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龜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龜素來是長壽的象徵,曾聽聞一龜從明朝被人養到現在,期間發生過無數不為人知的故事,這位老壽星可謂見證了幾代家族的衰敗,幾代王朝的變遷,一個至今活着的真正歷史見證者。更不止一次地聽說那些千年老龜的傳說,由此可見一斑,龜的長壽毋庸置疑,只是那些傳說多少有些失真,多少帶了一點傳奇色彩,多少有點被美化了。真正的龜,我卻是沒見過多少,只是養了幾隻巴掌大小的烏龜,偶爾拿來逗樂罷了。

  家中的龜,我不知換了幾次,更有幾隻活不過冬眠,多少有些傷感,曾一度將龜送於親戚,最終耐不住寂寞,又去買了一兩隻。細細算來,不知覺我曾養了十多隻龜,只是結局有些悲傷,或夭折或送人,不免有些無奈,更有些罪孽。

  現在家中只有一隻比巴掌略大一些的烏龜,本來還有一隻稍小一些的,可惜挨不過那死神的召喚,在一個月前狠心地丟下我,去了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再也不回來了。僅余的這隻烏龜,被我養得卻是有些肥了,那白白的肥肉每次都縮不回殼中,用手指點上幾下,那龜只能拚命地往裡縮,只是每次都露出一大片白白的肥肉,述說著龜的無奈。我曾一度幾天不喂它食物,只是過不了幾天總是心軟,扔下幾塊細肉,在一旁靜靜地看着那龜一口一塊地吞咽,心裡有些欣慰,又有些失落,分不清那種若得若失的感覺。

  記得一次,我剛吃完飯,拿了幾塊蝦頭,去除頭上的尖刺,用筷子夾去喂龜,那龜可能是餓壞了,未等我將筷子拿近,直接伸長脖子,狠狠地咬向筷子,結果蝦沒吃着,反而死死地咬着筷子不放,不得已只要用武力將它拿開了,也許確實餓壞了,那龜不再怕生,用眼睛死死地盯着我,只待我一拿筷子,就跟着筷子移動,再也沒有以前我一走近就拚命縮頭的習慣。看着那龜歡快的模樣,我不禁宛然一笑,原來所謂的寄情於物是如此的快樂,怪不得那些老人那般喜愛花花草草,時不時地逗逗鳥,只是可惜一些年輕人沒有抓住那個度,顯得有些玩物喪志了。

  所謂寵物大抵不過只是玩物,少有人真正注入感情,一些可能是因為名貴的原因,才顯得的寶貝,諸如那些普通玩寵,主人大多是不關心的,只看心情好壞,來決定它們的命運的。可嘆世間有多少寵物死於非命,又有多少更是被殘忍丟棄,我沒有資格去說些什麼,自己也是如此,何況別人?只是有些過意不去,還是想要發些牢騷:寵物固然是玩物,可也不能任意殘害,於情於理都是說不過去的,希望某些人能善待家寵,如若不能,不若不要買那些寵物,這樣有傷天和。

  那隻龜無憂無慮地爬着,漸漸地習慣了圈養的日子,我不禁開始有些恐慌,如若人也是如此,這個習慣是否會毀了一生?更是漸漸忘乎所以,享受着過去已有的一切。只希望這些不過只是我的臆想,有些杞人憂天才好。

  2010-8-4 15:56 望龜

您正在瀏覽: 寵物龜
網友評論
寵物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