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 線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曾當兵駐守在帕米爾高原喀喇昆崙山的雪線上,雪線是離藍天最近的地方,是很多人可望不可及的一個高度,被當地人稱為“神聖”的地方。仰望它與蒼穹相連,登上它感覺白雲好像貼在身上的羊毛卷。純陽新潔空氣清冽,藍天彷彿一汪水凍成的。那神秘的冰峰只有付出真情才能看清……

  當花瓣般美麗的雪花從天上灑落下來,兒時堆雪人打雪仗的遊戲,少年時漫無邊際的幻想都悄悄退卻到一個角落,靜靜地肅立在哨卡旁,面對神聖的雪山——祖國的邊防線,不敢有一點不潔的想法。

  雪安祥的落下,天地逐漸冰凝,清寒地空氣傳達雪谷似琴鳴的吟頌,冰峰似燃燒的雪焰又如碧天里的寒星,更像潔凈的西域少女在為人類祈禱幸福祈禱和平。雪一下就是幾十天,直到冷氣將濃雲凍成一縷薄冰,風把雪山凋成一座新的廣寒宮。

  月亮升起了,皎潔的月光灑滿雪谷,星星像凝結在天上的冰晶,冰峰巨大的身影和白雪組成明暗交織的圖畫,彷彿前方總是光明,回頭就是無盡的深淵。冰雪在強大的寒冷下發出“咔嚓”的斷裂聲響,似乎要達到崩潰的邊緣。夜的靜謐增加了人的恐懼感孤獨感,生和死,明與暗只在一線間。參軍時的誓言在耳邊,激動的場面還在眼前,同鄉朋友中我一人獨上冰山,也許不是命運,而是世上少有的絕境中不需要有一點私心雜念……

  久別的太陽出來了,它那真純的火光,在無欲無意的天空間傾瀉而下,有如天堂里散布出來的一種宏音,響徹雪山高原。空氣激蕩,雪山激蕩,我心激蕩!薄雲挽千峰,山朗雪潤碧空萬頃,山上皚皚白雪,山下飛瀑輕吼。山林因它蔥綠,田野因它富庶,江河因它豐澤……這時我似乎明白當地稱為“神聖”的含意——那就是我心中聖潔的唯美世界。

  復原回鄉后,忙碌於工作中,奔波在包羅萬象的大千世界里。花花綠綠的世界形形色色的人生,物慾的誘惑如彤雲流火般的鮮麗。我謹慎地和塵世保持着距離,慢慢適應這個世界,甚至連結婚都很晚。十幾年一瞬間,多少生活的艱辛消瘦了的是身體,但沒有消沉的是意志。每當東方吐露晨曦,我已洗漱一新,肅立窗前,向千里之外的雪線行注目禮,在精神世界繼續為雪線站崗值班。

您正在瀏覽: 雪 線
網友評論
雪 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