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散步(二)

散步(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即使出去散步,我也穿着高跟鞋。穿着平底鞋的思維,太過實在,不能隨心所欲的搖曳我的思緒。而我,希望行走在路上,就是一個漂浮着的音符。涼爽潤濕的秋風裡,沉靜而悠然的音符。迷濛的煙雨中,恍惚而迷離的音符。

  撐着傘,手機鑰匙都沒有帶,需要一種輕盈,不能承擔任何重物。好像這天底下只有我一個人,沒有什麼讓我好奇,走過街道,走上一座長長的橋。

  楊樹是一種極庸常的樹。雨,還未停歇,它已經憔悴了。一地落葉,枝頭殘存着一些,稀疏破敗的樣子,彷彿真的經歷了什麼煎熬。不過是立秋剛過,不過是一場秋雨,不過是涼絲絲的秋風,就如此的潰不成軍了?

  看到一棵小槐樹,有着新長的嫩嫩的肥肥的葉子。心裡一陣雀躍,想起兒時,常常吹響這些葉子。也會一片片的摘下這些葉子,來判斷不會判斷的事情,如同現在影視中的摘花瓣。去?不去?愛?不愛?好?不好?

  我也摘下一串這樣的葉子,拿在手裡,聞聞,沒有印象中槐樹的清香。沒有一片片的去除,來判斷什麼,或者做什麼決定。似乎沒有需要判斷是事情,一切都很清楚,去?不去?愛?不愛?好?不好?

  就好像,很喜歡雨,卻知道,雨是屬於大地的。雨滴從天而降,從我身邊匆匆而過,落在我的腳邊,甚至都不能伸手阻攔。那麼我要問什麼?

  不知道要拿這它做什麼,卻一直沒有放手那葉子,也許這也是一種陪伴。一起消磨一段時間,徜徉在某一個空間。誰知道呢,也許過了很久很久,還會想起,某一次散步,摘下的一串槐樹葉。記憶,很奇妙,常常有些意想不到,如同相遇這一串樹葉。

  雨滴落到傘面,啪嗒,啪嗒,啪嗒的響。這單調的聲音,格外讓人沉靜。出家人敲着木魚,排除一切雜念,專心念佛。我想,是極有道理的。我曾無意中有過這樣的經歷,用手指輕輕敲打床沿,單調的聲音,緩慢的節奏,讓那些無法化解的憤怒漸漸平息。想到了李叔同,豐子愷,對他們都不算了解,卻多少明白他們的一些心意。

  走在雨中,本來就沒有雜念, 聽着這聲響,如果翻譯成我們能懂的語言,它這是在說什麼呢?想想還是不要胡亂猜測天意,乖乖的聽聽就好。

  雨水打濕了我寬大的及地的褲腳,褲腳擺動,碰到腳上有些涼。看似很小的事情,這不舒服卻不時的提醒,擾亂了我的心情,回來的腳步不禁快了許多。

  聽着阿克.比爾克演奏的黑管 。別人評價說,就像聽着一位成熟紳士求愛的訴說一樣,無法抵擋誘惑,只能在纏綿的旋律中沉醉。這黑管的聲音真的不同一般,沉鬱優雅,成熟的男人都需要如此嗎?

  走出雨,也走出音樂,回到我的生活。穿着睡衣,盤腿坐在椅子里,一手托着腮,一手按着鼠標,好半天才打出一句話。看着窗外,知道必須睡覺了,還是不想結束。在留戀什麼?夜色?雨?還是音樂?

您正在瀏覽: 散步(二)
網友評論
散步(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