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菊展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2013年10月20日是周日,也是河南省開封市舉辦全國第31屆菊花文化節的日子。上午10時,陽光明媚,秋風送爽,我和妻決定乘坐兒子開的專車去看菊展。

  一出小區南門,本該往東沿東風路進鄭東新區的鄭開大道前行,我想走北環快速道節約時間趕在11點到汴,沒想到弄巧成拙,當轎車從京沙快速路行至北環路南陽路口時,因修高架橋而往北繞行至江山路黃河遊覽區方向,且車輛雲集,如蝸牛般爬行。兒子見為時已晚,曾想帶我們就近去遊覽區觀光,我及時否定,堅持再晚也要去汴觀菊展,儘管我曾經於1985、1986年在河大讀書時觀過兩屆菊展,其中還寫過一篇觀后習作,但是已相隔27年,時間久遠,總想再重溫往昔的歲月,對比今日之變化,這也許是我此次觀展的初衷吧!

  經過江山路-三全路-金杯路-國基路-豐慶路-北環路-中州大道-鄭汴路-金水東路等10條道路彎彎曲曲的前行,12點10分,轎車總算走到了鄭開大道上。這時,只見寬闊而筆直的8車道上,中間被兩條長長的黃線隔開,恰似高速公路,東去車水馬龍,西往稀稀疏疏,靠邊的兩條道路上不時有騎電動車或自行車的行人匆匆;道路兩邊滿眼田園秋色,不時可見到已建或在建的高大建築物、潺潺的河流、茂密的樹林和稠密的村莊等,均從身邊一掠而過。住膩了喧囂鬧市的我們,搖下車窗呼吸着清新的空氣,看到窗外這目不暇接的景色,頓覺心曠神怡!

  進入開封西市區大梁路界,由菊花等搭起的彩門上,書寫的“中國開封第31屆菊花文化節歡迎您”格外醒目。越往裡走,節日的氣氛越濃。道路兩旁、機關單位門前、居民窗台上、街心遊園里,到處都擺放着金黃的菊花及美麗的造景,令人賞心悅目。

  由於鄭開大道最高限速80公里,加之進城區車多人多,到達開封菊花展龍亭主景區不到80公里的路程,我們卻走了一個多小時,此時早已餓得飢腸轆轆。到達目的地后,我們首選是吃飯,好為下午遊覽補充足夠的能量。於是,把車停到龍亭北街開封名吃“黃家小籠包”連鎖飯店前,但見遊客食客者眾,時不我待,飢不擇食,最後在一家很不幹凈 的開封小籠包店花費60元,只吃主食,好歹算填飽了肚子。飯後,倍覺精神振奮,也未稍息,迫不及待地融入到潮水般的觀展隊伍之中。

  我們是先從位於龍亭北街的“翰園碑林”景區北門出發,然後向西再向南順着甬道人流湧向“翰園碑林”南門,重點來到今年的主展區—清明上河園——龍亭,大部分時間是沿着潘楊湖環繞一周觀展,最後回到原地,全程遊玩大約用時3個鐘頭。

  “中國開封第31屆菊花文化節”於10月18日開幕,為期一整月,今天是第三天。據說今年的菊展節是剛剛上升到國家級,由國家住建部和河南省政府主辦、開封市委市政府承辦。開幕那天,古城開封布展180萬盆菊花迎接世界遊客;同時,一項新的世界吉尼斯紀錄也在開封誕生——近8000平方米的“菊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鮮花毯,呈現在萬眾遊人面前。而今仍然是大街小巷,城牆內外,景區周邊,環湖鄰水,群芳遍地,花海人潮,蔚為壯觀。菊花文化節主會場龍亭風景區內,大立菊、小立菊、懸崖菊、塔菊等各類造型菊千姿百態,美不勝收。遊客們爭相與這些惟妙惟肖,靈動可愛的菊花造型合影留念。

