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學校責任的邊界》有感

讀《學校責任的邊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學校責任的邊界》有感

  邵秀段

  我也很喜歡美國名師雷夫·埃斯奎斯的這句話:"我不能拯救你的靈魂,但我可以為你創造機會,讓你自己拯救自己。"假期里有位家長給我打電話說兒子離家出走了,我規勸了他,要善良的愛孩子,不要等出了事再來找老師。

  向明霞老師說的:學校教育是有責任邊界的,學校教育代替不了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也代替不了學校教育,但學校教育一定要和社會、家庭結合,形成教育的合力,才能有效作用於學生的成長。作為一名教師一定努力學習如何把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為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搭建一個平台。"你孩子上課不聽課,不寫作業,領回家好好說說他吧!"一老師說道,如果按照老師告訴家長的話,家長沒文化,只能用辱罵和拷打的方式教育孩子,勢必造成孩子心裡的創傷,學生不聽課好像不是家長的責任,這要我們教師好好反思,如何引導孩子聽課,寫作業,讓我們想想古語所說的"親其師,信其道"吧!事實上也正是如此——當學生非常喜歡某個老師的時候,一定會特別喜歡上他(她)的課,併發誓要把這門課學好,否則會對不起該老師。那麼,這個"親"的緣由是什麼?肯定不是靠表面上甜言蜜語"哄"得學生開心,也不是靠簡單的小技巧、華麗花哨的表演吸引學生眼球,更不是天天掛在嘴上的"我都是為你好",而是老師所具有的較高的專業素養。我們要理解這個"道",就是教師對課程標準的理解、對教材的把握,以及對教學技術和手段的恰當運用、對學生學習基礎和學習需求的理解。我們教師只有真正理解國家課程標準的要求,理解了知識本身的規律和特點,才能把固化在文字中的知識還原到生活中,充分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結合本地和本校特點,利用社會的、家庭的、生活的,乃至教師自身和學生自身的各種資源加以整合,使之成為鮮活、生動的教學內容,學校教育才能更好的和社會、家庭結合,形成教育的合力,才能有效作用於學生的成長。

  孩子假期離家出走了,好像和老師沒什麼關係。這就是典型的家長不負責任的表現,他把屬於家長的照顧孩子的責任推卸給學校,假如學校要對所有離家出走的學生,生病的學生、意外的學生全方位照顧的話,恐怕老師正常的教學工作和正常的生活規律都打亂了。家庭教育在孩子心理健康和道德修養方面比學校教育更為重要,畢竟家長是孩子的啟蒙老師。我們要理解好學校責任的邊界:學校該承擔的責任必須要承擔,但有些不是學校教育應該承擔的責任不能大包大攬,把家長、社會等應承擔的責任也承擔起來。

  濟寧市梁山縣趙固堆鄉第一遷建小學

您正在瀏覽: 讀《學校責任的邊界》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學校責任的邊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