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或人模或狗樣

或人模或狗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或人模或狗樣

  傅伯勇

  我們中國人,歷來就很會享受:順來自然就是順受,這叫“今朝有酒今朝醉”,之後從來不管洪水滔天;而逆來呢,也還是順受,只管忍氣吞聲,任人擺布,成了木偶與玩物。所以,無論哪一種人,都似乎活出了樣子,即:或人模或狗樣。

  順來順受,可能固然有資本,我們可以不去管他;但是逆來順受,則實在讓人莫名其妙。在這樣的人群中,常常就有一種哲學,這種哲學是什麼呢?是“存在就是合理的”、“改變不了,就要適應”。於是乎,他們把現實狀況當成了菩薩,你也去適應,我也去適應,他也去適應,一窩蜂地大家都去適應,一步一叩首,久而久之,就成了現實的奴隸,主動為奴了。

  存在果真就合理嗎?也不盡然。比如中國目前的嚴重的腐敗吧,它合理嗎?如果它既然合理,那麼我們又為何要反腐敗?再比如說嚴重自然災害吧,它合理嗎?如果它合理,我們何不聽之任之呢?還有一些人,搞大躍進、人民公社他贊成,搞“文革”他贊成,打倒劉少奇、鄧小平他贊成,後來否定大躍進、人民公社他贊成,否定“文革”他贊成,為劉少奇、鄧小平平反他贊成,一輩子都不投反對票,這樣的人存在是合理的嗎?如果合理,我們都去學嘛。所以,有些東西,如果存在,就不合理;恰恰相反,如果不存在,才是真正的合理呢。

  而“改變不了,就要適應”,也似乎很有道理。但也未必。自己的父母是誰,這天經地義,自然改變不了;但是自己的丈夫或者妻子,可能還是能夠改變。如果真改不了,或者一時半會改變不了,我們固然不要去改變,就像星移斗轉,就像拔苗助長。但是,如果有人在一個單位搞獨裁,可能還是能夠改變的,只要大家眾志成城,他就不敢搞;如果有人要壓迫,只要大家造反,他也不敢搞。現在的問題卻是,他搞獨裁,你不反對,我不反對,大家都不反對,逆來順受了;他要壓迫,你不反抗,我不反抗,大家都不反抗,還是逆來順受了。這是不能改變么?是能夠的,只是大家麻木地去“適應”了。

  在現實面前,中國人常常習慣於沉默,習慣於主動為奴。魯迅先生曾經尖銳地指出:“中國有兩個時代,一個是力爭做奴隸的時代,一個是坐穩了做奴隸的時代。”這可能就是中國人的畫像吧,即人模狗樣罷了。

您正在瀏覽: 或人模或狗樣
網友評論
或人模或狗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