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在靜夜綻放

在靜夜綻放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冬無雪。當節令入春后,天卻陰翳起來,鼻息中有濕濕的涼意,似要落雪了。

  天陰暗着,不算很冷。大約太陽落山了吧,天地一色時,路燈亮了,但雪還沒有來。仰望夜空,在燈光的映襯下,或者是初月和星光的投照吧,陰雲半明半暗,腳下的路還依稀可見。我知道雪不會很快落下。大約要等深夜了。

  我在夜中徜徉,豎起衣領,雙手揣兜,看車燈明滅送迎,聽樂聲起伏飄蕩,在川流不息的光與影中,看我的影子被拉長、縮短、消逝、再拉長……

  至僻靜處,方覺夜色漸濃,陰雲增厚,尋不見了我的影子。本有晚歸晚睡的習慣,要落雪的夜晚自然不會早睡。轉回屋來,在書中靜候雪的到訪。

  夜漸漸深了,已有睡意。窗上凝着水汽,不見夜色。出得門來,才知夜半約客客已至——晶亮的,閃爍的,飄逸的,在漫天里。雪花,在靜夜綻放了!

  在靜夜綻放,我聽說有曇花,有紫薇,但在冬日的靜夜裡綻放的,大約只有雪花了。雪花,依然是花,我感覺它並無二致。從水裡來,到天上去,在雲中孕育,在靜夜綻放。它的綻放是靈動的,從幽暗中灑落,凝於髮際眉稍,結於枝頭草莖,覆于山頭大地,到處綻放它的身形。無論山野海川,無論蔽室高樓,無論童蒙老叟。它盡情綻放,在燈光中飄舞,在我眼中閃亮。不知雪花是否有香,但在我的鼻息中,有它如薄荷般的清涼。

  我靜靜地感受雪的綻放,看它發於水,積於雲,綻於木,落於地,凝在我心頭。

  自然,除卻今日,在靜夜綻放的,還有明月。明月自然有,紅月不多得。曾經,在月圓后的一個靜夜裡,我看見一輪火紅的月亮,才露出山頭,羞怯般與我對望。看過月全食時的“紅”月亮,倒不是這般的紅。多次望月,不曾見如此綻放的紅月亮。我不知為何有如此紅月,更不知月為何如此般紅,難道在它平靜的表面下也有不安與躁動?待月升高時,它便依然皎潔了。

  在靜夜裡,綻放的還有流星。它閃過天際,留下短暫的明亮。我不知道它是上天送信的白駒,還是群星舞動的劍氣,若生命如此閃亮,哪怕如此短促!

  在靜夜裡,一同綻放的還有我的思想。夜,消逝了光與噪,濾去了華與奢。我相信,夜是一種精靈,在人們熟睡時,它會剝去虛擬的外衣,摘下偽善的面具,赤裸於世間,在睡夢中展示每個人的真實。我在靜夜裡與大自然對話,感受時間的流淌,綻放我的思想。我採擷自然的雨露,歷經社會的碰撞,體味人生的酸甜,綻兩三花瓣,發一縷幽香,與雪……

  二〇一四·正月初七·夜

您正在瀏覽: 在靜夜綻放
網友評論
在靜夜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