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走過的風景

走過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人生有無數個的加油站,大學校園則是其中絢麗的一筆。追逐過明媚的春光,總會留下深淺不一的痕迹,體驗過流光溢彩的萬丈紅塵,才會對最質樸的狀態有更大的渴求。  ——作者題記

  踏着梧桐葉編織的滿地金黃,我穿梭在這座已顯得比較生疏的校園,穿梭在那些不熟悉的人群中,穿梭在記憶交織的片斷里。

  晨風輕吻着我的面頰,露珠戲弄着我的腳板,旭日也不肯放棄這難得的相見機會,時不時從稀疏的枝椏中探出頭,送來一輪又一輪的秋波。我環顧着前後左右,試圖找回一些陳跡,抑或是遇上一、兩位昔日的恩師,摻雜進我別樣的情懷中。

  由鵝卵石鑲嵌的小徑走到位於眼睛湖上的拱形橋,但見蔥蘢的水草大塊修飾着湖面,各種樹木和睦共處在湖心及湖畔。最搶眼的莫過於1998年竣工的春暉亭,該亭系旅台校友捐資興建、採用紅、白兩色,看上去如同戴着小紅帽的白衣少女。亭柱上掛着一幅情景交融的對聯:“兩岸同根盼早日珠聯璧合,一亭獨秀感昔時敬業樂群”,對仗工整,寓意深刻。

  快活林、未名湖是友人們相聚的最好去處。遙想當年茶餘飯後,學友們三五成群,經常到林中小憩、沿楊柳岸慢行,指點江山、激揚文字,那一個個充滿活力的臉龐曾經是校園中一道奪目的風景。後來,學弟學妹們發揚光大,將快活林營造成合肥的“英語角”。未名湖因生命科學學院師生將穎上縣八里河省級自然保護區贈送的天鵝放養之故,而有了名字“鵝池”。

  長江後浪推前浪,人無兩度再少年。站在母校的主教學樓前,凝視着毛領袖親筆題寫的安徽大學校名,心中頗有幾番感慨;拾級上二樓教室,聆聽學識淵博的女院長為我們研修班學員講授最後一課,一種無與倫比的幸福包裹了全身;努力把握今天的光陰,用餘下的紅塵繼續體味“至誠至堅,博學篤行”的校訓,我想,平凡的人生同樣不虛此行!

您正在瀏覽: 走過的風景
網友評論
走過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