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葉天士傳奇》有感

讀《葉天士傳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葉天士傳奇》有感

  天賦異稟,少年神童

  葉桂祖父和父親都是當地有名的中醫,葉桂的父親中年得子,家裡人都很高興。在一歲時他抓周時,只抓了脈枕,葉桂的祖父、父親都為此而感到高興。認為是天意,在私塾讀書時,老師見他聰慧,給他了表字天士。由此可見他在學習上的天分,真可謂是神童。

  正是葉桂在兒時的天賦異稟,加上他後天的努力,為他日後的成才做了鋪墊。他的天賦和兒時良好的教育,以及中醫世家環境的影響,是他成為大師所具備的重要因素。兒時的葉桂,不僅精通四書五經,而且可以日誦千言。他十二歲研讀傷寒,十八歲臨證處方。良好的國學功底,為他日後研讀中醫經典,以及處方用藥打下了基礎。這也是他開創溫病學,提出溫病衛氣營血辯證的重要條件。可以說,深厚的國學功底以及天賦異稟,是一位中醫大師橫空出世的客觀因素。中醫界有這樣的俗語:秀才學醫,籠中抓雞。可見國學功底和良好的環境對於一個學中醫人來說是十分必要的。

  精勤不倦,遍訪名師

  葉桂,十四歲喪父,父親對他的教導,畢竟是有限的。父親去世后,他就立志學醫,他謹遵父親的教誨,后拜父親的大徒弟朱桂祥為師,開始跟臨床、抄方。后師傅朱桂祥為了讓葉天士更好的學習中醫就介紹到自己的表親哪裡去學醫,他先隱姓埋名,從不以名門之後自居。人家見他刻苦用心便傾囊相授,悉心教導。后聽說山東的劉一針針灸技術精湛,便辭別家人,遠赴山東學醫,終於學有所成。後來又拜婦兒科大師王子接為師學習婦兒科,還曾拜訪志成大師學醫。正是他的刻苦努力。遍訪名師,他曾先後拜了十八個人為師。正是他的虛心好學,這讓他能夠得到各家的真傳,所有老師對他都是傾囊相授,從不有所保留。他的優秀的品質,為他後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在他的求學的途中,他總是克服各種困難,迎難而上,從不退縮。今天對於我而言,我更需要這些優秀的品質。中醫學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名家甚多,這更需要我去虛心學習。也只有努力刻苦的學習,才能夠走進中醫的大門。正如屈原所說:"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學中醫的路不平坦,也許荊棘叢生,但是無論前途如何,既然選擇了就當走下去。先賢曾經為我等做出了榜樣,我等定當以先賢為師,志為良醫。

  醫德至上,仁心仁術

  葉桂他不僅擅長針灸,而且他還精通婦科,兒科,各種疑難雜症他都的心應手。更重要的是它有一仁愛之心,也正是他的仁心仁術使得在江南一帶,成為一代名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葉天士行醫到一處,一孕婦難產不下,他就從地上撿起一片楓葉,令其煎服,果然藥到病除,他說霜降后的楓葉,有肅降之氣,因而可以用於難產不下。他用藥也具有特色,不拘一格。他不僅看病救人還能夠有見義勇為之心,一日有地痞流氓欺負寡婦及其老母,他挺身而出,救了這兩個苦命的人,同時為老婦人治病卻分文不取,足見其一心治病救人絕無私心。為醫者不僅要有高超的醫學技術,而且還因該有一顆仁心。正如孫思邈在《大醫精誠》所提到的既要醫術精湛還要有仁愛之心。這也正是我作為一個醫學生,要去不斷提高和努力的。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只有不斷的去深入學習,不斷接納新的知來識,不斷以前人的教導勉勵自己。也唯有如此才能夠將中醫藥更好的傳承下去。

  既往開來,自成一家

  葉天士他的另一個貢獻就是他留下的《臨症指南醫案》和《溫熱輪》這是他的弟子根據他生前的資料整理出來的。他自成體系,自成一家。(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成為溫病學的又一部劃時代的巨著。他用簡單的幾句話就將病邪的傳遍的過程做了生動的描述,他提出"病邪上受,首先犯肺,再逆傳心包"他提出了溫病發展傳遍的幾個階段,由表至里,分為衛氣營血四個階段。為後世的溫病學發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正是他的不斷總結經驗,不斷開拓創新,這才能夠自成一家,開創了溫病發展的新的里程碑,可謂意義深遠。今天對於我而言,更多的是要能夠將自己的理論知識轉化為臨床實踐,在臨床的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最終得出自己的心得體會,這才是我能夠做到的。也只有這樣我才能夠不至於在中醫的學習道路上,碌碌無為。既不能"上以療君親之疾"又不能"下以救貧賤之惡"這樣就失去了學醫的初衷了。

  對於學醫的人而言,能夠做到的就是好好掌握理論知識,並將其轉化到臨床實踐中去,在實踐中發現解決問題。學醫之路,漫長而遙遠,但是唯有耐心學習,虛心請教。才能夠不負恩師教誨,父母的期望,也才不辜負自己的幾年韶光。《葉天士傳奇》讓我明白了大師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師也是嘗遍人間的各種心酸苦辣,最終修鍊成大師。在學醫路上,只有辛苦的付出才能有所收穫,才不至於碌碌無為。病人看重的是醫生的醫術,從不會注意到醫生學醫之路的艱難。這是我們要去做的,就是不斷提高自己的力能,這也是醫生從古至今都要面對的問題。歷史的創造者從來都是那些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時間的考驗的人。只願自己能夠在學醫路上,一路走下去。不為別的,只為對的起自己,對得起良心,對得起醫生的責任。吾學醫,為此而已,不為他求。

您正在瀏覽: 讀《葉天士傳奇》有感
網友評論
讀《葉天士傳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