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競聘教導主任和教科室主任的演講辭

競聘教導主任和教科室主任的演講辭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競聘教導主任和教科室主任的演講辭 標籤:辦公室主任 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我首先感謝領導、同志們的信任和支持,給我這個機會參加競職演講。我叫XXX,現年36歲,中國共產黨黨員,1998年8月開始擔任XX中心小學教科室主任。

  在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世紀,在日新月異的知識經濟時代,在競爭激烈、挑戰與機遇並存的今天,在人才濟濟的孟小,捫心自問,我能幹什麼?我深思過,迷惘過,也無奈過。古人講:天生我材必有用。適逢我校有史以來進行中層競崗的機會,我本着鍛煉、提高的目的走上講台,展示自我,接受評判,希望靠能力而不是靠運氣為自己的人生留點什麼……

  現在,我鄭重宣布,我競聘的崗位首選是孟河中心小學教導主任,第二職位是教科室主任。我之所以競聘這些職位,是因為我具有以下三個優勢:

  一是有勤勤懇懇、默默無聞的敬業精神和開拓進取的創新意識。

  從教16年來,我能堅持黨的四項基本原則,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理論,積极參加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愛崗敬業,默默奉獻,所帶班級,班風正,學風好。10多年來,我一直滿負荷,甚至超負荷工作,從沒向學校提出要什麼額外報酬。但,黨和人民、在座的各位領導和老師,沒有忘記我,給予了我許多榮譽:入黨8年,3次被評為孟河鎮優秀黨員,還給我“武進市優秀教育工作者” “武進市小學語文骨幹教師”“常州市優秀鄉村教師”“常州市小學語文骨幹教師”“常州市小學語文學科帶頭人”“常州市貫徹體衛工作兩個條例先進個人”“武進市教科研先進個人”,年度考核從1996-2000年連續五年考核優秀,受到武進市人民政府嘉獎等榮譽,在此,我衷心感謝領導和同仁的厚愛。

  二是有較為紮實的專業知識。自1987年參加工作以來,我始終不忘記要做一個科研型、學者型教師。因此,我多讀書,勤鑽研,善思考,細研究,不斷地豐富自己、提高自己,在16年的努力中,我獲得了大學本科學歷,成為一名小學高級教師,常州市小學語文學科帶頭人,今年又通過了江蘇省專業人員信息技術素質考核,還被新北區社會事業局作為“常州市中小學首批百名特級教師後備人才”向常州市教育局推薦。

  三是有較為豐富的實踐經驗和一定的工作能力與管理能力。在16年的工作經歷中,我任教過高年級語文、數學等學科,擔任過班主任、保健教師、教科室主任、學校信息聯絡員等工作。在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與許多在座的老師、領導都有過愉快的合作或配合,參與過學校的教育教學的發展策略制訂與實施,特別是近年來,在課程改革的今天,在校長室領導下,與教導處的多項工作有過親密的合作、成功的合作。本人主持的全鎮教科研工作,大家有目共睹。我校2001年被武進市教育局評為“教科研工作先進集體”。與王校長共同主持的武進市級作文課題榮獲一等獎,(另外兩個一等獎課題是省級實驗小學的課題。),目前具體負責的常州市級作文課題,在區教研室代表常州市教育局組織的中期評估中獲得了95分的成績。我善於總結經驗教訓,根據自己的學習、實踐與思考,撰寫的30多篇教育教學論文、案例、作文評改稿在區級以上發表或獲獎,其中在國家級中文核心期刊《小學語文教學》《小學語文教師》等發表5篇;今年8月,又將有一篇5000多字的教科研論文在國家級刊物——《小學教育科研論壇》上發表。輔導學生寫的習作近30篇在區級以上發表或榮獲全國級一、二等獎。還多次幫助青年教師修改、發表論文,指導青年教師上公開課。不過,這些,只能屬於過去!