  一路上,遊人如織,車水馬龍,風景如畫——

  我看到:一輛輛各色旅遊大巴、轎車、電動車、自行車、人力車,或整齊地停靠在景區指定的區域,或穿梭於各景區間的道路上;從車上下來的既有一群群打扮得花枝招展 的少兒幼童,也有渾身迸發出青春活力的帥男靚女,還有身着秋裝事業有成的中年男女,更有精神矍鑠壯心不已的老者和國度不同膚色不一的“老外”,他們從四面八方慕名而來,然後都匯聚於菊花主展區的人流之中。

  我看到:“翰園”的碑林總總每塊石刻都記載着一個鮮為人知的故事 ,“天波府”的“楊家將” 正上演一出橫刀立馬馳騁疆場戍守邊關的撼人場景,“清明上河園”里“岳飛槍挑小梁王”情景劇吸引遊人觀看圍得里三層外三層水泄不通,“龍亭”主展區南廣場“雙龍”騰空菊花造型前遊人拍照比肩接踵,“潘楊湖”碧波萬頃引無數遊人岸邊垂釣浪遏飛舟。

  我還看到:一個個着裝威武的警察和保安,在各自的景區路段正有條不紊地維持秩序、疏導交通;一群群統一着米黃色秋裝的中學生大學生,在各個景點區擺攤設點充當菊展文化節青年志願者,有的在為遊人搞接待解答各種諮詢,有的在扶老攜幼維持秩序避免擁擠,有的在撿景區隨時丟棄的雜物垃圾,有的在為遊人做節日護花使者,他們個個都面帶微笑,言行舉止間都一一傳遞着千年古都開封今日之文明風貌。

  我更看到:一家家市民扶老攜幼,或步行、或乘車、或親朋好友結伴,從古老的街巷、從時尚的樓宇、從營生的崗位、從景區周邊正被這盛大節日裝點得鮮花爛漫流光溢彩的一幢幢灰色民房中傾巢而出,喜氣洋洋地奔向各主景區,融入熙熙攘攘的遊客中,人人都在盡情地遊覽着、欣賞着、誇讚着,無不為本屆史無前例的“以花為媒、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 菊展盛會而深感自豪!個個的臉上無不綻放着如菊花般的幸福而燦爛的笑容!!

  啊!這就是今日之菊展盛會!和我27年前所看到的相比,規模之大、檔次之高、觀展遊人之多是不可想象的,其真諦好個“以花為媒、文化搭台、經濟唱戲”!六朝古都開封自1983年首次舉辦菊展以來,31年來從不間斷,真可謂“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斗轉星移,歲月滄桑,開封市領導換了一茬又一茬,理政方略舉措數易,但唯有“以花為媒、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治市方略舉措未易,作為光榮傳統不斷發揚光大,而今又上升為國家級文化節,永續舉辦,其意義深遠。

  在觀后返家的路上,當我透過車窗再仔細觀看開封市容市貌,確實今非昔比,變化巨大:且不說古城牆修葺一新古建築風格依舊千年宋都風貌再展,也不說百年“河大”千年“鐵塔”舊貌換新顏,單說那開封新區內上百座廣廈林立氣勢恢宏而在建的十二條新辟大街、宛如一條巨龍騰空橫架的鄭汴城際輕軌、因“鄭汴一體化”而已實現的電信同城公交互通發展同步等等,樣樣都堪稱“大手筆”,件件都令人瞠目結舌!隨着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步伐加快和改革開放的繼續深入,我斷言,不遠的將來,開封這座現代化的大都市,具有國際水準彰顯千年宋都歷史文化的世界旅遊名城,正像一顆璀璨的明珠,牢牢地鑲嵌在中州大地上的黃河下游南岸,將向全球散發出耀眼奪目的光芒!

觀菊展 範文推薦:

  • ·菊展的誘惑
  • ·觀菊花
  • ·觀菊
  • 您正在瀏覽: 觀菊展
    網友評論
    觀菊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