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與鵬程共勉

與鵬程共勉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與鵬程共勉

  前幾日回開封同學聚會,回來后第一時間閱讀了你的文章,內心非常激動。你以目前的年齡寫出這樣的文章,每個人都應該為你側目!

  成績與付出的汗水成正比,我可以想象你為此而付出的努力;我甚至可以想象你六個小時全神貫注的樣子,在你的身上有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從狹隘的角度,你們兄弟兩個為自己的家族贏得了榮光;從另外的角度,你們代表着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優秀青年的方向。你的知識與能力,以至於你即將開始的更高層次的求學和探索已經不是生存所必須,在最短時間內,你已經跨越到人生需求的最高層次即實現人生價值的層面,而這種實現也必將因為你的優秀與鍥而不捨而成為一種必然。

  你對這個世界政治、經濟以及超越於意識形態的民生的看法已經遠遠超出了許多成年人的水準,因此當我給你寫這篇評論的時候的確有諸多顧慮,心有餘力不足。因為我自己並未真正地學習過經濟學,而對經濟的分析是必須以一定的數據為基礎的,我所具有的只是殘存於腦海中的國際法,國際經濟法的的一些知識以及現實中對新聞事件的看法與體會。

  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有一些自然的規律與法則,人類社會的進步與人類對生產力的改造息息相關。而推動生產力發展的步伐則必須伴隨人類對自然法則的探索。其中當然包括新技術、新能源的應用與推廣,這完全依賴人類中的精英去完成。我們的祖先有句名言:“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自然界弱肉強食的法則在人類社會同樣適用,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那些優秀的民族一定意義上就是勞心者組成的全體。因此鄧小平當年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論斷的確推進了中國的發展,暫時的挽救了中華民族。

  石油作為當今世界需求的第一能源是伴隨着飛機、汽車等近代發明的出現而成為必然,其戰略地位對每一個國家都是至關重要的。它對一個國家就象血液對人體一樣,至少目前是這樣。也正因為此,石油的分佈早已不是一個地理學意義上的概念,而成為政治力量和經濟利益角逐的戰場,其中是非更接近自然法則而越來越遠離人類原本渴望的秩序、正義與公平。當各國政治人物紛紛現身於熒屏中時,也許這個世界是在為恢復秩序而努力,也許是在為人類製造災難,孰是孰非,普通人不得而知。

  政治精英在這個世界是不可或缺的,象石油一樣成為必須。這些政治人物之所以成為精英是由於他們比常人更洞悉人文社會的法則,也就是被生產力決定的生產關係。但不同政治人物的群體對生產關係的認識顯然是不同的,於是這個世界才產生了不同的國體、不同的政體、以及更深層次的不同的信仰。為了證明各自的選擇是正確的,甚至為了證明自己是優秀的或者自己的民族是優秀的,政治人物開始了紛爭,由於他們的紛爭,開始了整個人類的紛爭,戰爭也成為必然。但戰爭總需要理由,需要合法的外衣,需要載體或者說需要平台,我們盡可以發揮各自的理解。人們不會認為美國人為了生存而推動戰爭,而會認同美國人為了需求的穩定滿足而推動戰爭。我的理解,需求是更高層次的生存而已,一個優秀的民族就象一個優秀的人一樣有更多的需求。人類的紛爭永遠不會停止。其實人類社會應該接受紛爭的存在,而不應該容忍戰爭的瀰漫。但是人類解決紛爭的智慧遠不及戰爭來的實際與暢快。

  面對紛爭的世界,中國的政治精英也在運籌帷幄,能源外交只是其中一葉。中國對新技術、新能源的渴望程度超過任何國家或民族,但缺乏人才,缺乏合適的平台,使這種渴望變的欲速則不達。中國渴望回到大唐盛世的光榮,而這種夢想只有當更多象你一樣優秀的中國人的出現才會成為現實。五十年以後,一百年以後,甚至更長時間,世界終將會有一個輪迴。這種輪迴必然要依賴能夠讓人類的生產與生活發生巨大質變的技術革命而出現;中國人會是這個技術革命的主宰者嗎?答案在象你一樣的民族精英的心裡。我們的民族在期待。

  你們真正要感謝你們的父母,這絕不是指物質上的保障,而是年輕人成長中所必須的精神上的鼓勵以及方向上的推引。你們有今天的成績,內在的努力無庸質疑,但一個合適的平台為這種努力提供了助推的作用。就象體育中的跨欄比賽,你們有了完美的起跑,也堅實地過了一道道欄杆,最後的衝刺相信你們一定會爆發,因為在你們的心中只有冠軍沒有亞軍。

  寫下以上的文字,我內心的確充滿了矛盾,我的思緒又回到了幾天前的同學聚會。短暫的熱鬧后,我強烈的感到自己的失落,雖然我曾經無數次的為自己做過定位,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無為,但真正置身於同學老師中間的時候,這種感覺愈來愈強烈,以至於失落變成最終的痛苦。我當然不會拿物質的豐富程度去評價我的同學與老師,我很羨慕那些有自己的事業尤其已經在學術上有所建樹的同學,而這兩者我基本上都是空白。我曾經是這個群體中的佼佼者,但進入社會後的迷失方向,讓我遠離了曾經的理想,讓我在不適合自己的舞台上將錯就錯,一直處於一種似是而非的狀態,我的選擇註定了我目前的失敗,痛定思痛,我必須改變,也許我依然不會成功,但我會象你們一樣腳踏實地去努力,做一個嚮往知識的人,與你們共勉。

  2006,5,11

您正在瀏覽: 與鵬程共勉
網友評論
與鵬程共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