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詩意地生活——我選擇,我喜歡

詩意地生活——我選擇,我喜歡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詩意地生活——我選擇,我喜歡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曾幾何時,心中便萌發了一種隱居生活,隨着時間的推移,這種慾望似乎越來越強烈,如今,它已融入了我的血液,上升到了靈魂的高度。

  讀初中時,一篇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便把我的心帶到了世外桃源,而他也至此成為了我所尊崇的偶像。“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採菊東蘺下,幽然見南山”是何等的悠閑自得,“不為五斗米折腰”摔門罷官而去又是何等的瀟洒自如,我也要向你一樣選擇歸隱,選擇詩意的生活,儘管你生活的地方荒無人煙,儘管你生活的地方雜草叢生,儘管你生活的地方沒有諸多的奢華,儘管你家徒四壁,一貧如洗,但你找到了自己心靈的田園,找到了內心的一份寧靜,一份寧靜就夠了。我要向你一樣隱居深山,我要向你一樣率性而為,我要選擇詩意地生活!

  詩意地生活,我要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要騎着李白暫放在青崖間的白鹿尋求他的軌跡,仗劍江湖,快意恩仇,豪情萬丈,今朝有酒今朝醉,無欲、忘我地存活着,管他誰煮的酒,一喝便能醉倒整個世界。我要“腳著謝公屐”,登上那天姥山的最高處,體會那“一覽眾山小”的酣暢與淋漓,泣盡心中的哀與怨,迎風灑淚,對月舒懷,感受悠悠山風,充溢於世間萬物之中,不為利祿所羈絆,超然世外。

  詩意地生活,我要尋一幽深僻靜處,老婆一個,孩子一幫,置它個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安樂嫻適地生活着,每天看那炊煙裊裊升起,聽那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品一杯清茗過後,拿着鋤頭去耕種,自食其力,任由汗水、雨水流過臉頰,打濕衣襟,亦無怨無悔,累了,就在那一片靜謐、溫馨的田園裡躺下,一覺醒來,便是地老天荒。回到家中,還有“老妻畫紙為棋局,稚子敲針作釣鉤”。晚上,素琴吟風,短笛賞月,閑觀好山當戶碧雲晚,洗去紅塵紛擾,拂盡世俗塵埃!

  詩意地生活,即使再清苦又如何,正如人們所說就算吃着方便麵,也還能夠謙讓着喝湯,又如劉禹錫《陋室銘》中所寫“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君子之居,又何陋之有呢?何況還有那“台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又誠如杜甫般“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我也願做那“天地一沙鷗”。

  詩意地生活,我要去醉翁亭,我要穿過草叢,越過荊棘,攀上大石,援着樹木,臨清流而賦詩,引那一片詩情到碧宵。聞淡淡的花香,聽毓毓的流水,看幽幽的叢林,難怪會“醉翁之意不在酒”了。( 散文網: )

  詩意地生活,我要來到寶黛葬花的地方,更要去那風情萬種的瀟湘館,聽那些說在青翠綠竹下的調侃情話,還有黛玉臨終前的那一句“寶玉,你好,你好……”,她要說的是“寶玉,你好絕情”還是“寶玉,你好好保重”,甚至其它,或未可知,也許知道了,就不如這般朦朧的美好了。

  詩意地生活,我要去大草原,體會那“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壯闊景象,我要喝那醉人的青稞酒,濃濃的酥油茶,我要騎在羊背上,躺在草叢裡,一個不小心,就是地久天長。

  詩意地生活,我要去海邊,向海子一樣“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掬一捧清水,醉倒在春風裡,吸盡那空氣中幽幽的香氣,任那年華從指尖繞過,無聲無息。看海鷗飛來飛去,看大海潮起潮落,我則靜卧沙灘,任海水濕透全身,漫過心坎,然後再“揮一揮衣袖,作別本西天的雲彩”,“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里放歌”。也要讓那金色地太陽爬上指尖,點燃每個早晨的祝福,讓那皎潔的月亮駐足頭頂,與嫦娥共舞,讓那星星飄落的地方離我不遙遠……

  詩意地生活,少不了的更是一本詩。讀詩,便要體會其意境。一首詩,你讀懂了它描繪了什麼,刻畫了什麼,提示了什麼,而你又感悟了什麼,那你便是真的讀懂了。有時情到深處,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那更是一種至上的美,意蘊無窮。那不僅僅是一首首詩,更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體,是一座座山峰,是一池池江水……看那綠樹紅花,看那白雪皚皚,看那烽火燎原……在嫻適之餘,品一杯香茗,手捧一本《歸去來兮辭》,又是何等的愜意!

  詩意地生活,是乞力馬扎羅山的雪,是瓦爾登的湖,是那一片金黃的麥田,是江南水鄉那靜謐的美,而那江南女子的柔情,我更是猶恐不及。

  詩意地生活,我願為你衣帶漸寬終不悔,我願為你消得人憔悴。即使今天灰色的陰霾駐足頭頂,世俗塵埃佔據心靈,但我也會為了你豪情萬丈,躊躇滿志,擎起人生的一片艷陽天。哪怕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相信即使黑暗吞噬了一切,太陽還會重新回來。而現在,就把這一切留給明天吧,讓今日之思變為明日目標的實現!

  輕輕地,我來了……

您正在瀏覽: 詩意地生活——我選擇,我喜歡
網友評論
詩意地生活——我選擇,我喜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