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難以忘懷的三下鄉

難以忘懷的三下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湛師“向陽”實踐隊黃婉心得

  驕陽似火,心繫學子。為期十天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把我帶入了一個貧困和求知的環境,親身處地的在鄉村的短暫支教讓我受益匪淺。

  2012年7月7日我所參加湛師體科院“向陽”社會實踐隊入駐於雷州市康港小學。一路上我打量着周圍的村莊和屋舍,我所看見的是破舊的瓦房、狹窄的小路,這一切的一切和我所生活的環境截然不同。那一刻,我確是深深地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貧窮。但在這知識匱乏的地方,貧窮並不能阻止我們去享受書本里的真諦,鄉村裡的孩子和任何地方的孩子一樣都有同等受教育的權力。

  剛開始艱苦的環境讓我一次又一次埋怨自己為什麼要選擇來這裡下鄉,我所抱怨的困難在我見到孩子童真無邪的眼神里漸漸融化,慢慢顯得微不足道。小傢伙看到我們高舉着紅旗入駐他們村莊顯得格外的驚奇,每天都有許多小孩子早早來到我們的住處,探着小腦袋看着我們一舉一動。我們早上去支教他們一路上跟着、跑着,用不標準的普通話一遍又一遍地喊着老師好。晚上我們支教回來,他們便早早的吃晚飯來到我們的住處探看。漸漸地所有的勞累在孩子們激動心情里都顯得微不足道,我便開始愛上了這些孩子。

  短暫的支教卻讓我們收穫了很多:第一次退去幼稚的面孔裝成一副大人的摸樣在孩子們的面前當起了老師,第一次真真切切的在講台上上起了課,第一次處理學生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第一次收到了學生的禮物,第一次在離別時心裡空空的不舍。

  我想我短淺的人生里這樣意義非凡的支教可能再也不會有了,再累再苦再曬,那都是人生的一次難以忘懷的旅途。

  “身正為師,師高為范”我想作為一名師範類大學生,在這次實踐後會用一輩子的時間去謹遵它的含義。

  (撰稿 黃婉)

您正在瀏覽: 難以忘懷的三下鄉
網友評論
難以忘懷的三下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