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舞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說起獅子舞,恐怕故鄉的親友都已經忘記了。我卻總是想起它。舞獅的鑼鼓聲常常在我耳畔迴響,騰躍勁舞的獅子也常在我眼前浮現。

  元宵節是故鄉最熱鬧的時候,到了夜晚也熱鬧不休。月亮在東方的天空慢慢升起,像是一隻圓眼睛俯視着村莊。一陣鞭炮噼里啪啦響過之後,舞獅的鑼鼓就喧天響起。孩子們挑着燈籠在村巷裡穿行,遠看去如同閃亮的群星在街頭遊走。人流順着大大小小的街道向街心匯聚,不久便聚成了人山人海。

  街心舞獅的場地十分開闊,中央摞着幾張大桌子。街旁的老榆樹上掛着一隻白熾燈。白花花的燈光四處散射,照在鼓手亢奮激昂的臉上,照在錦繡斑斕的獅子皮上。

  我們一群孩子提着燈籠擠在舞獅人旁邊,趁人不注意就用手捋一下獅子的金毛,摸一下獅身上綴着的銅鈴鐺 。 舞獅人鑽到獅子皮下,一個人當獅子頭,一個人做獅子尾。兩隻獅子在鑼鼓聲中張牙舞爪向街心走去。人們的目光聚集到獅子身上。兩隻獅子在街心時而抓耳撓腮,時而打滾兒,時而滿場奔跑。獅身上的銅鈴鐺搖出一串串嘩嘩啦啦的旋律。

  那時候村裡的老劉才三十多歲,正是年輕力壯的時候。他頭裹彩巾,拿着綵球引逗着獅子,直引到場地中央的桌子旁。老劉奮身躍起,跳到桌子上,搖晃着綵球,兩個獅子圍過來,騰空而起爭搶着綵球。

  月亮像一隻船在夜空上漂浮着,悄悄漂移到了中天。獅子舞也到了煞場的時候。舞獅人將獅子皮脫下,額頭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滿臉綻放着微笑。人們紛紛散去,說著哪只獅子威武,說著哪個舞獅人身手矯健。獅子舞給人們夜晚的睡夢增添了色彩和聲音。

  後來老劉患重病死了,村裡也再沒有人接他的班耍綵球逗獅子。年輕力壯的人大都到城市裡打工,春節回魯灣數日,又告別家小匆匆返城,根本待不到元宵節。獅子舞到元宵節的時候自然也銷聲匿跡了。

  想起故鄉的獅子舞,似乎是在昨晚上演的。當我伸手去觸摸的時候,一切都遙遠了。

您正在瀏覽: 獅子舞
網友評論
獅子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