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氏璧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傳說春秋時期,楚國人卞和在荊山上砍柴,偶然發現一隻美麗的鳳凰棲在一塊青石上。按民間傳說“鳳凰不落光寶地”,卞和認定這塊青石是寶貝,於是將它獻給楚厲王。當時王宮的玉石匠不識此寶,說它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厲王大怒,以欺君之罪,命令武士砍掉了卞和的左足。厲王的兒子武王繼位后,卞和又把這塊寶石獻給了武王,仍被說是普通的石頭,武王以同樣的罪名,砍掉了卞和的右足。若干年後,武王的兒子文王即位,卞和還想去獻寶,可是因為失去雙腳而無法行走,便抱着這塊寶石坐在荊山下哭了整整三天三夜,一直把眼淚哭干,眼中滴出鮮血來。有人把這件事稟告了文王,文王派人問卞和:“天下受刑被砍掉雙足的人很多,為什麼數你悲傷得最厲害呢?”卞和回答說:“我痛心的並不是自己雙足被砍斷,而是這塊寶石,被人認為是普通石頭!”於是,文王派人把卞和接進王宮,並命令玉石匠精心琢磨,剖開石頭,果然從中得到一塊潤無瑕、晶瑩光潔的奇寶,文王再命令工匠將它雕成一塊玉壁。世人為紀念卞和 的發現,便給它取名為“和氏壁”。

  “和氏壁” 作為權貴的象徵,被後人爭來搶去:秦昭襄王願以15座城池來交換,未果;秦滅趙后,奪 “和氏壁”,並由李斯篆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字,形同龍鳳鳥之狀,從此,“和氏壁”作為傳國玉璽保留;王莽篡權時被太后摔壞一角;三國時孫堅,又為它命喪黃泉;到五代十國時,已下落不明,給後人留一懸案。

  縱觀 “和氏壁” 的來去,在感概卞和的執着同時,也嘆息楚王的偏聽偏信,如果楚王不全信那幾個玉石專家,當面將它敲開,一切不是都明了嗎?何必搭上卞和 的雙足呢?!兩代玉石專家同說它是石頭,想來不會是假話,因為他們沒有說假語的必要,只是他們的認知能力未免低了點,識不了金玉慧珠的。可見,專家不是萬能的,偏聽偏信就更不該!專家也會害人哪。

和氏璧 範文推薦:

  • ·“和氏璧”是未經雕琢的原玉
  • 您正在瀏覽: 和氏璧
    網友評論
    和氏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