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無人區》觀后感

《無人區》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無人區》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無人區》觀后感

  “人和動物的區別是什麼?”片中徐崢不斷地在發問,最終他用一把大火給出了答案:“人類會用火”。我們一直以來所受的教育認為動物是靠本能行事,而人則懂禮義廉恥,有着一套行為規範來決定其可為或不可為。此規範是國法,是家規,也可能只是主流社會所認定的一些道德觀念。但古人又云:“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從這點上來看,似乎人和動物又離得不是太遠,善與惡的一線之差也許就在於環境允不允許,誘惑夠不夠。

  看完影片后恰巧看了篇文章《一個普通人離殺人有多遠》,此文列舉了盧旺達大屠殺:胡圖族人在短短3個月內殺死了80-100W 原本是他們朋友,鄰居,同事圖西族人,僅僅是因為被告知圖西人是壞人,然後軍隊發放了武器;1970年代非常有名的斯坦福監獄實驗:隨機抽取的斯坦福大學學生角色扮演獄警和囚犯,在不到兩周的時間內,實驗中包括發起實驗的教授(典獄長)在內的所有擁有特權的階層,都無一例外地變身為魔鬼,開始虐待囚犯。

  根據社會心理學的講法,一個人之所以會犯罪,會變得很變態並不是這個人的性格特質的問題。相反的一個非常善良的平常非常溫厚的人也可能成為兇手。是一些情景,是某種的場景,某種的環境,某種的背景使得一個人忽然墮落,墮落成為撒旦,這就是所謂《路西法效應》。

  而《無人區》則是以徐崢一個年輕有為的知法懂法的律師,卻墮落成為一個企圖毀屍滅跡的罪犯來應驗了這一法則。你我皆是普通人,也許有着各色各樣的小毛病,但自覺都是遵紀守法的好公民。捫心自問,當你碰到徐崢所處的困境,一邊是牢獄之災,一邊則是錦繡前程,你會不會做出更為正確和理性的抉擇?而墮落通常是連鎖反應,一步錯導致步步錯,直至墮入地獄。值得慶幸的是,余男的出現給了徐崢機會,讓他克服自身的恐懼,貪婪和怯懦,最終拯救了對方,同時也完成了自我救贖。他用挺身而出和一把大火驗證了:“我和你是不同的,我是人。”

  片中徐崢名叫潘肖,英文名叫肖恩,十分巧合的是此片的某些場景設定和肖恩潘主演的西部片《不準掉頭》又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是烈日炙烤下的西部,不見盡頭的鄉村路,滿懷惡意的小鎮居民及身處絕境對人性的考驗。也許這也是寧浩導演對此片的致敬吧。

  看完《無人區》心情非常激動。總所周知,中國電影起點低,又有較為嚴格的審查制度,以這個標準,《無人區》可以算得上是一部十分精彩的影片了。雖然和國外一流的影片相比,某些方面還略顯欠缺,例如結局稍嫌突兀。導演或許是想通過余男由於徐崢的犧牲而最終獲得新生來拔高立意,但過於直白,與整個電影的基調不太相符。不如《泰坦尼克》中,我們可以從老年Rose身邊的那些照片中推斷出Rose雖歷經劫難,但最終還是如Jack所希望的那樣過上了自己嚮往的生活,這樣會顯得更為含蓄和高級。另在黑色幽默部分有生硬和用力過猛之嫌,雖然觀看過程中很多觀眾被逗樂了,但那種苦澀感還不夠深刻。無論如何這是繼《讓子彈飛》之後第一部讓我熱血沸騰的中國影片,讓我看到了中國電影的未來和希望,讓我們為寧浩導演鼓掌!

