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十一月,花未眠

十一月,花未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如果說,一朵花很美,那麼我有時就會不由地自語道:要活下去!

  ——————川端康成《花未眠》

  十一月,是花的忌日,守在這繁華落盡的季節里,心,有些微微的泛疼。蒼涼的景,空白的記憶,忘了誰曾對我說,要好好活着,單記得他說這句話時,眼神有些遊離,閃爍的眸子里暗藏了我看不懂的憂傷。那時的我,太傻,太天真,有太多的不懂,不懂他的黯然,不懂他的顧慮。

  而如今,走的路長了,經歷得多了,我才終是懂得,在這樣紛擾浮動的塵世間,好好活着,有時真的會變成一種奢望。深陷萬丈紅塵的我們,總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太多的始料未及。一個故事,我們往往只能猜到這開頭,卻永遠也猜不到結局。正如那一季花開,含苞待放時,有園丁的呵護,嬌艷欲滴時,有遊人的讚賞,荒涼落幕了,卻無人問津。當它沉浸在萬人的追捧中時,又如何能預料到這凄涼的晚景?

  是夜,天,冰冷得有些不近人情,風,清冽的有些鐵石心腸,我,疲倦的有些打不起精神。自繁華落幕的那一刻起,我竟不知這世上還有什麼能支撐我繼續走下去。落紅入土,葉落歸根,這樣蒼涼的一季,我也不知該如何好好活下去。一切歸零的時候,我看不到任何生命的跡象,突然感覺,生命好脆弱,脆弱得讓人心疼,心疼得讓人窒息。

  無人的街道上,我漫無目的地走着,走着,燈光下的身影,顯得有些模糊,有些孤單。夜太黑,我看不清前面的路,像做夢一般地,我遊離在這個世上。街的轉角處,一陣暗香撲鼻,驀地,心狠狠顫了一下,這味道,這感覺,陌生又熟悉,似是千年前的記憶,又像是昨夜的一個夢。突然間,有種想要落淚的衝動,因為我知道,那味道便是生命的跡象,是生的希望。

  走向暗香的源頭,越近一步,心就越是顫動得厲害。寒冬里的一季花開,終是讓我遇上了,不是嗎?那柔弱的小身軀,在凜冽的朔風中執着綻放,當生命以這樣一種姿態出現在我面前時,我還有什麼好說?還有什麼資格去悲傷沉痛呢?面對生命,如若塵埃的我顯得是那樣微不足道,曾困擾我的煩惱,如今亦是不堪一提。

  十一月的冬季,不眠的夜晚。如此的寒冬,如此的深夜,我不知這一叢生命竟是懷着怎樣倔強的一顆心,堅守在冰冷的天空下。在我萬念俱灰的時刻,有這樣一季花開陪我繼續未完的生命,這是上蒼對我的恩賜,是生命賦予我的神奇,是我在這個世上唯一的驚喜。

  夜,越來越深了,風,越來越肆無忌憚了,花兒站成一季淡然的姿態,對北風作無聲的抗拒,她不願命喪黃泉,不願香消玉殞,更不願向命運低頭。她的心,我懂,一直都懂。她不過是想捍衛在塵世間的最後一絲驕傲,不過是想為世人留下一種永不泯滅的精神。

  面對強大,抵抗有時會顯得那樣無力。終於,她體力不支,有些抵擋不住了,肆虐的風生生撕扯着她的身體,一片、兩片、三片……花瓣在北風中舞動着凄美,花靈在人世間陰魂不散,原來,撕心裂肺竟是那樣一種感覺。狂風捲起,落花散盡,一切終是又回到了原點。這樣的結局,或許它早已有預感,可是,它卻無怨無悔。

  當深夜褪盡,當黎明來臨,當清晨的第一道曙光穿透世界,不會有人注意到在他們酣然入夢時,竟會有那一季花為了生命,頑強抗拒,不會有人留意到那殘存的痕迹,更不會有人刨根問底,再去追尋。而我,卻不會忘記,永遠不會忘掉那一季生命的姿態,不會忘記掉花未眠的那一季。

  如今,我無處追尋,尋也無處可依。生命到了盡頭,自然是等待它的下一道輪迴,花,想必也已安然入眠了,在黃泉路上靜候它的來世。可是,那生命執着的姿態,卻早已深入心底,根深蒂固了,如此,我會不由地自語道:要好好活下去!

  日子,又回到了十一月的冬季,同樣的冰冷,同樣的蕭瑟,可心中卻沒有了萬念俱灰的絕望,有的,是對生的希望,是要好好活下去的信念。那一叢入土的生命,終是在我心中開成了千年不謝的花,陪伴我好好走下去,一直到生命的盡頭。

  後記:花未眠,是對生的希望,我未眠,是想好好活下去。希望你也是。

您正在瀏覽: 十一月,花未眠
網友評論
十一月,花未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