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立秋果有一絲涼

立秋果有一絲涼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立秋果有一絲涼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立秋果有一絲涼怎麼回事,日曆上說要到晚上10點40多才會立秋,怎麼還沒到窗邊就感到涼風習習!也不知怎麼的大個的蠓蟲、長翅膀的螞蟻也多了起來,昨天還是沒有呢!在什麼地方冒出來的!

  哎,今年的時令真是好正啊!早上還是一如既往的沒有起來,媽媽每年都讓我吃倭瓜的第一口,說是要搶秋膘。一直還是那麼瘦,這一年就不去搶了,讓爸爸媽媽胖一點的好。

  一年左右沒有相聚的朋友們今天碰了碰頭,喝了幾盅薄酒,續了續舊日的情懷。一日不見如三秋兮,正是如此。有一個專科的同學現在已經一個月掙了2000多塊,真是自嘆不如。明天還有朋友從更遠的廣東回來,又要敘述一下更加久遠的別離之情,又是幾度歡愉,又是半天閑聊,又是一場暫聚,過不久以後就又是分隔兩地。其實人生的相聚就是在一起的浮萍,聚在一起的時候彼此相依,別離后慢慢的就沒有機會再次相聚;其實人生的離別就是不斷的流水,一次次的彙集,又一次次的各奔東西。其實相聚就是十五時候的月,光滑圓潤潔白無瑕,可之後就是一點一點的消損;而離別就是今天晚上的月,孤零零的掛在樓頭,朋友們化作缺漏地方的黑影,自己只能無助的嘆息。其實相聚本是歡喜的,就應該有陽春三月的桃花,就應該有青山碧水,亦或是煙雨濛濛的美景;可為何現在卻是逢着馬上就要到來的秋季,又為何是在東北,這裡雨永遠與煙聯繫不到一起,這裡景也很難稱作是美。

  彷彿沒有到離別就有“目送征鴻飛杳杳”的送行;恍惚沒有到重逢就有“漸行漸遠漸無書”的氣氛;依稀沒有到了彼此不再相識的時候,就有了“別來不寄一行書,尋常相見了,卻道不如初”的怨曲。原來怕相聚勝過了怕別離。

  不能折柳送行,但願能留下殷勤的祝願;不能同君遠征,但願可以傳遞去真摯的囑託;不能始終的朝夕為友,但願在你窮途的時候會記得起我。當然在多年以後我也會記得起你們的。永遠忘不了一起努力過的每一個自習,永遠忘不了一起度過的三年美好時光,永遠忘不了彼此間的衝突后的冷戰,永遠忘不了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快意洒脫,永遠忘不了一起為了能把相聚時間留的長一點,而不怕風雨的閑逛;永遠忘不了別後點點滴滴的唏噓關懷,永遠忘不了在每一個節日都彼此不曾忘記的聲聲問候。而什麼構成了這些別後的忘不了,原來是相聚。涼風吹起,大概明天過後就是別離了……大概多少個明天過後又是更痛的灑淚……

  水調歌頭?立秋

  且飲杯中酒,

  飲過意難收

  雨中當日歡笑,

  同去上高樓。

  風冷絲絲清夜,

  殘月衷情脈脈,

  恰恰又金秋

  若遣我心在,

  合字卻為愁

  琴依舊,

  韻高遠,

  夢未酬

  蟲鳴人惱,

  變幻蟾兔幾時休。

  夏末依然煩熱,

  偏再懷情痴惹,

  願淚莫潤眸。

  但見月還在,

  奈何已如鉤。

  王福來2010-8-7

您正在瀏覽: 立秋果有一絲涼
網友評論
立秋果有一絲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