  篇二:《無人區》觀后感:成為一個人

  韋志中

  今天下午從長沙到了武漢,參加即將在武漢大學舉辦的全國首屆文化心理學論壇暨中國社會心理學會、湖北省心理學會年會。歐陽廣也從北京趕來,我們兩個晚上去看了新上映的電影《無人區》,看完之後做了交流和分享,因此,想要寫一篇觀后感分享給朋友們。

  “人在囧途”三部曲

  我覺得這部電影應該被視為“囧系列”的第三部。為什麼這樣說呢?首先,《無人區》和《人在囧途》、《泰囧》一樣,都是在旅途中發生的一系列囧事,劇中的主角用自己的價值觀和行為,應對這一系列發生的事情和過程。

  其次,三部電影有遞進的關係。第一部“囧”透過過程告訴人們,今天的人們正生活在衝突和迷失的邊緣,只有自己珍惜現在的生活,才能夠順利應對一些不良事情的發生,然後找到幸福的生活。

  第二部“囧”透過過程和故事背後的故事告訴人們,向外尋找心靈的寧靜,也許不是唯一的途徑,當我們可以放下一些的時候,也許離自己更近,當我們離自己近的時候,就有機會可以走進自己了。這種透過“二文化”表達出當今社會“二B青年”的心聲的藝術,和社會的集體無意識是一致的,所以,電影自然受到歡迎,這不關乎藝術本身。

  如果說第一部是在生活層面談價值觀,第二部就是在追求層面談人生意義了。而作為“囧三”的《無人區》,試圖在告訴人們,無論在“有人區”還是在“無人區”,我們都是在修行,無論是做律師,還是在做殺手、盜賊,我們也都是在修行,只不過有的人選擇的路不同,自然也就結果不同了。我更原因在這裡把修行用“成為一個人”來代替。事實上,整個電影過程,也是在反應所有人的“人生囧途”,以及應對方式,方式不同自然結果也就不同了。

  “心理合作社”時代的來臨

  影片中多次提到“火”和“猴子”的對比,讓我想到一個自創的詞語“心理合作社”。社會的發展總是以合作為主要形式的,這是人類進化自然而然的選擇。合作本身的目標和內容,會在不同時期有所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人們為了吃飽飯,開展了以生存為目標的“農業合作社”。解決了溫飽之後,人們的需要發生了變化,於是,又開展了以發展為目標的“經濟合作社”。走到今天,人們的追求已經到了“有錢難買我樂意”的新階段,可現實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心靈距離,有時候和心臟的距離正好是反比。陌生人之間的信任度,人與人之間的心理合作,也就是這個階段的主要任務了。

  我把這種以幸福和意義為目標的合作稱為“心理合作社”。

  第一部“囧”告訴我們別人(重要他人)很重要,第二部“囧”告訴我們我自己才是一切的根源,我是最重要的,第三部“囧”告訴又回到了我很重要的角度,但這時候的“我”已經不僅僅只是指我的身體和事業,還包括了背後所追求的更為珍貴的東西,也就是人區別於其他動物所有的東西。透過這樣的視角,我們可以窺見電影的製作者的自我成長曆程。這也說明了一個假設,一個作品的水平是作者自身對社會、生命及自身認識的結果。畢竟所有藝術作品都有三分之一是參與者的投射。這些信號正說明,已經有一小部分人開始思考一些我們正遇到的問題,也在試圖尋找解決之道。向外追求和向內追求並重。我很重要,別人也很重要;別人很重要,我也很重要。這些都是具有積極的導向和意義的,我想我們的社會會有更多的人開始停下來原來的腳步,直至轉身。這也許就是另一個電影導演馮小剛先生所說的“用藝術干預生活”的一種體現吧。

  “成為一個人”的旅程

  人本主義心理學家羅傑斯先生有一本書叫做《成為一個人》,這本書對我從事心理學工作影響很大,包括後來我從事了團體心理學的研究。一個人長大了,他是社會的、法定的一個人了,但他真的是一個人嗎?如果再做一些成長的工作,是不是更接近一個人呢?或者更為接近我們想要成為的那個人呢?

