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人有四妻

人有四妻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過去,某富商有四妻。他最寵愛的是老四,對她呵護有加,把最好的都給她;其次是老三,一提起她就得意洋洋,總想把她在朋友們面前炫耀,可又總是非常擔心老三會跟人私奔!他也愛老二,老二善解人意,體貼耐心;每當他遇到了麻煩,總是求助於老二;老二也總是幫助他擺脫困境,度過難關!老大呢,對他忠心耿耿,苦心經營他的財富,禪精竭慮打理家務,貢獻頗大。然而,這富商並不愛老大,儘管老大深愛着他,他卻很難得理睬老大!

  某日,富商病倒了;不久,他自知很快將離開人世,不禁想起了自己這一生奢華的生活。“我身邊有四個老婆,但我獨自一人離開人世,我將會好寂寞啊!”於是,他對老四說:

  “老四啊,我可是最愛你的啊!你願意跟隨我到天堂並一直陪伴我嗎?”

  “沒門兒!”老四起身即走,頭也不回。

  那回答像利刃直刺富商的心臟!

  傷心的商人然後問老三:“我這一輩子是如此地愛你,現在我要走了,你願隨我一道並伴我終身嗎?”

  “休想!這兒的生活如此美好!你死我就再嫁!”老三斬釘截鐵地說。

  商人一下子感到心無比沉重而又冰冷。

  “老二啊,我一直非常信任你,有困難就找你,而你總是能幫我擺脫困境。現在,我又需要你的幫助了。你能隨我一起走且相伴永遠嗎?”

  “對不起!這次我不能幫你!最多只能送你入墳墓。”

  這回答真如晴天霹靂!商人徹底絕望了!

  突然,一個聲音傳來:

  “我跟你走,無論你去哪兒!”

  富商抬頭一看,原來是他的第一個妻子!她瘦得皮包骨,似乎長期營養不良!

  商人內疚地說:“我本來應該好好地呵護你、照顧你,在我有能力那樣做的時候!可是現在······”

  事實上,我們一生中都有四個妻子:

  老四是我們的身體!無論我們花費多少時間與精力,都是在滿足身體的需要。我們離世時,她不會跟我們走。

  老三是我們的財產、地位與財富,我們走後,她們屬於別人。

  老二是家人與朋友。我們在世時雨她們無論多麼親密,至多也只能陪伴我們到墳墓。

  老大則是我們的靈魂!我們追求物質財富和快樂的時候,她們常常被忽視!猜猜看,結果怎麼樣?只有她們才永遠追隨我們,無論我們去哪兒!

  或許,我們平常應該培育我們的靈魂,使之健全,而不要等到在臨終的病床上悔恨交加!

  【選自英文 頑童試譯】

您正在瀏覽: 人有四妻
網友評論
人有四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