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姜太公釣魚新傳

姜太公釣魚新傳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出身貧寒的姜尚,生逢亂世,縱有經天緯地之才,也只在商朝王宮充當“弼馬瘟”之類的小官吏。

  當時,正是東方大國殷商王朝走向衰亡的時期。他曾目睹殷紂王暴虐無道,荒淫無度,朝政腐敗,社會黑暗,經濟崩潰,民不聊生,怨聲載道。大臣比乾等人因直諫而被剖心死於非命,而西部的周部落,由於西伯姬昌(後為周文王)倡行仁政,發展經濟,實行勤儉立族和裕民政策,社會清明,人心安定,勢力日強,天下民眾傾心於周,四邊諸侯望風依附。他也棄暗投明,來到周。

  為維持生計,姜尚年輕時曾在商都朝歌(今河南淇縣)宰牛賣肉,又到孟津(今河南孟津縣東北)做過賣酒生意,到了周,還賣過麵粉等等,可都不走運。歲月蹉跎,轉眼姜尚己是垂垂老矣,他不得不結草為廬,和妻子以釣魚為生。

  姜尚釣魚,常常幾天未能釣上一條,常常空手而回。妻子馬氏長像醜陋,性子偏急,但很賢惠,面對姜尚不會釣魚,卻並不嘮叨,每天還是讓姜尚去河邊釣魚,有時也自己親自去釣。說來也怪,她一坐下釣魚,那魚兒似乎認識她似的,總往她的釣上纏,一下子就能釣到許多。馬氏也不貪多,每天只釣那麼幾條。

  馬氏釣魚的本事並不好,她卻為什麼總能釣到這麼多魚?

  這跟姜尚釣不到魚有關。

  一天,妻子馬氏走到渭水河邊,躲在姜尚背後的樹叢里,看他究竟怎樣釣魚。真是怪了:姜尚鉤上來的一條條大大小小的魚又被他放回渭水河裡,好象還在和魚兒對話呢。

  姜尚說:“小魚兒,小魚兒,都叫你別再上來了,你怎就不聽勸呢!”

  那浮出水面的小魚兒咕嚕了幾聲。姜尚說:“你們別這樣了,成為我的美味是你們願意的?這可不得了,也不是我的初衷呀!”那小魚兒又咕嚕了幾聲。姜尚又說:“我雖然窮困潦倒,一餐飽一餐飢。但在這個世道,有比我更慘的!釣魚的人很多,你們為什麼不上那些人的鉤呢?”那魚兒咕嚕咕嚕了很長時間。只見姜尚搖搖頭,嘆了嘆氣,聲音很低沉地說:“不過也是,人心呀,比天高,難以叵測,別看他們投的餌兒有多吸引人,其實他們的心比魚鉤還更彎。”

  談話還沒結束,小魚兒忽地倒跳一下遊走了。

  原來馬氏己來到他面前,輕扯着他的耳朵,作罵狀,說:“都說你這死鬼釣不了魚,原來在這玩耍呢,我問你,為什麼釣上來的魚又放回河裡。”姜尚不語。馬氏想:這老頭怎能與魚對話呢?也不奇怪,別看這老頭寒酸樣,卻是昆崙山元始天尊的得意弟子。說是釣魚,其實這老頭的內心無時無刻不在企盼得到聖明君主的賞識,使他滿腹經綸得以施展,可是,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了,這老頭的頭髮也全白了,他投竿拋餌,兩膝跪踞的石頭上,也磨出了深深的兩個陷。馬氏看着他,只覺好奇,又好笑,並不在意地走了。

  可這情景,被一個仙人看得仔細。你猜她是誰?

  她就是泰山神的第十二個女兒--屏。屏不單相貌美麗,而且心地最善良。這日,她去東海,恰恰經過渭水河。她站在一朵雲頭上,遠遠就看見了一老者在釣魚。她早就聽說過姜尚釣魚又把魚放生的事,早就想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了。想這老者必是他了,於是變作一羽毛降落在姜尚的身旁。姜尚與魚兒的對話,夫妻倆說話的情景,她看得清清楚楚,聽得明明白白。她想:善有善報,這樣的好心人,本應有吃不完的山珍海味,穿不完的綾羅綢緞才對,可他們,穿着樸素,要以釣魚為生,是真苦呀!不行,得想個法子。她略思片刻,對了,眼前之急就是讓他們能釣到魚,使他們的生活有所好轉。

  她趕緊去了一趟渭水河,找到渭水河神,如此這般的商量了一番。

  後來,馬氏每次去釣魚,必能一下子就釣到許多。

  對神女的幫助,姜尚是不是全然不知呢?

  姜尚其實是絕頂聰明的人,他本是昆崙山元始天尊的得意弟子。年輕時,就是釣魚高手。現在,他發現妻子突然間善釣,心裡琢磨:妻子釣魚水平不高呀,以前不也一天釣不到幾條魚,怎麼一下子就成了釣魚高手?結果,他發現妻子在釣魚時,一條條大大小小的魚都拚命向妻子那邊游。而自己這邊再也無魚來了。

  這其中必有玄機。姜尚默念咒語,掐指一算,果真有神仙保佑哩。

  後來,屏最小的妹妹翼嫁給東海海相做妻子。她有個特點,一走動就會伴有狂風驟雨。她回婆家,常途經灌壇縣,所以,她每經過灌壇縣,灌壇縣就要鬧災。那時,姜尚己為東周大司馬,執掌大權,他主動請求前去作法消災。他作法那陣兒,恰逢翼回婆家,又途經這裡,被姜尚的黃旗擋住了去路,降落到地面。姜尚問清緣由,得知她是屏的妹妹翼,並未為難她,只遞給她一面白色手帕,叫她途經這裡時只需拿出手帕,就可相安無事了。

