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苦不堪言的份子錢

苦不堪言的份子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苦不堪言的份子錢

  從2011年11月24日我到新單位以來,在不到二年的時間裡,紅白事出的份子錢,我做了個統計,共有62家,14500元。少則出100元,多則出500元。還未到冬季結婚高峰,也不知道還會有多少人通知讓去參加婚禮,又要出多少份子錢?

  中國是個人情社會,講究禮尚往來 。過去工資低,單位同事有個紅白事,辦公室招呼一聲,每人湊個小錢(最高不超過10元),買個小物件,表示一下心意。沒有現在的嘗菜、發布會、訂婚宴、婚宴之說。大約從1998年開始,就直接送禮金啦。並且禮金逐年上漲。儘管大家都不情願,在行動上又難以抵制。擔心人家說自己不合群,看不開事;怕面子上過不去,不好見面,死要面子活受罪。

  最可惡的是:沒和你來往過、也沒和你在一個單位工作過,只是臉熟,就電話通知你去喝喜酒。更有甚者,依仗自己有點小身份,就讓辦公室通知或以短信形式按電話薄署名通知。有的明知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礙於情面又不能不去,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

  最可恨的是:份子錢這個潛規則,給腐敗分子斂錢創造了機會 ,給投機者創造了堂而皇之的送禮理由。從而使工作不再有優劣,機會不再有公平。

  最痛心的是:一般百姓收的份子錢多數流入飯館的餐桌,浪費驚人。單從結婚酒席上看,彷彿我國早就跨入發達國家的行列。這種打腫臉充胖子的做法,助長了奢靡之風,敗壞了社會風氣。

  最糾結的是:份子錢送出去了,有往無來,見不到回頭禮。要麼是收禮的人故去了;要麼是收禮的人調走了、離崗了、退休了,聯繫不上;要麼是收禮的人,人品不好,手澀,只收不出,總之,坑你沒商量。

  我參見工作以來,先後在六個單位工作過。由於工作性質的原因,認識的人比較多。儘管我裝聾作啞,努力迴避人際交往,但也擋不住那些鍥而不捨、滾滾而來的要份子通知。人到中年,子女上大學要錢,買房要錢,健康投資要錢。每月就三千元工資,份子錢越出越多,真受不了啦,苦不堪言。有時,真佩服那些對要份子錢敢於說不的人,他們不隨波逐流。不怕穿小鞋,不怕打擊報復。

  十幾年前,我曾經從資料上看過德國規定:人際交往禮品禮金超過相當於人民幣120元,就算行賄受賄。我真希望剎四風再落實的具體點,從小事抓起,採取有力措施,剎住要份子這股歪風。

  寫於2013年10月17日

  :

您正在瀏覽: 苦不堪言的份子錢
網友評論
苦不堪言的份子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