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嫁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pp958

  在中國,不少傳統婚俗隨着年青一輩簡化婚禮而漸漸被人遺忘,但其中亦不乏充滿趣味而且背後隱藏着深深祝福,現特別挑一些與讀者分享。  

  古時候,新娘在出嫁前幾天要"哭嫁",連母親,親屬都陪着一起哭,而且哭得越傷心越好。原來背後有一段故事:從前有一個後母,對丈夫前妻的女兒很刻薄,待親生女兒卻如珠如寶。為了除去眼中釘,她草草找來一個窮家小夥子把前妻的女兒嫁出去,還在出嫁當天故意哭哭啼啼,叫女兒即使生活不順也不可回娘家。結果這個女兒與夫家和睦相處,生了兒子也發了財。

  相反她為親生女兒千挑萬選了個富家子做女婿,送了嫁妝,喜笑顏開地說盡吉利話把女兒嫁出。但親生女兒卻終日和婆婆吵嘴,鬧得家裡雞犬不寧,丈夫便把她趕出家門,她一氣之下上弔死了。後來,前妻的女兒見後母孤苦無依,便接她一起生活,讓她安享晚年。鄰人都說後母在她出嫁時故意哭啼是壞心腸,但她卻說後母是捨不得她走才哭,而且越哭越發。人們看到兩種方式得出兩個截然不同的結果,便照着在女兒出嫁時也哭鬧一下,希望真的可以越哭越發,哭嫁的習俗便是這樣流傳下去。

  現在的新娘雖然未必相信這個習俗,但想起要離開娘家,也會有因為捨不得父母而於大婚日哭起來呢。

  哭嫁

哭嫁 範文推薦:

  • ·哭嫁歌
  • ·哭嫁
  • ·哭嫁
  • 您正在瀏覽: 哭嫁
    網友評論
    哭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