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考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又是一個春夏秋冬,六月六日凌晨五時,我和妻子的手機鈴聲幾乎同時響起,我們立即起床穿衣,好像要趕飛機火車似的,不敢耽誤一分一秒,稍後隔壁女兒房也響起急促的鬧鐘鈴聲,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高考前的一天。

  一家人開始忙碌起來,一番洗瀨後妻子開始重新檢查女兒的行囊,儘管頭天晚上已經一樣一樣地清理過,從考試用具、洗漱用品、衣服鞋襪到感冒藥珍視明,跟空姐安檢還要仔細,生怕有丁點遺漏。我則遵古訓鄉俗,在香案前點香燒紙,放萬字頭鞭炮,叩首作揖,祭奠列祖列宗,以求保祐。

  五點四十分,我騎摩托車載着妻子女兒趕到學校,早已是人山人海,不僅有送考的家長,也有部分居民,交警、城管人員在現場維持秩序。學弟學妹們在校門前兩旁手持鮮花彩旗,鎮領導也趕來了。六時六分,四方鞭炮齊鳴,警笛長鳴,警燈閃爍,貼了紅色圓形序號的大巴魚貫而行,幾名電視台記者站在無蓬小車面對車隊攝影,家長在車隊兩旁揮手送行,妻子說女兒在倒數第二號車上,但我們還是沒發現她。部分家長紛紛用相機和手機拍照,一號二號……七十八。車隊浩浩蕩蕩地在主街大道穿行,向市區挺進,兩邊商戶紛紛放炮放鞭,全城像過春節一樣喜慶熱鬧。

  全家護考已成為公序良俗,全城送考已成為我們小鎮的自覺行動,全民關注已成為中國特色,知識改變命運,知識就是財富,早已成為中華民族的主流價值觀,這是國家走向富強的幸事。

您正在瀏覽: 送考
網友評論
送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