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繞過彎的那道光

繞過彎的那道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生活,陽光、烏雲互相遮蓋對方。在繞過彎后,明白,這是必然。而我只是潛行者,尋找那道光,即便傾覆。

  ——題記

  暑假,開始的時候,在人才網上瘋投簡歷。用同一個號在,多個人才網上註冊。一次次的填寫相關信息,之後,一條條仔細的看招聘信息。之間的落差,總不肯相信。

  起初跑了兩家小公司面試,應聘外貿業務員。拉上另一個同學做伴,害怕,第一次的通病。而第一次,卻無可避免。剛開始,擔心、驚慌、恐懼疊加着,不能自已。連敲門都乏力,每次打電話詢問都充滿了忐忑、不安。害怕錯過時間,打的去了,才發現原來兩點半隻是開始的時間。但既然把自己設定在了一個方向上,那就只有一條路,沒有回頭的路。

  考完后的一周,就這樣周而復始的過。上網,看着人才網。而當宿舍封鎖之後,還沒能有個落腳點。四個人擠在一個小房間裡面,別人的小房間。詢問到了另一個和原來不怎麼搭邊的工作,還是去了。儘管和原來的設定,是難以相交的兩條線。循着那條線走下去,才發現它不是直線,不能直達目的地。曲線有時更近。斯瓦辛格,從健身到演員,再到加州州長。一條人生曲線,堪稱完美。我的曲線,就從CBA中山店開始,然後再到CBA浮橋店,直至結束。歷時十八天,短暫的一段時間,走完已到八月。其間,不乏酸甜苦辣咸,更少不了鹽油醬醋茶。

  在店裡,當導購員,相處之道成了必修課。初去時,說話音量不夠大,就說等做完了看能不能聲若霹靂。其實,一些毛病到了社會,就會被放大。就像傷口被扯開一樣,同時又不乏撒鹽的人。承受下來,也是一種能夠。

  學習產品知識,認識貨號、了解那串字母加數字代表了什麼。熟悉賣場,知道價格和打折后的價格。想一套說辭可以讓顧客買單。去倉庫拿貨,總是要老員工幫忙。林林總總,總是在邊製造麻煩,當然也在邊解決麻煩。可是沒能有足夠的承受力,在新環境下潰敗。

  這段經歷,在數十日之後,和那些陽光相遇、對照。恍然明白蘇子泛舟赤壁,對着滿夜清輝寫下了《赤壁賦》。浩嘆寄浮遊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自然與人之間,總必然的聯繫着。而我,就在那清晨明白。

  那是去喝滿月酒的清晨,坐在老爸的身後,在公路上漫溯。初升的太陽,只把光輝灑在了山的一邊,另一邊製造者陰影,覆蓋滿了整條公路。生活也是這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沐浴陽光。凡是黑暗之處,必有人在掙扎,以求解脫。當太陽按照自己的軌跡移動,卻改變了山的命運,輪流的享受到了陽光,這或許是所謂的平等。

  順着連續的坡路,拐彎。行走,不管能否看到遠方,不管是不是有拐不完的彎,依然默默前行。生活之於眾人,彎彎繞是在躲不過了。就像那段長長地連續下坡,被扭曲了似的鑲嵌在大地上。途經的旅者,在連綿的山間,飽受東坡居士所感:“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懷揣夢想的人,最是“難過”,因為他們不想停下腳步。

  漸行漸遠,這次就像電影里的慢鏡頭,審視了一番原來的景色。群山聳立,並不高大,但是自然的。在晨光之下,看着光影在其身上錯落有致,更甚。山間晦明,虛影、真相,犬牙交錯。造物者對於人類總不是那麼善於表達,或許是不想直白的告訴,怕人得來太容易了吧。所以,時常把它們蘊藏在自然之中。

  太多的不確定,行走在這大地上。一個旅者,好似一隻蝸牛似的。在考慮該不該把重重的殼擱下,去尋找一片藍天。始終相信一步一步往上爬,靜美的陽光總會輕撫過臉龐。對天空的仰望,並不因為殼的沉重而放棄、忘記。

您正在瀏覽: 繞過彎的那道光
網友評論
繞過彎的那道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