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鼠 伴

  巢湖市中垾鎮廟集小學 周春芳

  學校地處偏僻,守着幾十名留守兒童,我偏安一隅,成了一名留守教師,晨鐘暮鼓,寒來暑往。仰望南飛的大雁,把小樓欄杆拍遍;俯視遠去的小路,閑看兒童捉柳花。暖暖的陽光靜靜地照在花圃中的綠葉上,無法驅走我莫名的悵惘。俯仰之間有着幾分無奈,幾分落寞。閑來喜歡捧讀一本書,聆聽先哲的教導,與文學達人神交。

  一日正讀,忽然一小團黑影倏地閃過,之後便聽見書櫥里傳來啃噬聲,原來是來了不速之客。都說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我不敢下手,便恐嚇幾聲,起初很是靈驗,書櫥里立刻安靜下來,畢竟膽小如鼠,可幾次三番,三番幾次,便不再起效,噓聲起,噬聲停,噓聲停,噬聲起,我便懶得管它了,任由耳畔鼓噪“咯吱”聲。

  日復一日,那位尊神漸漸進入我的視線。它的路線極單純,從門外進來,沿着牆角踮起腳陀螺般一溜煙拐過門對面的牆角,徑直鑽進書櫥里,既而便聽見“咯吱咯吱”大嚼那些公文案牘的聲響,也不知道它徜徉文字中,是否有所感悟。

  一日黃昏,讀得疲倦,一回首發現它正準備溜出去,因而近距離地觀瞻了尊容,極清瘦的樣子,烏溜溜的眼珠骨碌亂轉。見我直視它,它先是一驚,遽爾坦然,依舊陀螺般踮起腳溜了出去,我不禁啞然失笑。同事們勸我滅了它,不要養鼠為患,我因憐它是個“文學青年”,只愛咬文嚼字,便不忍加害於它。隔壁的食堂米糧豐富,它完全可以飽食終日,卻甘願餓其體膚,因而有些可敬了。人的生活狀態往往受意識形態所支配,在物與欲的刺激下很容易迷失方向、迷失心志。得意時,神采飛揚;失意時,失魂落魄。難得的是在誘惑面前還保持着一份執着,追求一種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

您正在瀏覽: 鼠伴
網友評論
鼠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