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畢業二十周年聚會老師講話稿

畢業二十周年聚會老師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畢業二十周年聚會老師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永遠的218

  -寫在218班畢業二十周年聚會上

  光陰荏苒,轉眼間,你們畢業已經二十年,也是218班離開新化一中這個娘胎二十年了。

  二十年的日子不算短。看,你們一個個都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夫、為人父,你們的寶貝兒女只怕快和你們齊肩,甚至還高了點吧?而我呢,業已衰老,頭髮早就是黑少白多,一副老態龍鍾之像了。

  二十年的日子也不算長,特別是在我看來,二十年前的景象,彷彿就在昨天。可不,你們的容貌,你們的笑靨,你們的歡聲,你們的笑語,還是和昨天一樣。你們在我眼前一出現,我就知道你是218班的,只可惜,有些同學的名字我有點記不起來了,真是慚愧。怪只怪我老化得有點太快,早晨的事,有時下午就忘了呢,以至於招來老伴一陣陣的不滿與訓斥。

  我在一中工作近三十年,但當班主任的機會並不多,也就是三四屆而已。因前段日子是“河裡無魚蝦也貴”,硬把我這騾子當馬騎,學校整整要我教了十年的畢業班,而後段呢,我的身體又不爭氣,特別是耳朵有疾,聽力下降迅速,以至於晚上的下班輔導,成了我的畏途,因要把耳朵放到人家的嘴巴邊,叫人好不尷尬!離講台都漸離漸遠,更遑論當班主任了。

  218班是個光榮的集體。你們還記得不?那年頭學校里每年都是要評文明班級的,所謂文明班級,實際上是一種綜合評優。一個年級就評一個或兩個,而1991年和1992年這兩屆(高一、高二)的文明班級,都是由我們218班獲得的,這是我們大家的名譽,也是我們大家的驕傲。

  為評文明班級,各個班都使出了渾身招數,而我卻是異常輕鬆的,得來毫不費力,為什麼?很簡單,因為218班是個特殊的班級。特殊在什麼地方?地方可多了,只說兩點吧,一是班幹得力,二是同學們自覺。

  我們班的班干好啊,除了成績一流,還特能吃苦耐勞,工作能力也不錯,個個都能夠獨擋一面。班裡的日常工作,我是不太操心的,一切都放心大膽地讓班干們去干,讓他們在工作中磨礪自己,鍛煉自己,使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更進一步的提高。這有利於他們的當前,也有利於他們的長遠。

  我們班的班干厲害,這是大家有目共睹,公認的。記得當年評省級的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在激烈的競爭中,唯一的兩個名額(三好學生和優秀幹部各一個)最終都落入了我們班的羅奇志和劉雪峰兩同學囊中。在三年級分班時,我們218班的班干,個個都是香餑餑,無論分到哪個班,都得到了重用。記得217班得到了劉雪峰,班主任好不高興!他是個有名的懶鬼,得到劉雪峰后,他就當起了甩手掌柜來了,連期末的工作總結都要劉雪峰寫,就差沒把學生的評語鑒定讓他代勞了。

  在218班,我對班干是非常信任的,工作可以放心大膽地干,這樣,我就可以騰出手來,干其它的事情了。

  那麼,我幹什麼呢?抓學習嗎?不,不。對於218班,我最放心的就是學習了,因為你們太自覺,學習太認真了。響鼓不用重鎚,再錘,你們就該累垮了。

  你們還記得當時我常說的一句話嗎,“該學習時就放肆學,該玩時就拚命玩(當然也包括適當的休息)”。前一句你們是做到了的,后一句則還有點問題。所以,我的任務就是要想辦法督促你們休息,好好地帶你們玩。

  你們還記得嗎,下晚自習了,我經常來趕你們去睡覺。晚餐后,我也不欣賞你們在教室里用功,我只想把你們趕到操坪上去,球場上去,或者是趕到四周中的田野里去。

  我還想盡辦法在班內舉辦一些有益身心、有益才幹培養的各種活動,目的就是讓你們在繁重的學習之中,換換腦子,好好休息,好好玩玩。你們還記得嗎,我們班舉行過乒乓球賽,羽毛球賽,長跑比賽,爬山比賽,引體向上比賽,我們還舉辦過中秋猜謎活動,軟、硬書法比賽,講演比賽,等等。星期天的上午,別的班級同學都在教室里坐着學習,而我們卻在外面熱火朝天地進行各種比賽和遊玩。別人多羨慕,而又多埋怨。他們埋怨他們的斑為什麼就不能像218班一樣,也到外面去活動活動呢?

