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父愛如山

父愛如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農曆七月十五,連天也是灰濛濛的,雨也下得淅瀝,彷彿老天也在替我為去世的父親哭泣。爸,我想夢你,可長夜無眠呀!爸,我想把心裡的話掏給你,可現在無法實現呀!爸,我想去墳前上柱香,燒些紙錢,可是墳中又添新人了,不容許我去呀!思我的親人,心撕扯般的痛,此時的無聲勝有聲全都因一個字,“想”。今生未盡的孝道,空留的遺憾讓我來生再償還吧!如果有來生我還想做您的女兒。

  ——題記

  那雨浸透了我的思念,一縷縷,一絲絲的連綿飄落,那父親在時的往昔美好時光,像被激起的漣漪慢慢蕩漾開來。

  我叫霞,出生在一個非常普通的農村家庭。在家裡我是老大,還有一個妹妹和兩個弟弟。雖然家境貧寒,但家裡有了我父親這個頂樑柱,我們全家生活的一樣有滋有味,父親也像一張大傘細心呵護着我們,為我們為這個家遮風擋雨。

  父親在我的印象中,永遠都是一臉笑容,和藹可親,十分慈祥。對我們姐弟四個,從來都沒有打罵過,以至於他都沒有過多的去告訴我們應該去如何做,而很多的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教導我們。父親的這種優良的品質也在今後潛移默化的影響着我的一生。

  父親是一個木匠,有着一手精湛的木工手藝,所以經常有城裡人找我父親去幹活,那時我們住在農村的家離縣城很遠,大概有十幾里地,父親每天天不亮就得起來騎自行車去縣城幹活,用自己掙來的一點微薄的收入支撐我們整個家,他的辛苦可想而知。後來要供我們姐弟四個上學,父親又決定在村裡開一個小賣部來貼補家用,我們一家六口人就住在小賣部里,雖然地方是小了點,但那種溫馨的感覺卻是無論什麼也無法取代的。可是自從開了小賣部以後,我的父親就更加辛苦和操勞了,別的去縣城裡幹活的同村人,天一黑就趕回家了,可我的父親還要在自行車後面帶上一些小賣部要賣的貨物,比別人很晚才到家,回到家都累癱了。家裡還種了近六畝的玉米地,村裡的人都是白天去收拾自己家的地,而我的父親還要等到忙完小賣部的事情后,拖着筋疲力盡的身子頭頂着星星還要去地里幹活。記憶中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父親因天太黑了用手摸着玉米壠去鋤地的情景,現在想想還禁不住讓我熱淚盈眶。

  父親的本性淳樸,善良,惇厚。在村子里人緣極好,好多人在小賣部騙帳不說,在村裡有急用錢的人來找父親借錢,父親每次也是有求必應,就因為這些我們家的小賣部生意一直很 好,一家人其樂融融,家裡到處充滿着歡聲笑語,經常來買貨的人也常說,瞧你們一家子樂得,就連吃飯也堵不住你們的嘴。那時我們家的生活雖然清苦,可家裡活躍的氣氛都是好多人羨慕的。

  還記得我們村子里房山牆頭住着一戶村民,家裡沒有一個親人,又是個半身不遂,父親見他可憐,每次也讓我去給他送一些吃的,次數多了,也記不清有多少次了,只記得最清楚的兩次,一次是父親讓我端去了一大碗的雜醬面,還有一次就是給他送烙餅,烙餅里還加着一塊連我們也捨不得吃的豬頭肉。村子里還有一個光棍,弟家的孩子他養着相依為命,日子也十分艱難,父親常對我們說,家裡雖然窮,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能幫他們就多幫幫他們吧!父親知道他們喜歡吃白糕,每次父親都是親自給他們送去。

  但我的父親就是這樣,還是在村裡得罪了一些人。在我們村裡還有一個小賣部,離我們家也不遠,他們家在村裡是有了名的地痞無賴,所以開個小賣部生意也不好,因此出於嫉妒,有一天他們家的人故意來找麻煩,把我的父親打了,臉打腫了,牙齒都打掉了。那時我才18歲在縣城裡上班,媽媽怕我擔心就沒有告訴我,過了好幾天我也是回家以後才知道的,當時看到我父親的樣子,你不知道我的心裡有多心疼,有多難受。後來村裡的書記和鄉長出面解決問題,也就是幾句好話,道個歉就打發完事了。我氣憤不過,可父親心腸太軟,說他們家是地痞無賴我們惹不起,關鍵是還要把小賣部繼續經營下去,來供你兩個弟弟上學,所以就忍了吧。唉!善良的父親為了我們這個家付出的太多,太多了。

  由於過多的透支體力,積勞成疾的父親終於倒了下來,經醫院檢查父親得的是肺癌晚期。醫生說如果不動手術,病情可能就會很快的惡化,動了手術病人的生命還可以延續一些時日,可手術的過程要把病人的整個胸腔打開,手術的風險很大。我們全家經過商量,為了延續父親的生命,還是決定給父親做這個手術。可我的父親在手術的過程中因大出血,就在手術台上,就在2002年的這一天永遠的離開了我們。當時在病房外的我聽到了這個意外的消息,就猶如晴天霹靂一般,整個人都垮了。

  父親你走的太匆忙,讓我們做兒女的怎能報恨蒼天,您一生含辛茹苦,將我們養育成人,供兩個弟弟上了大學,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你還沒有得到一點點的回報就歸天而去。父親啊!您 怎能叫兒女不傷感悲痛?

  撫今憶昔,幾多辛酸,幾多苦澀,幾多厚愛,幾多溫馨,幾多深情,無一不讓我由衷地敬愛着我的父親。

  父親離開我們已經整整十年了,可是您的音容笑貌彷彿就在昨天,十年的光陰不但沒有衰減我對您的思念,反而與日俱增。父親,我現在也知道您也並沒有真正離開我們,因為我笑,您也笑,我悲傷,您也不會快樂。其實您一直就活在我的心裡。

  後記: 本文由霞的真實經歷口述,游移懸崖稍做整理。謹以此文來悼念霞敬愛的父親,和我對他老人家的一片崇敬之情。文中如有執筆不當和遺漏之處,還請海涵見諒。

  原創:游移懸崖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