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導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教導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教導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班主任

  教導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代家壩鎮徐家壩小學 劉富成

  這次(9月25日--9月28日)我有幸參加了全縣中小學教導主任培訓。這次培訓節奏緊湊,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上級領導對這次培訓工作高度重視,開班典禮上,教育局陳局長就此次培訓的意義、目的和建議做了重要講話,要求我們在這次培訓中認真學習、勤于思考、善於反思、遵守培訓紀律,通過這次培訓更新觀念,提高自身素質。

  這次培訓是我走上教導主任工作崗位以來參加真正意義上的專業培訓。我和很多參訓的教導主任一樣,很珍惜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希望通過此次學習,不辜負上級領導對我們的信任與囑託,認真學習、勤于思考,並且學以致用,更好地開展好我們的教學管理工作。在這次培訓學習中,通過聆聽專家的講座、參觀學習南北二小的教學常規管理和校本研修工作,聽了六所中小學的經驗介紹等,視野開闊了,我從中學到了許多可行的做法,我感覺自己在今後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中還有許多事要做,還有許多地方有待完善,同時也對自己以後的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認識、新的思考。

  三天的培訓時間總覺得太短,一位位專家精彩的講座可謂旁徵博引,觀點清新雋永、思維的觸角縱橫騰躍。無論是詮釋“校本教研”,還是研討“教學常規管理”,無論是思考“教師專業成長”,還是關注“人文管理”……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帶給我一些思考。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才能當好教導主任?靜下心來,展望自己往後的工作,我覺得,我們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一、教學管理的切入點--教學觀念的轉變

  教學理念、教學模式、教學活動、教學手段、教學質量評價等的轉變,就要求教導主任自己要做到:1、走出去聽。走入老師、學生和家長中去聽他們對工作的看法。2、靜下來讀。每天應該安排一段時間讀書。3、坐下來研。自己要帶頭搞教學研究。4、潛下心寫。要勤於動筆總結自己的工作心得,及時反思,及時應用到新的教學。

  二、教學管理的關鍵--教學過程的管理

  1、明確教學常規基本要求

  備課:腦中有標、胸中有本、目中有人、心中有數、手中有法。

  上課:以興趣為動力,以習慣為目標,以思維為核心,兼顧情意發展。關鍵在於教師要激發學生思考、主動學習、學會學習,形成良好的思維品質。

  教學反思:(1)課前反思--做好充分準備;(2)課中反思--及時調整教學行為;(3)課後反思--發現新的教學契機。

  作業的布置與批改:作業內容精選、量適當、形式多樣。批改講科學重實效。

  2、堅持有效地聽課與評課

  (1)聽課前要充分準備,了解老師教學特點、了解聽課班級學生情況、了解教材編排體系和知識內在聯繫及教學內容的重難點;(2)聽課中翔實記錄,積極推敲,要聽看結合,既關注教師的“教”也關注學生的“學”。

  評課做到從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等方面進行指導,要發現閃光點,找出存在問題。

  三、教學管理的策略--管理藝術

  努力增強七種意識,強力提升個人素質:榜樣意識、管理意識、服務意識、協調意識、教研意識、奉獻意識、創新意識。

  教育需要激情,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教育需要詩意,需要洋溢着浪漫主義情懷;教育需要活力,需要以年輕的心態創造性工作;教育需要恆心,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和發展。教育教學管理是一項高智能的活動,在新課程背景下,教導主任要心中有愛,肩上有擔,腹中有墨;才能做一個合格的教學理論與實踐的踐行者,引領者。

  結合這次培訓和個人工作實際,本人就教導主工作有四點思考和體會:

  一、當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但要把教育教學當成是一項工作來干,更要把它當成是一項造福後代的事業來干。堅定的責任心和廣博的愛心是每個合格教師必備的條件。

  二、要教育好學生,或組織好學校的教學工作,自身必須有過硬的專業技能。管理者自身要有表率、示範的意識和能力,要廣泛聽取意見,集思廣益。

  三、創新是現代成功教育必不可少的環節,只有在總結成功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改革創新,積極拓寬工作思路,才能為教育的良性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四、校本研修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發生着不斷的變化。作為有責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須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覺性,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掌握其特點、發現其規律,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們肩負的神聖歷史使命。“一份春華,一份秋實”,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淚水,然而我收穫的卻是那一份份充實,那沉甸甸的情感。讓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為熱愛學生的一團火,將自己最珍貴的愛奉獻給孩子們,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開絢麗的花朵。

  總之,我將一如繼往地做好本職工作,不斷加強學習,更新理念,做一名發展型教師,緊緊依靠學校的堅強領導和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大膽創新工作機制,銳意進取,努力拚搏。無論世事如何變化,我都永遠將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情操溶入到教書育人這項偉大的事業中去,不斷為家鄉教育事業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為培養現代化建設的有用人才而努力工作!

您正在瀏覽: 教導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導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