  我們的前輩,在孟河鎮的小學教育史上有着許多輝煌的成績,這些,給我,和給今天參加中層幹部競聘的同仁是不小的壓力,但,我堅信,這也是無窮的動力!假如我有幸競聘成功,我將不負眾望,不辱使命,做到“以為競位,以位促為”。現在,我想向大家談談我三年任期內的工作總目標:牢固樹立質量意識,在校長的領導下,認真地履行教導處主任或教科室主任的工作職責,帶領本科室成員與教科室共同開發、組織實施校本課程,指導教師引導學生積極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創造性地開展教科研工作,組織教師扎紮實實地進行課程改革,力爭取得實實在在的成績,縮短與新北區原五鄉鎮的差距,儘可能趕超原五鄉鎮的教育教學水平,力爭達到實驗小學的辦學水平。根據這一總目標,我談幾點膚淺的見解:

  第一、樹立以人為本,以教師和學生的共同發展為本的理念,在校長室的領導下,嚴格常規管理,進一步完善《孟河中心小學教師業務考核實施細則》,組織行政領導和年級組長對教師業務進行考核,充分發揮實施細則的導向作用和激勵作用,提高教師優質施教、文明執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第二、 多種形式組織教師學習現代課程改革方面的教育教學科研理論,進一步提高我鎮教師的理論水平和科研水平。主持人:教導處、教科室主任、副主任輪流主持;形式:分學科或課題組、教研組學習;聘請專家作講座、學術沙龍等……在學習中要儘可能使用信息網絡技術手段。

  第三、開展多種形式的說課、賽課活動,不斷提高教師實施新課程的能力。如組織市區鎮各級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教師上研究課、示範課,舉辦國慶杯、五四杯青年教師說課競賽或評優課。適當的時候,也要組織中老年教師上實施新課程的研究課、示範課,進一步總結中老年教師課改的經驗。

  第三、加強課題 研究和教育教學反思的力度。要以各級研究課題為先導,進行教學研究,科研興教,科研興校。要重視區級及其以上課題的研究,要在教學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學。上學期,我們又根據我鎮實際情況,向區教研室申報了綜合性研究課題《實施開放式教育,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策略研究》。這一課題的實驗教師,要通過個人申報、招標、簽定責任狀等形式確定,以確保這一課題在我鎮課改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取得扎紮實實的研究成果。我們還要加強教學反思,組織教師認真分析課堂教學的不足之處、成功之處,特別是要加強單元測試、調研測試、期末考試的反思工作,通過反思、研究,改進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第四、進一步營造公平競爭的教學、發展機制。堅持穩定和適當調整優秀學生、後進學生的原則,進行科學合理分班;(在適當的時候,不妨學習國外的教學管理模式,試行學生選擇教師的方式。)今後教師執教區級及其以上公開課、評優課,除上級指名外,一般都要遵循“自願申報——說課、賽課——推薦上報”的程序,以確保教師公平競爭的機會。

  第五、 發揮綜合實踐活動的育人功能,組織教導處和教科室合作開發校本課程,合理設置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要求教師在各學科中都要開設綜合實踐活動,每學期至少搞2項綜合實踐活動。活動內容、操作程序要尊重學生的自主選擇,教師作為合作者、組織者、參與者。這裡可以打破學科界限,由不同學科的多位教師綜合參與,協作指導,逐步形成我校綜合實踐活動的特色。

  第六、 發揮信息技術、網絡技術在教育教學和管理中的優勢,進一步完善集體備課的機制與管理。本學期,45以下教師試行計算機備課,網絡備課;學生學科成績要求全部輸入微機,並作備份。提倡教師製作個人網頁,宣傳自己的科研成果。教導處和教科室要帶頭使用計算機進行教育教學管理。

  領導們、老師們,我以“踏踏實實做人,扎紮實實課改”為座右銘,有信心、有決心搞好學校教導主任或教科室主任工作,願與大家共創美好的未來,迎接孟小輝煌燦爛的明天。謝謝大家!

  競聘教導主任和教科室主任的演講辭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競聘教導主任和教科室主任的演講辭
網友評論
競聘教導主任和教科室主任的演講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