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責任的演講稿

關於責任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關於責任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人生價值,青春責任演講稿

  各位評委、同學們、老師們,大家好!

  林則徐說過: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今天,我想和在座的各位談一談“責任”兩個字的真正涵義。

  每個人都被生命詢問存在的意義,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問題,只有以“負責”來答覆生命。因此,“能夠負責”是人類存在最重要的本質。當今大學生,潮流之先行者、時代之最強者,我們不僅要以自身純潔的德行潛移默化影響着社會,更擔負著人類真理捍衛者與提升者的重任。當下,社會誠信越來越稀有、扶起摔倒老人越來越難、信仰缺失愈加嚴重,當這個社會發生越來越多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事情時,身為大學生的我們絕不應是旁觀者。每當公共事件發生的時候,我不乏看到一些同學通過各種途徑各種方法紛紛爆發出自己對負面的不滿與譴責、對各種公眾事件任意發出廉價的同情或聲討,而不是應有的深刻自我反省與理性思考。似乎這一切都與我們無關,似乎從沒有人真正關心我們缺少的是什麼?也沒有人去關心當我們這一代人成為未來我們這個國家與社會的中堅時,現在出現的負面問題還會不會重蹈覆轍,甚至還會出些什麼新問題?我們是否想過每一個黑色新聞背後也有自己模糊的身影?同學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告誡並不單指面對國家生死存亡時的大原則大立場,而更多的是指一個社會人的所做所行對於其所處社會的重要關係。時刻講責任、事事負責任,是每一個成熟者所必須樹立的價值觀。

  各位試想,當小悅悅事件發生時,難道與我們的冷漠與自私無關嗎?當小偷大行其道瘋狂作案時,難道與我們的疏忽與大意無關嗎?當光天化日之下行兇者肆虐時,難道與我們的膽怯與漠然無關嗎?再試想,當我們丟下魯迅的筆、扔下五四的劍、拋卻身為大學生最為基本的責任時,我們這個社會的前途在何方?正義與純潔是否還有一席之地?再試想,當我們心中每一個陰暗念頭萌發甚至力行后,僅僅將其歸結為個人行為,我們這個社會是否還有道德的底線與堅守?

  有人說中國的大學生一代不如一代,我不贊同這句話,雖然我們越來越多的時間與精力浪費在娛樂節目、雖然我們會逃課會犯錯會出入娛樂場所會憤怒,但在動車事故的獻血車旁、在奧運賽場外的志願者站、在汶川地震后的募捐箱邊,我仍然能夠看到我們這個時代的大學生同時所具備的閃光之處,我們崇尚自由公正、我們敢為人先、我們富有正義、我們團結友愛,我們共同熱愛這片國土並為之奮鬥,而責任,則是我們所有閃光點得以放大與發揮的保證。

  青年者,人生之王;責任者,王中之王 。有限的生命應當獻身於留在我們面前的每一個偉大任務,擔不擔責任、怎麼擔責任,人生的意義、生命的價值全在這一念間!梁啟超說: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我說:同學們,讓我們面對時代賦予我們的每一個重任,共同振臂吶喊:興我興國,唯有履責!

您正在瀏覽: 關於責任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責任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