宰者是我們,我們是良好學風的建設者。做小事,悟大理,注意細節,承擔責任。

  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良好學風的天堂就在我們的面前,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責任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責任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