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亭子與家

亭子與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亭子與家 標籤:引子與迴旋

  端午過後連續的下了一個禮拜的雨,雨像被融入了蜂糖一樣,稠密而溫柔的落在窗沿、瓦片和門外的老槐樹上。煙雨蒙蒙的午後,閑坐在自己用茅草鋪蓋着的亭子里,一把自製的紙扇揮於手掌間,扇子上並沒有任何圖案,自己也不敢寫字在上面,生怕筆下的毛筆字毀了它的韻味。

  前些日子天空放晴時,回家的途中在垃圾堆里看見一張半新的桌子,桌子表面是用油漆刷過的,它的一條腿折斷了,一邊的稜角還殘留着燃燒后的炭黑。正巧趕上亭子大裝修,於是用手紙簡單的擦拭后扛着就往家裡奔去,之後我用鋸子弄來木棒充當了它的另一隻腳。我總有念舊的習慣,無論對人還是對於自己穿過的衣物鞋子或是看過的舊書。我喜歡把別人不需要的東西撿回來自己改造裝修。我捨不得遺棄它們,也捨不得送給別人,所以阿媽常說我是個吝嗇到撿來的破銅爛鐵都捨不得送人的傢伙。儘管如此,她一直都關心着我,幫我打理亭子,閑時我就陪着她坐在亭子里談談家庭瑣事,常常聊着聊着就談到了成家立業上來,我是個情感過敏者,提及到個人問題就比較紊亂,有時候她會跟我說起她和阿爸從初識到走在一起的艱辛過程,他們的故事跌宕起伏,多像一部催人淚下的苦情戲。一會兒逗得我哈哈大笑,一會兒讓我陷入沉默,惟獨裡屋的阿爸,所謂“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看戰爭片”的境界,他真正做到了。

  爸媽沒有女兒,就我和哥哥。年幼的時候還察覺不到父母的愛的無私偉大,直到自己背井離鄉后,在千里之外這樣的感覺才漸漸顯現,越來越強烈。如今哥哥在外地教書,只有我陪在父母身邊,儘管工作平凡而辛苦,但只要陪在他們身邊,聽見他們還像兒時一樣呵護着關心着我,心裡暖暖的,一切睏乏都散去,剩下的全是滿滿的幸福。我從未對爸媽說一句“我愛您”,不知道為什麼,簡單的言語卻耗盡了我所有的勇氣,我愛他們,就像他們愛我一樣。

  眼看國慶節快到了,哥哥說要回來看看,那幾天我工作很忙,每天一大早就出去幹活,很晚才回來。不知道從哪天開始,爸媽一有時間就去離家不遠的柏油路上等,一輛輛鄉村班車疾速而過,有時鄰居從縣城來,他們便急忙問他們有沒有看見哥哥。我沒有看見過他們等候的情形,可司機和我熟絡,那種甜蜜到疼的幸福讓我淚流。媽媽腿腳不好,不能長時間的站立,我也和她說過還有幾天哥哥才回來,讓她不要老在路上等,她和藹的點點頭,不說話。終於十月二日下午哥哥回來了,豐盛的晚餐在橘黃的燈光下進行着,喝着酒吃着媽媽做的菜,言談中總有說不出的快樂。我湊到哥哥耳邊,把二老等他的事情告訴他,只見他熱淚盈眶,而我的視線也朦朧了,忘記了什麼時候吃完了飯,怎麼躺在床上睡覺的。

  十月,故鄉的天空格外晴朗,暖暖的陽光穿過一片片柏樹林,斑駁的影子映在亭子里平添一絲愜意。一家四口圍着那張撿來的白色桌子坐着,你一言我一句的聊得很開心。我起身取來扇子,擺上筆墨,請哥哥寫幾個字,只見他手握毛筆,如千鈞之力寫下了“家和事興”四個字,應了我們一家子的心。我把它裱在玻璃鑲嵌的木盒子里掛在亭子最顯眼的地方。從此以後,“家和事興”深植在了我們一家子的心裡,一筆一墨都有着成千上萬個心愿。

  亭子又被我裝修了一番,為了能很好的遮雨,我把石棉瓦鋪在了下面,上面蓋了一層茅草。亭子不單單是亭子了,是一個家,一個充滿溫暖,溫馨,和諧的家。

您正在瀏覽: 亭子與家
網友評論
亭子與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