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穿透歲月的清澈目光

穿透歲月的清澈目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穿透歲月的清澈目光 標籤:歲月神偷

  一場微雨持續了一夜,滴滴答答敲打着玻窗,偶爾會讓你感覺到春雨的綿細,但入室的風,寒了一地斑駁的樹影,盡顯秋意。晶瑩的晨露,輕染上青黃色彩的大楊樹,歲月象屋頂的陽光,穿過葉的間隙,剪成一道記憶的留影。空氣清新的沒有一絲雜念,淡藍的天,清涼的風融進一縷深意的心緒,尋一抹淺淡,持一闕清詞,在這淺秋的歲月里書寫一筆對生命深深的眷戀。

  晨鐘暮鼓,花開花落。風,淡寫了塵封的印記,也捲走青青韶華。不覺間,我已走進人生的秋季,心裡有了不再年輕的記憶。越來越喜歡風輕雲淡的日子,仰躺在午後細碎的陽光里,泡上一壺茶,靜靜地釋放疲憊。一時間,好多音樂的節奏覺得是那麼的陌生,一些情感已不能融入其中,只能去再尋找,再眷戀。到了這樣的季節,喜歡去回味。撿拾歲月里的點滴,用文字去記錄,多少夜的不眠。生命的厚重,讓心不自覺得去滄桑。生活變得充實而平淡,雖然沒有青春的浪漫,卻更知道惜緣,用點點墨香裝扮人生,把經年的歲月描繪出最初的美麗安然。

  工作二十餘年,早已習慣了夜晚的忙碌,昨夜,又無眠。從華燈初上一直忙碌到天色灰白,在病區和手術室之間來回奔走。晨會結束,交代完工作,去內科病房去看望住院治療的姑姑。夏秋交替,是老年病的高發期,病區走廊里都是加床的患者。急匆匆的往姑姑的病房行走的我,總感覺有一雙眼睛在跟隨着。姑姑已古稀,血壓偏高,每年的秋天都要來醫院接受治療,成了內科的"老患"。問候完姑姑,走出病房,再次感覺到了那雙關注的目光,順着感覺對望。那目光來源於病區的轉角處,加床上的一位老人,深陷的眼窩裡嵌着一雙大大的眼睛,眸底如一汪泉般清澈。我深深地被吸引,緩步走到床前。"我母親從年初病後,不能下床后,一看到穿白服的醫生就會這樣一直瞅,大夫,您別見怪。""老人家多大數歲了 ""八十四了""我不是這個科的,有事去醫生辦公室。"我解釋了下,轉身往電梯口走去,那目光一直追隨着我離開。

  回到家中,那雙清澈的眼眸依舊在我腦海里閃亮。眼睛是心靈的窗口,它直接表達着內心的思想,情緒和慾望。這麼一雙清澈的眼睛,它代表着純真和無邪,沒有一絲媚俗和複雜,它的關注中你只讀懂兩個字"生命",人到垂暮,病到膏肓,老人家唯一的願望就是繼續活下去,心無雜念,目光里充滿了執着。

  想着那抹目光的追隨,一種熟悉感湧上心頭。驀然驚醒,那是和母親最後的目光是何等的相似。那一年寒冬,母親走進了人生最後的日子,因為我是醫者又是女兒,母親的床頭桌的電話里只存了我的電話。每當疼痛來襲,母親會不自覺得按下重撥鍵,招換着我回到她身邊。卧床后的母親,目光變得越加清澈,無時無刻地追尋着我的身影,目光充滿祈盼。我成了她心中最後的藤蔓,好像拽着我,她就能活下去。每每這時,我的心撕裂般的痛,我在躲避那目光,雖為醫者,但也無助。一直到最後我仍能讀懂母親對生命,對活着的祈朌。我握着母親的手,淚水奔涌,當我伸手為母親合上那雙眼睛的瞬間,我知道我失去了這世界上最幸福的港,再也看不到那抹清澈的目光。

  光陰飛度,轉眼十二年過去了,我仍能感覺到那雙充滿對生命祈求的目光,它穿透了歲月的欄柵,再次落在我的心中。一種無法釋懷的痛念又一降臨,多想,在那清澈的注視中 ,帶着心中的美好去尋找那永遠純潔素白的天堂。 感知生命的瞬間,讓我體會到了生命的可貴和短暫。生命猶如一片綠葉,隨着時間的流逝,慢慢地枯黃,但,它的脈絡清晰可見。感悟多源的生活,我沒有太多奢求,只希望保持單純和清澈的眼眸,用文字去記錄生活的美好和歲月的滄桑。

  阡陌紅塵,光陰輾轉。止水的心靜,沒有一絲波瀾。不惑之年少了幾許風花,多了幾分感嘆,在歲月的途經中,變得從容溫婉。年華在一次次輪迴中老去,孤獨與煩惱都浸在一杯濃茶里,直到喝及無味的平淡。流逝的歲月將慢慢乾枯的頭髮里摻進了几絲白縷,曾經明亮的雙眸,在歲月的磨礪中變得暗淡,眼角也布滿了滄桑的痕迹。一切一切的美麗都擱淺在曾經韶華的彼岸。一個個故事都好像在重複着生活,讓你感覺生活的平淡,歲月就在你不經意間宛如白駒過隙般悄悄流逝,碎念着不堪回首的記憶。朦朧間又到了秋的季節,碎花滿地,寧靜的暮色,鋪滿了我的思念,那雙清澈的目光穿透歲月斑駁的城牆,直達心底。念,隨風起。

  白落梅說::"歲月流去無語,卻留下許多有聲的歌,供你我深深去回憶。就讓我們歌聲中微笑,在溫暖的塵世擁有如花的幸福。"歲月靜好,年華無傷。一些記憶經過歲月的漂洗會褪去他日靚顏,而有些記憶早已成了心傷,就像是發生在昨天一樣,那痛依然會入心的難忘。"時間是眼淚一滴,落下竟是如此美麗,憂傷了歲月的呼吸,化解了凝結的記憶。用一生去尋找自己心底那寧靜的痕迹,觸摸你目光的日子裡,溫暖不只是記憶.......“

  靜夜,淺拾記憶里點滴的碎影,和着那思念,在那穿透歲月的清澈的目光下,酣然入夢。夢裡依舊有您的關愛,我的幸福,快樂的天堂......

  文字:回味【】

您正在瀏覽: 穿透歲月的清澈目光
網友評論
穿透歲月的清澈目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