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這個世界本來會發生更多的事情,可是有些事情拖着,拖着後來就沒有發生了。就像這篇文字,本來打算在昨天寫完的,現在拖到了今天。

  生活中,通常我們要形容一個人懶散會說:拖拖拉拉。拖拉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做事不利索,半死不活的樣子。有時候事情本身並不複雜,只是沒有去做的決心,然後就一直耽擱着,以為“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心想:不急,明天再做,就這樣很多本來應該或可以很快完成的事情就荒廢了。最後回頭看看竟成了“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等到某天想起來了,可是時過境遷,已經沒有去做的興緻了,有時候做事情就是: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很多事情放着,拖着,就“涼了”,最後的結果就是不了了之……

  很多時候,我們會突然蹦出一個想法,很想去做某件事。可是越想越多,覺得還缺很多條件啊,之類的。於是就拖着,到後來看到別人把那件事情做成了,就後悔自己當初怎麼沒有勇氣和決心去做。我們經常會聽到別人說出類似的經歷,比如說網上現在有一款飾品賣得很火,是他之前想去做的;他之前看到某種產品很有市場潛質想去代理,後來去做其他的,現在這個產品有多暢銷……這些例子都告訴我們,有確實可行的想法或者計劃,就應該第一時間去付諸行動,哪怕條件不足,也應該想辦法去解決,千萬別拖着。時機拖着,拖着就沒有了……

  再說說拖和欠。拖和欠往往是連在一起的,叫拖欠。事情拖着不及時去做,會欠下一些“東西”,比如人情啊,時機啊……別人委託你幫忙去辦的事情,你如果拖着就會誤了別人的事;自己計劃想做的事情,你自己拖着,自己心裡肯定是知道的,後果就是可能錯過時機。所以說,拖着就是欠着,拖欠……

  也提一下,拖和累也經常連在一起,叫拖累。我這邊說的不是拖累別人那個層面的意思,我要說的是太多的事情如果不及時去處理,積累在一塊,等到實在不能再拖了,想去解決的時候,往往會覺得無從下手,感覺到很累,力不從心。所以要想不累,就應該把要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在最適當的時候處理掉,不要盲目拖着。

  前些天聽我哥說,他家的孩子,也就是我侄兒平常做事情有些拖拉。有時候放假好幾天,前幾天一般光顧着去玩了,作業常常留到最後一天去做,因此上學的前一天晚上要做到很晚。可能孩子都會這樣吧,記得自己小時候也是不自覺的那種,作業一般都是奶奶在後面“盯着”。她不識字,但是會經常提醒我們做作業。很多事情只有等到真的不能再拖了,我們才會緊張,才會後悔之前為什麼沒有儘快去做呢!人生也是這樣,做好每個階段該做的事情,親情,愛情,友情……學業,事業,夢想……

  上面提到我奶奶,我心有一件總讓我愧疚的事情,那就是沒有和她好好告別。奶奶過世那年,我剛剛去外地念大學,那時奶奶已經病了,身體很不好。可是上學的時候,我們卻沒有好好告別,我心裡想,以後還有很多時間。後來連她的最後一面我也沒有見。因為路途比較遙遠,奶奶離世的時候,家人沒有通知我回家奔喪。放假回家,看到奶奶的靈位和照片我難過了很久。我現在終於懂了,韓劇裡面一句台詞“在生的時候就應該好好告別,要不然等到要走的時候就來不及了。”愛,別拖,及時行孝……

  影視劇裡面通常都告訴我們,緣分,感情要勇敢,不要拖拉,喜歡就說出來。現實生活中的我們通常卻不是這樣,我們總想着要等到一切都有了,等到時機成熟了,再去行動。也許就是這樣等着,拖着,錯了很多美好的“緣分”,呵呵!可以給自己找個借口:我習慣單身……

  拖,歸根到底就是人性弱點裡的惰性。惰性誰都有的,區別就在於有的人多一點,有的人少一點;有的人戰勝了,有的人還飽受它的蹂躪。記得看過這樣一句話“好的習慣養成了,一輩子受益;壞習慣養成了,一輩子吃它的虧。”所以讓我們行動起來,凡事不要再拖着,讓世界發生更多好事。

  說到這裡,我先拖個地吧!因為我在寫這些文字之前就有這個想法了……

  16:03 2014/7/8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