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a君的愛好人生

a君的愛好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a君的愛好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A君的愛好人生

  夏延民

  A君最近練上了書法,以對此君的了解,這可是萬中無一的奇葩哥。認識也就4、5年的光景,所知道的就賣過衣服、搞過直銷、做過保險、干過保健、當過推銷員……換了數不清的工作。最近拿着自己的習作,驕傲自豪且喜滋滋的跑來說:“現在正學習書法,說不定會成為大師。”四十不惑的年齡,很是難得有這份天真的爛漫,無拘無束的自在。可是這字,不敢恭維,三個月寫成這樣,與幾十年形成的書寫痼疾相抗,真的需要點時間和毅力。

  到底喜歡什麼?A君愣怔了半天道:“總要找點事干,這會兒喜歡書法,大師的字,多棒。”說著從手機里找出了王羲之碑帖的圖片給我看。對書法是外行,喜歡卻從沒有想過要練,因為寫字這事需要天分。平時走路、吃飯端碗啥的都不怎麼牢靠,拿毛筆強己所難了。望着A君虔誠的目光,啞然中對這份激情生出一絲同情和感動。

  難得有愛好,更難得是愛好的五彩斑斕,每次都能親自實踐。願出行隨,也算一種少有的勇氣和豁達,只是總感覺這繁多變動的愛好中,缺少了點什麼。堅持?努力?面對疑問,A君說:“一輩子就這麼點時間,我要愛個夠,嘗個遍。”幸虧這說的不是愛情,不然變動的就是道德觀了。接下來的科目當然是一貫的借錢了,“嘿嘿,這個學費挺貴,老哥借給點錢,不多,200就行。”如果借給他這事就算過去了,如果不借,人家也不會賴着,可是你得忍受點非議。“那小子最近嫖娼被公安局給逮了,要不是哥們兒有面兒,還在裡面蹲着呢。靠,沒良心,借點錢都不給。”A君逢人就講,不管別人信與不信。

  戰友轉業當了北漂,利用專業知識,在北京干計算機軟件編程的活兒。累,苦,錢不少,就是房子的首付款老是湊不齊。房價上漲的速度與銀子增加的速度不成正比。40不到的年紀,腦袋就呈現出農村包圍城市的格局。但因為有專業在,擠在群租房裡,倒也苦並快樂着。我常常想,所謂北漂的稱謂太物質,對精神和專業追求顯得過於輕視。應該改名叫“北賤族”。一群用技術、知識、理想建設北京而地位賤微的人。A君的行為倒可以把北漂的詞措措,改成“生漂”。一輩子漂着理想和愛好,活着全部靠短暫的心情和喜愛,沒有理想、沒有生活,只有離亂的不斷追逐。

  有所堅持,有所不為、不妄喜、不亂愛也是成功的要件。A君這類人農村的雅稱叫沒長性,俗稱是什麼?想必不用筆者說了。A君的愛好是建立在東家借錢西家借錢基礎上的,我就在“最近有大生意要做的忽悠中”,成了明知上當也無奈贊助其短暫愛好事業的人,所以一直被其引為知己。可這變化比季節快的“愛好”事業,確實讓一根筋的我有些目不暇接,不知道這繁多的愛好,是不是出於一夜的美夢。夢想照進A君的現實,很多時候都有一種穿越感。“你的服裝店,不,保險,咳咳,書法練的怎麼樣?”A君洋洋得意的掏出一疊草紙,光起筆運墨都能給你講半個小時,難得的記憶與現實書法的潦草,讓人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

  堅持真的很難,難得的是堅持干一件事。當然,這事必須是正確的,對社會自己都有利的。A君是輕度有害型的奇葩哥,如果萬幸祖上留了座金山,或是拼爹一族中有勝利希望的一員,如此愛好的過一輩子也算是種造化。可惜的是,A君跟我一樣,出身微末,草民一個。這“生漂”的人生就在喜劇般的演出中,充滿了悲劇。俗話講:三十而立,四十不惑。A君從來就沒有惑過,時刻明白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是不知道人生是什麼該怎麼過。

  A君有過一段婚姻,後來媳婦實在的跟這枯樹沒法活,留下紙條飛走了。時至今日,A君都沒法再娶,因為是已婚狀態。憑着熱情和雄心萬丈的理想,A君忽悠的生活中不缺少伴侶,可這伴侶也是候鳥型的,沒有一個當留鳥。所以,生活的黯淡無光,在A君不斷激情洋溢的愛好和許諾中,倒也不怎麼顯見。只是不知道就連父母都不怎麼待見的A君,是用什麼方式來思考生活的。到底想要什麼,或者到底想過需要什麼沒有。

  “最近在談一筆大生意,南水北調的工程,成了的話可能得有幾千萬。”“這保險是朝陽行業,只要肯捨得臉忽悠,就能掙大錢。”“跟着我干吧,保健市場未來贏利空間巨大,因為十幾億的人口,如果三分之一的人選擇保健,那也是個大市場。”長交往的,權當A君說的是胡話,這要是碰到個剛見面的,專業詞彙一溜溜的,加上激情有力的手勢,上當受騙在所難免。

  長許諾而不踐諾,長愛好卻不堅持,長激情而不長情。A君並不是個例,還有很多A君們在這樣激情澎湃而又自私的生活中過着。他們的心中沒有親人、沒有愛人,一切從自己出發,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餓,連狗都餵了。警惕身邊的那些激情許諾的人,他們從來沒有考慮實現諾言,而只是忽悠一陣算一陣。慣用動聽的語言以及遠不可期自己都不相信,或者不想實現的理想打動你,讓你付出,卻從來不會回報於你。他們的字典里,只有利益而沒有任何感情可言,他們的信條是,只要有利益,就不吝嗇語言。個人如此不值得信任,集體或者組織如此,一定做好逃離的打算,逃不掉就把耳朵堵起來,因為他們華麗的辭藻和激情的鼓吹,會亂了一顆健康的心,目地嘛,當然是盯着你手中可以給出的利益。

您正在瀏覽: a君的愛好人生
網友評論
a君的愛好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