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痕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認識妍是在一個慵懶的午後。

  陽光漫不經心地散落在每一個角落。

  那時的我懶懶地在學校附近郊區一個草坪上躺着,看着從嘴裡吐出的一圈圈煙霧,感覺天空就是一個模糊的存在。

  初三的天空,被單調的課本,濃厚的酒,消散在空氣中的二手煙草填充着。

  “喂!”一個隨意的聲音從耳旁響起,試圖打破本就虛無的內心存在。

  我冷冷地瞥了一眼,旁邊站着一個穿着校服的女生,十三四歲,樸素的衣着,耐看的臉龐,簡單的身軀,這樣的女生在學校一抓一大把。我沒有理會,繼續抽我的煙。

  “你幹嘛逃課來這裡吸毒啊?”她的聲音變得有些樸實,有一種叫人愛憐的開朗。

  很白痴的問題。不好意思再不理睬,便回答:“你不也逃課了?”

  “哈哈……”

  於是與妍便認識了。有時候簡單的相識比起華麗的相逢,比起陰差陽錯的相遇更讓人覺得溫馨。

  我們似乎很談得來,直到放學鈴聲響起才各自回家,各自留了。

  於是登Q頻率變高了。

  聊過一陣日子之後,才了解到幾個月前妍的父母離異,她跟了媽媽。但之後她媽媽變得暴躁,動不動就打她。精神上的受挫,使得妍得了抑鬱症,至今還在吃藥。

  我:可是你很開朗呀。(驚訝表情)

  妍:笑容是我的保護色。一個人的時候,我有一種很壓抑的感覺。我不能一個人的。

  我:(驚恐表情)

  妍:真的,一個人時,我會想着自殺。

  ……

  死亡於我並不多麼恐懼,多麼神秘。人生就是一個向著死亡的存在,死的時間不一樣而已,確切來說,生命長度不一樣。有些人活得久但痛苦一生,有些人生命雖短但輝煌一生。死亡並不稀奇。我不知道為什麼對死亡會如此淡漠。

  我:每天都有人在死,你死不死對於別人並不影響。但你還是好好活吧,為你,為你媽媽!

  妍:嗯,謝謝你。

  之後還是平淡的交談。

  日子在流淌。與妍在現實中沒有接觸,彼此沒有透露年級、班級,甚至姓名都不清楚。我們知道,與陌生人的談話才是最安全的,沒有顧慮,不怕背叛。

  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妍並不像想象中那麼好相處。她需要陪伴,需要別人安慰,需要我一刻不停地跟她聊天。有一段時間我忙於學習。上線后,收到了她許多留言。剛開始是對闡述我的思戀,之後是報怨,哭訴,最後說再不理她,她便自殺,還留了離線圖片。打開圖片,我驚呆了。圖片中是一隻纖細的手,手腕上滿是割痕。

  雖然我對死亡早已淡漠,但是這種壓抑的死亡壓迫從未經歷過,有種不知所措。

  還好她在線。

  我:好久不見!

  妍:你還記得我啊?!

  我:當然!最近很忙啊。

  還是平淡的交談。

  於是我重新被困進一個抑鬱症患者的世界里。

  幾天後。

  妍:我們晚上去約會吧!

  我:可是,我們又不是……

  妍:還不算嗎?難道你不喜歡我?

  我:……

  視頻聊天請求。

  妍:如果你不跟我約會,我……

  電腦那邊,有一隻手拿着一把小刀對着另一隻手的手腕。

  我:(驚恐表情)

  我被迫無奈與她出去。只是我沒想到,現實中的她,與第一次見面一樣,那麼開朗,那麼簡單,那麼健談,沒有一絲抑鬱症的病症。

  哪個才是她?有時候我一直問自己。

  Q聊,請求,威脅,開朗,之後的日子我陷入了疑惑,驚恐的境地。

  人的忍耐是有極限的。當妍一次又一次以死限制我的行為,我終於化無奈為憤怒。

  我:你割吧!我不管了。

  不再登Q。

  於是生活又繼續。逃課,喝酒,抽煙。只是懂得了剋制自己。

  空虛,冷漠。

  空虛的日子才屬於自己,這種日子有種安全感,空虛讓內心有最大的空間,大到可以裝下自己的靈魂。

  死亡還是不斷存在。

  死亡,實在微不足道吧。每天都有一大群人在死亡,也有一大群人在出生,這樣的世界才會平衡吧!

  只是,對妍的死亡壓迫怎麼會如此恐懼?那麼窒息的死亡威脅,那樣壓抑的存在,實在讓我無法接受吧?

  之後沒有再見過妍。所幸沒留給她聯繫方式。

  遠離妍的生活,慵懶的陽光依舊明媚。這樣才是正常的生活吧……偶爾才會想起她的一句 話:一個人的生命是不可以暴露在人群中的,這樣他的靈魂才會得到尊重。

  只是,我還是無法辨別,是上那個抑鬱症的她,還是現實中那個開朗的她,才是真正的妍。

  是妍最終自己給出了答案。

  那是一個燦爛的日子,陽光漫不經心地散落在每一個角落。

  教學樓下,一大群人在一個地方圍着什麼,議論着些東西。

  熟悉的場景,又是意外吧。

  “有人跳樓了!”

  有些驚訝。

  推開人群,我看見了一個女生在眾人的目光下失去了生命。她的手腕,滿是淺淺的割痕。

  我的腦子一片空白,耳邊卻縈繞着妍的那句話: 一個人的生命是不可以暴露在人群中的,這樣他的靈魂才會得到尊重。

您正在瀏覽: 割痕
網友評論
割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