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水與生命

水與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水與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水,輕柔地在自然界中生生不息的循環着,它清澈、優美而一塵不染,它是生命的源泉。

  ——題記

  那是個被春雨洗禮過的午後,天地灰的純凈,沒有一絲雜物。坐在小河邊的石頭上,我起先是不經意地坐着看書,忽然被眼前的一汪黑水吸引住了,便起身快速走上前去。原來這裡是一個小水窪,剛下過雨,裡面有許多小蝌蚪,它們正扭動着柔軟嬌小的身軀在淺淺的水窪里盡情的游着。於是,我便蹲下身仔細觀察着這些可愛的小生靈的活動。

  它們那纖柔黝黑的身子不時地晃動着,肚皮薄的可以看見腹中的器官。停下來時,總是把頭扎在泥土或草根上,五線譜一般。它們太幼小了,如剛滿月的孩童,對生命還茫然無知,它們還沒有意識到現在的自己只能靠着這窪水來維持生命,它們根本沒有也不能預知將來會有多麼嚴重的災難。這裡孕育着生命的同時也在孕育着死亡。它們的母親只擁有給予他們生命的權利,而孕育它們成長、蛻變的卻是水。可以說是水給了它們第二次生命。

  次日路過這裡時,我不由驚呆了。窪中的水早已乾涸了,泥土上面覆蓋著一層烏黑色的東西。我明白了一切,心不由猛然間“咯噔”一下:多可愛的小生靈啊!它們才剛到世間,卻就這般快的沒有了生命,只僅僅是因為沒有了水啊!我俯下身子用手觸摸着這些乾涸的生靈,不由地眼眶濕潤了。這裡失去的不只是水,更多的、更讓人心酸的還是那無數個小小的生命啊!

  恍惚間,我發現在水窪的底部還有一圈泥水,本能促使我伸出了手,直覺告訴我那裡還有着生命——執着的生命,只因為那裡還有水分。頓時,我的心不由得跳動、欣喜若狂了,終於,躺在我“良心”手中的是兩隻小小的蝌蚪,它們是整個家族中唯一倖存的兩隻,僅僅是兩隻啊!我的手不斷的抖動着,感到無比的沉重,因為此時我托在手中的不再僅僅是兩隻蝌蚪,而是生命,令人敬畏的生命啊!我痴痴望着它們,忽然像有一滴聖潔的水滴落在了靈魂深處,我的心靈被一道亮閃閃的柔軟而又強烈的光照亮了。

  我小心翼翼地把手伸進旁邊的水潭,順勢搖了搖,兩個小傢伙便漂了起來,一會兒就各自扭動着尾巴在水潭中遊動着,激起了一圈一圈的波紋,它們活過來了,我感到無限的喜悅。水,這平常的在生活中被人們不屑一顧的流物,能有這般力量將垂死的生命挽回,這就是生命,這就是水的力量!

  當我回過頭再次巡視水潭時,它們倚在一絲草根旁,不時地張開圓圓的嘴巴,好像在感謝我拯救它們的生命。我忽然間感到人又是何等的渺小、何等的無能啊!面對那些生命垂危的小生靈卻回天之力,把它們放入水中,這是我——一個有着強大生命力的人此刻唯一能夠做的。真正挽救它們的不是我而是水啊!

  現在,我也終於真切的體會到了“水是生命之源”這句話的真正含義了。

  看到那兩個小傢伙快活了我便起身,初春的陽光已有幾分灼熱了,融融綠意洋溢在大地的每一個角落。鳧渚上水草盎然翠綠,河中浮萍簇擁。我不由想起了小鎮上的那條河,那條孕育了小鎮祖祖輩輩的明亮的小河,可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這條小河不再那麼明亮了,取而代之的是惡臭、污黑,變成了一條黑色的帶子。

  想到這些,我不由加快了腳步……

您正在瀏覽: 水與生命
網友評論
水與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