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城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今天花了一早上把四公子的《幻城》讀完,該怎麼說呢,這本書從開始的序言到中間的高潮再到最後的的後記,全書用第一人稱將壓抑貫徹到底。

  我從開始的好奇到最後帶着悲傷合上書,不僅是對故事的情節,還有心靈上的悲哀。從開始的聖戰到為復活櫻空釋等人而踏上的征途,穿插着櫻空釋、星軌等人的個人情節再到最後罹天燼率軍攻破冰雪帝國,看見冰劍穿透卡索的胸膛。隨着回憶一起而來的是無盡的哀傷。罹天燼的身份得到詮釋,留給讀者一個圓滿的結局,至少是圓滿的悲劇。

  讀完這本書,我沒有發現一段令人發笑的話,只不過是在哀傷的主旋律附和着幾段溫馨的小插曲從梨落沉睡冰冷的海底開始,便是死亡接着死亡,哀傷接着哀傷。淚隨卡索的眼睛流出,帶着心酸化作冰晶摔碎在地面。最後隨着主角逝去全局結束。留給作者的不只是對於大結局的遺憾,還有卡索和櫻空釋之間的兄弟之情,星舊和星軌之間的兄妹之情,月神和皇柝之間超越平凡的愛情。親情、友情和對王的效忠,如霰雪鳥孤獨的鳴叫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沒有令人捧腹大笑的情節,沒有令人熱血沸騰的內容,只令人在讀書時慢慢安撫內心的浮躁,安靜的合上書,緩緩地攪動書邊微涼的奶茶,靜靜的回憶書中的凄涼。不比江南的《龍族》,基本上是以路明非抑或者其他人的脫線以及令人緊張的戰鬥情節讓人輕輕鬆鬆的讀完全書。而《幻城》帶着些許凄涼和心酸的文筆讓人有些沉重的讀完全書,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在西方護法那一情節中,竟是帶這邏輯性較強的推理,揪出鳳凰、烏鴉和青龍。讓我產生一種《名偵探柯南》的錯覺,讓人頗為眼前一亮。

  讀完後記,我想:是啊!許多事永遠不會是我們想要的結果,我們無法改變,不管是離別還是曾經留下的遺憾。青春終究為青春,命運讓她擁有了曇花般的美麗,卻讓她失去了鑽石的永恆。時間的列車上有許多人是我們生命的過客,他們會在我們人生的某一站下車。或許我們會忘記他們下車的站牌,卻仍然記得印在腦海的名字和藏在記憶深處的面容。只嘆息物是人非卻無法改變。

  回憶留給我們的不是無盡的夢魘,只不過是在我們哭泣的時候,給我們的一絲慰藉。眼淚流幹了只剩下苦笑,無盡的哀傷我們只能帶着她奔向人生的下一站,甚至,終點。

您正在瀏覽: 幻城
網友評論
幻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