  影片中的潘肖很幸運,他有機會成為了人們認為的一個人。在一次特殊旅程中,發生了一系列的事情,讓他又有機會成為了我們理想中的一個人。他的人生旅途不虛此行,經歷了兩種“成為一個人”,最終實現了“成為一個人”的目標,可以說他的此次人生旅程不虛此行。

  影片中的舞女也很幸運,在第一次成為一個人的過程中,她沒有能夠成為人們認為的一個人,俗氣一點說就是“沒有長好”。可是,她遇到了一些人,發生了一些事情,使她有機會再次完成“成為一個人”的歷程,她成功了。

  影片中的盜獵團伙頭目,是“成為一個人”的反面教材,他開始就選擇了一條“魔道”,所以,修鍊的越賣力,就會離“成為一個人”越遠。這種所謂的“魔道”,在現實社會中啟示就是價值觀的錯誤問題。一個人不相信真善美,以利益為導向,為了自己的私利,可以傷害所有的人。和現實中那些唯利是圖的人何其之象,嚴重違背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真理模式。正驗證了那句“起頭都沒有起好,註定不會有好結局”的話。

  影片中的殺手,也代表着社會中的一部分人,這部分還不少。沒有是非判斷,不知所做為所何。儘管是一個人,但只有低級需要,沒有任何的高級動機和需要,好像進化沒有完成一樣。這種人再活十次,也只能是別人的“陪練”。

  影片中為傻兒子買媳婦的媽媽,只有100、50的台詞,以及那種自以為很聰明的笑容。這一群人的種種行為,更加告訴我們“成為一個人”的真正含義。社會教育的步子如果不能跟上,經濟發展的速度就不一定是越快越好。並不是經濟越發達,人類文明的速度就越快。他們全家讓我想起,我在鄉村行走時候,見過的那些談論如何靠自己的小聰明躲避掉正常責任的人,那些看着“民間流傳”的下流二人轉,笑的前仰後合,見到鄰里鄉親卻形同陌路的人。

  在當下這個時代,自尊可能比自強更為重要。保留也許比創新更為重要。

  不能只看到利益,而不計較失去的東西。

  永遠要相信,生命向上,人性向善。

  篇三:《無人區》觀后感

  今天下午搞到一張電影票,葫蘆給的,決定晚上去看電影。

  吃好晚飯,我一個人去看了無人區,這部電影我家寶貝看過了,聽她說不錯,就直奔它去了。不急不忙的到電影院,買好票,時間剛剛好,就進場了。位子不好,最後一排最角落,後來還遇到了同事,好巧。

  電影開始了,畫面是一個人在抓鷹,我開始以為是徐崢,原來是黃渤,然後的對話就是方言,覺得太逗了,電影開始會讓你覺得很風趣,語言上佔了大部分。記得余男在跳舞的那段里,前面有個小孩喊着說小孩不能看的,我要回家,可愛的孩子。語言上的風趣確實讓我和她一樣會想起瘋狂的石頭。電影在徐崢進入夜巴黎的地方開始對話有了新的高潮,太搞了,捆綁銷售,尼瑪,那大爺,那水平,捆綁銷售都知道。還有一個片段,夜巴黎的兩父子追余男的時候,在路上鋪了釘子,黃渤讓那二貨打他的時候也很搞。

  電影里的瘸腳話不多,但是很暴力。徐崢怎麼就幫他打贏了官司,還有電影了小店老闆娘,翹起食指,先不發生,然後淡定的說“一唄”很經典,還有就是50的保密費,可是最後她卻死於自己的聰明中。

  整部片子我認為語言上下的功夫最多,搞笑點很通俗,讓人直接就能很快的反應出來。題材也很新,故事的情節可能誇張了點,但是線索很簡單,沒什麼壓力,徐崢說的那句話我覺得有雙重含義“人和動物的區別在於人會用火”然後他犧牲了自己,救了余男,這個叫前後相互照應,語文的寫作手法。火是人類創造的,別的動物不會,所以我們高於他們,但是人們卻因為火把自己葬送了,始於火,滅於火。簡單的理解就是,人比其他動物厲害在於會用火。複雜的理解是,人類因為自己高等,自以為是害死自己,沒事玩什麼火啊!或許活的還不如動物,受束縛,會火的動物不一定是好事。以上是個人理解,可能我的理解還不到位,請諒解!

您正在瀏覽: 《無人區》觀后感
網友評論
《無人區》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