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圖書館與業同仁同事同行共勉之演講

圖書館與業同仁同事同行共勉之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圖書館與業同仁同事同行共勉之演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圖書館與業同仁同事同行共勉之演講

  社會與時俱進,文明繼往開來;知識逐年增長,信息無處不在。

  我國是一個有着五千年(一說“八千年”,另說“一萬年”)文明歷史的國家。五千年之文明史孕育凝聚了一份獨特的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數千年之文獻積累與知識交流,構建了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東方漢文化,築造起燦爛輝煌、豐厚無比的中國漢學知識寶庫,形成了世界文化之林中獨樹一幟的華夏文明參天大樹。

  黨中央最近頒布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國圖書館學會據此提出了《中國圖書館員職業道德準則》(試行),這既是對我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優良道德的繼承和弘揚,體現了社會主義道德的本質要求;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反映了市場經濟條件下對道德的新要求。隨着計算機、多媒體、互聯網、信息化一個個到來,傳統圖書館以往那種封閉性、單一化、系統內服務正在被開放性、多元化、社會化服務所代替。特別是我國加入WTO以後,“世界性”的服務亦將要進入我們的事業與工作。為我們的文獻服務之對象、內容與方式注入又一新的特性和開出另一新的天地,對此當應保持清醒地認識和足夠地準備。

  其實,早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圖書館學界老前輩沈祖榮先生就着力倡導要培養一種圖書館精神,即堅定的圖書館事業信仰,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忠實於圖書館事業和偉大的服務精神。要達成這一精神,唯有修己身、養己性、誠己情、貴己德。自愛、自尊、自主、自強、自省、自律。最終使自己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對圖書館職業有責任心的人、一個與讀者有用的人、一個與知識的傳播與信息的交流以及文化的承繼有益的人。

  由此我想起近年來風靡全球的一本小冊子《致加西亞的信》,其中講述了一個極為平凡普通而又極其深刻感人的送信人羅文如何把信送至加西亞的故事。這一淺顯的故事並其中給予人們的啟示似已遠遠超過那些蒼白無力的政治說教。在這裡,“送信”業已變成了一種職守、一種承諾、一種敬業、服從和榮譽的象徵。我想,做為一個有着二十六年館齡的館員,尤其是身為哲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機構一名文獻工作者,更應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文明的守望者”、“知識的信使者”。我堅信,只要自己抱定忠於職守、提升自我、服務讀者、奉獻社會的理念,並付諸在每一日、每一月、每一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乃至一生;投入於每一位讀者、所有的讀者;融匯在每一本書、千萬本書、所有的圖書文獻服務中去,一定能夠達成的。為此,我將堅持而不懈,努力而不已!

  我願與業同仁同事同行共勉之。

  《圖書館與業同仁同事同行共勉之演講》來源於,歡迎閱讀圖書館與業同仁同事同行共勉之演講。

  

您正在瀏覽: 圖書館與業同仁同事同行共勉之演講
網友評論
圖書館與業同仁同事同行共勉之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