  通過這件小事,姜尚表示了對屏的衷心感謝。民間流傳的“姜太公在此,百無禁忌”的符咒和姜太公“忠澤浩恩”的美稱,也因此得來。姜尚在渭水釣魚時,有個忘年之交,叫驥,是個賣柴的。家中只有一個老母親。他進城賣柴常從渭水河邊路過,所以和姜尚成了朋友。

  有一次,姜尚對他說;“去吧,小夥子,今天你要賺大錢了。”驥說;“打柴賣柴能賺幾個錢,別取笑我了。”姜尚說:“進城后就知道了。”驥到了城裡,恰遇一個大財主家死了人,急辦殯禮,須用木柴,驥要的價格很高,但管事的人二話沒說,就把柴全部買下了。

  又有一次,驥從渭水河邊走過,向姜尚問好,姜尚閉口不答,驥以為他年老,沒聽見,連問好幾遍,姜尚就是不答。驥不耐煩了,故意提高嗓門:“為何不理我。”姜尚說:“活公人是不與死人說話的。”驥說:“我活得好好的,你怎麼罵人呢 ”姜尚說:“太陽下山的時候,你就知道了。”驥邊走邊咕嚕道“這老頭真玄乎,盡說瞎話。”他進了城,喊了大半天,他的柴還是無人問津。眼看太陽就要下山了。這時,一個婦女來買柴,給的價格很低,驥不肯賣,那婦女開口大罵.舉手就打,驥見她這樣粗魯,並不還手,連忙躲開,可那婦女閃了一下,跌在地上,死了。

  這是人命關天的大事。那時候,死了平民,官府並不認真追究,不分青紅皂白,先逮捕,或殺,或剁手腳等。驥年輕,從來沒有見過這種景況,提心弔膽地哭喪着臉跑到渭水河邊,跪在姜尚面前,求他救命。姜尚從衣袋掏出一個小葫蘆,說;“趕緊回去,挖一尺三深的坑,把死人放在裡邊,然後,用嘴吸一口葫蘆里的水,濺在死人身上,大聲說‘沒事沒事’即可。切莫超過兩個時辰。”驥不敢延慢,按太公說的做了,結果,那婦女竟死而復生,皆大歡喜。

  一天夜裡,周文王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一位神女送給他一隻飛熊,並對他說:“你是明君,為治國安邦,求賢若渴。到渭河北岸去吧,你將會得到巨大的收穫。他是上天賜給你的老師,輔佐您的事業日漸昌盛,並將施恩加惠於你的子孫後代。但你須齋戒三天,方可完美此事。”

  文王戒齋三天後,立即帶著兒子紀發和一些大臣直奔渭河北岸。在那裡見到了一個超凡脫俗的老頭正坐在岸邊釣魚。讓文王他們感到奇怪的是,這老頭釣魚不用魚餌,魚鉤提離水面足有三尺,嘴裡還不斷地嘮叨:“釣釣釣,釣釣釣,大魚小魚一齊到!”文王想:此人衣着簡樸,行為怪異,但精神煥發,鶴髮童冠,想必不是平凡之輩。於是走下車,來到老頭兒跟前,跟他聊起來。文王問:“先生喜歡釣魚嗎?”老頭回答說:“君子樂於實現自己的抱負,平凡人樂於做好自己的事情。現在我釣魚,與這個道理很相似。”文王好奇地問:“別人垂釣皆鉤系水中,先生這般釣法,能使魚兒上鉤嗎?”老頭回答說:“休道鉤離奇,自有負命者。人們都知道紂王無道,西伯長子進殷,明知凶多吉少,卻甘願上鉤;紂王自以為智足以拒諫,言足以飾非,卻又放跑了有取而代之的西伯姬昌。”文王想:這老頭身居深山,卻熟知天下大事,還把我的心事看得如此透徹?果然不是凡人!再經過一番談話,文王得知此人名叫姜尚,他不單通曉治國方略,還是一個精通兵法的能人。他高興極了,大聲說:“找到了!找到了!先生呀,我可找到你了。我祖父在世時曾對我說過,將來會有個了不起的人幫我把周興盛起來,你正是這樣的人。我的祖父盼望您己經很久了。”說罷,就請姜尚上車,姜尚強忍內心的喜悅,不肯上車,文王讓大臣讓開,讓他親自拉車,大臣們可都不高興了,說:“一個小小的魚翁,擺什麼架子。”文王趕緊喝道:“不可造次。”

  久經風霜的姜尚終於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而淚流滿面,滿腮的鬍子都濕了。

  姜尚因為是周文王的祖父盼望的人,人稱太公望,又稱姜太公。

  後來,文王和他的兒子武王在姜太公的輔佐下,勵精圖治,滅商立周,國勢蒸蒸日上。

  姜太公活到139歲,病逝。臨終前對武王說:“我死後,將我的棺木吊在金鑾殿的上空,哪一方出現動亂或災難,就將棺木的大頭調向那方,自然國泰民安。”

  彈子一飛間,808年過去了。這一天,御廚端菜走到金鑾殿,路過棺木底下,一滴鮮血滴到了菜里,御廚嚇得不敢言語。君王用膳時,感覺菜味異常,就責問御廚究竟什麼原因,御廚只得從實說了,君王大吃一驚,忙命人打開棺木查驗。不料,棺木一打開,裡面飛出八隻鴿子,朝八個方向飛去。

  於是,天下大亂。

您正在瀏覽: 姜太公釣魚新傳
網友評論
姜太公釣魚新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