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岑山上的兩色花

岑山上的兩色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岑山上的兩色花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五年前,我寫了一首詞,名曰《清平樂·岑山》:草木蔥蘢,雅名岑山洞,當年曾經隱蛟龍,志敏黃道相從。

  一池碧水山前,恰似少女靦腆,峰迴路轉不定,奇思妙想萬千。我曾經為這首詞沾沾自喜過好一段時間,可是,隨着岑山的不斷開發,我這首作品顯得有些蒼白了,不過,為了愛好觀光的人們,我為這個蒼白而高興。

  江西岑山,現在已經成為國家級的公園,老區人民感到十分高興。

  岑山在江西橫峰。橫峰是一片紅色的土地,當年方誌敏黃道在這片土地上浴血奮戰,才使人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岑山上開得最多的花有兩種,一種是紅花,一種是白花。紅花是映山紅,也叫杜鵑花,早期紅遍中國的兩部電影《閃閃的紅星》和《杜鵑山》,對於映山紅作了很好的詮釋,讓現在四十歲以上的中國人明白了映山紅的真正含意。至於白花,有不少人說那正代表了革命先輩那種潔白無瑕的高貴的革命品質,還有人說那代表着為了革命、為了黨清清白白的地過好革命的每一天的品質。不過,更多的人說,白花嗎,那不用說,那是天公對於為國捐軀的老一輩先烈的最好紀念。於是,當地的人們乾脆稱它為紀念花。啊,紀念花,多麼有個性的名字啊,這不同於文化大革命的革命菜,它更加突出了人性化的特點,少了那種左的虛偽。

  橫峰縣雖然人口不多,地方不大,可一直是贛東北和後來的閩浙贛革命根據地的中心所在,橫峰葛源即是這個紅色根據地的首府。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橫峰縣五萬多人口中,為革命犧牲的烈士約有七千人,有名有姓的就達五千七百多人,每十個人中就有一人為革命而捐軀。

  說心裡話,作為一個從外地來到這塊土地上工作的人,由於各種原因,我和當地的人們並不是很合得來,可是,天長日久,我慢慢地融入到當地人的生活中去了,也慢慢地愛上了這塊紅土地。我一有空就會拿起筆寫一寫本地的風土人情。

  岑山上的兩種花今年開得特別茂盛,紅紅的杜鵑花剛剛凋謝,白白的紀念花就趕趟兒似地怒放。雖然這白白的花不是太多,一朵花也許要用來紀念十幾位烈士,甚至幾十位烈士,但正如一位烈士的後代所說的:“這就夠了,天公有意,不是比人為的紀念來得更加讓人安心嗎?”其實,烈士們如果地下有知,他們是絕不會去爭一朵兩朵紀念花的。因為,在多少次性命悠關的緊要時刻,他們都把生的希望讓給戰友,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何況一朵紀念花呢?

  在初夏的微風搖曳中,我看見幾支紀念花輕輕搖擺,我突然想起了一個人的話,這個人就是閩浙贛革命根據地的創始人方誌敏。方誌敏同志在《可愛的中國》一文中寫道:“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瘞骨的地方,或許會長出一朵可愛的花來。這朵花你們就看作是我的精誠的寄託吧!在微風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點頭,那就視為我對於為中國民族解放奮鬥的愛國志士們在致以熱誠的敬禮;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搖擺,那就可視為我在提勁兒唱着着革命之歌,鼓勵戰士們前進了!”

  時光輪迴,一轉眼七十五年過去了,方誌敏黃道等先烈的預言已經變為現實了,這些紀念花不正是烈士們的精靈變成的嗎?

您正在瀏覽: 岑山上的兩色花
網友評論
岑山上的兩色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