  其它班,他們敢嗎?到外面活動,這是有前提的,前提就是班上的學習風氣要濃厚,成績要好,遵守紀律,不出亂子。特別是成績要好,領導們嘴上雖不太敢常把此掛在嘴上,但成績沒上去的班級,在學校是不太吃香的。這樣的班級,班主任不敢提課外活動的事,恐怕學校當局也不太會批准同意的。

  說到守紀,我們班可說是令行禁止,極少有違紀的,至於亂子,我們聽都未聽說過。我們班的課好上,老師、領導沒有哪一個不稱讚的。至於成績,我們班更沒可說的,要平均成績有平均成績,要尖子成績有尖子成績。前兩天我翻了翻你們當年的成績單,每個學期的人平成績,我們班絕大多數是年級第一名,只有一個第二名,這樣的成績,哪個班敢跟我們比?至於尖子成績,我們就更有份量了。當時學校每期期末都要排定年級的前十六名予以表彰的,我們班多次得過年級的第一名,名額上我們也是屢屢占別班的便宜(兩個保本,多於兩個就是佔便宜了),最多的一次(二年二期)我們班竟然進了六個,佔全年級的37.5%,這可是個破紀錄的數據,這樣的紀錄,恐怕到現在還沒有班級破過呢。

  我喜歡你們,也樂於融入其中,成為你們當中的一份子。所以我有事沒事,就喜歡往教室、寢室跑,和你們扯談,和你們嬉笑。

  同學們也很喜歡我,信任我,帶來的錢糧,都很放心地寄放在我家裡,到時再慢慢地取用。那時我用一個專門的本子來登記這些東西,前幾天偶爾翻出,還覺得挺溫馨的。

  不但對我,對我的家人,你們也是很樂於交往的,何師母都被你們叫親了,連人的性格都被你們叫變了,變得隨和可親,對我都不太發脾氣了。還有我的小孩子,也和大家混得很熟的。

  還記得放國慶假、元旦假時,很多人都回去了,但我們班卻還有一些同學由於經濟原因或其它原因,留在學校未回家。中國的節慶日往往是個團圓的日子,也是個人情感最脆弱的時刻。師母怕你們孤單,怕你們想家,提出來要接你們到家裡來過節,但我又擔心你們不來,怕傷了你們的自尊心,所以我提出,大家都出點錢(大概就是個一兩塊吧),我提供場地,也出些菜,大家在我家裡來個大會餐,大家好高興。買菜、洗菜、切菜,都爭着干,我們同學之中人才多呀,我至今還記得,劉倩的刀工,炒菜的功底,比師母都強咧。當然,師母也不錯,家裡的罈子菜是全搬出來了,還蒸了大家都喜愛的米粉排骨、做了醋湯魚。那個飯我們吃得好不痛快,那歡聲與笑語,至今還在耳邊繚繞呢。

  我還喜歡到你們的家裡去,做做家訪。高中的老師一般是不做家訪的,通常都是在學校等家長來。當然也有少數老師偶爾也去家裡造訪一下,但一般是遇上了特殊情況,多半是去告狀的。我做家訪,可不是去告狀,我也沒什麼狀可告,你們的表現太好了,我喜歡還來不及呢。我做家訪,主要是和家長互動互動,聯絡感情,創造一個良好的家長、學生、老師的和諧環境,一種融洽氛圍。在離學校十里的範圍內,你們的家庭我都走訪過的。最遠的我到過爐觀的龍爪塘,到過蘆茅江煤礦。對於我的到訪,家長好不高興,你們知道后,也喜形於色,甚至還有點感動。

  在我們班,師生關係融洽,感情深厚,這是最令我高興和自豪的。我總覺得,師生之間的情感關係是否融洽,是培養一個學生好的品德,造就一個好的班級集體所必不可少的基本條件。

  這麼優秀的一個班級,可惜只存在了短短的兩年。依慣例,到了三年級,班級全部扯散,再重新編班。這一重新編班,218就與我們之中的絕大部分同學無關了,老218進入了新218的,僅僅是四個人而已(羅奇志、李社明、曹燦和李月新),我好不惋惜與痛心。這個分班,也極大地影響到我們班很多同學的情緒,很多人不習慣新的班集體,不能適應新的環境,待慢慢適應了,高考也就來了,害得當年我們班很多同學考的成績不理想,甚至名落孫山。

  不過,現在好了,通過我們的努力,我們班絕大多數同學都進入了高一級學校,有的還進一步讀了研究生,成為了碩士、博士,當起了專家、教授、學者。還有很大一部分同學下海了,成了企業的管理者,甚至當起了老闆,成為了企業家。這一切,我好不高興。但是,面對成績,你們可千萬不要滿足和驕傲啊。專家、教授固然光彩,但當個院士行不行?小老闆也神氣,當個大老闆,乃至於當個蓋茲又如何?

  你們的過去是優秀的,現在也是優秀的,今後必定還是優秀的。優秀的人才,必有光明的前程。

  218,是唯一的218,也是永遠的218,在我心中,她已經成為一種經典,一種永恆。218班的同學們,在此我祝福你們,我愛你們!

  2013.9.28,寫於新化一中陋室居

您正在瀏覽: 畢業二十周年聚會老師講話稿
網友評論
畢業二十周年聚會老師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