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畢業那年

畢業那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一三年五月徘徊左右我終於還是辭了那份工作,六月在家待了一個月。七月我坐着南下的火車來到深圳,朋友在地鐵站口等了許久。三號搬遷惠州,十號窗戶被撬新買的電腦丟失了。警察來了,做做筆錄,後來沒了後來。

  我說我要走了,朋友勸我再待一些時間。我也的卻沒有更好的去處。我用着朋友又從二手店買回的電腦將淘寶店慢慢開起來啦。我每天堅持着刷一兩單信譽,後來店裡每天還能賣出一兩件抹胸,偶爾也賣過裙子,但畢竟沒有什麼賺的。

  八月新聞上說在金融危機的洗禮下中國就業率是目前世界各國最好的,我開始懷疑,今年畢業生突破了700萬,難道他們都工作很好?我的許多同學都還沒有工作。八月開淘寶的人越來越多,競爭也越來越激烈,不少的人甚至虧本大甩賣。我手中的錢也越來越少啦,思前想後我決定再去找份工作。

  八號到深圳龍華已是下午,同學聽說我來了深圳,問我有沒有住的地方,我說晚上住旅店。她說一個人住在外面小旅店多不安全,再說你也沒有多少錢啦,我們正好在外面租了一所房子,你來這住吧。他說的的確有道理,在他的再三勸說下我去了。

  九號當我看見富士康的門口有着數不清的少年再應聘,我終於明白了中國的就業率為什麼高於世界了。我走了,我怕跟他們一樣將青春年華就這麼浪費了,我怕自己又再流水線上重複着一件件單調又毫無意義的事,我怕自己忘了是只狼,就這麼毫無鬥志地苟活人間。我甚至有點病態地刻意遠離着他們,雖然不但地在內心解釋他們只是生活所迫,他們承受着家人的擔子,他們才是真正一群偉大的可愛的人。可是我還是遠離着這個地方,好像怯懦、安於天命的思想就像一樣瘟疫在蔓延着。

  十號我還在繼續,從一個地方奔走到另一個地方。從深圳國葯出來時,天空下起了大雨,我緩緩走在雨里,享受着這難得的免費淋浴。行人在倉惶奔跑,乞丐坐在天橋下安閑地數着一天的不少的收穫。回來時我的衣服已經被風吹乾了,她們並沒有發現,我開心地說今天收穫不錯。十一號我遇到一個應屆生他已找了一個月的工作。簡非也說他每天在網上至少投三十份簡歷,有時還會有回復,有時就這樣石沉大海了。

  我也曾想過放棄,朋友說如果實在找不到那就回來繼續開淘寶。紫琴們勸我不要急,慢慢找好工作終究會有的。我也知道回去后每天都是一覺睡到中午十一二點,這樣的日子只會讓我更墮落。十二號慧文發來短信說:“有些傳銷人員冒充某某公司在網上專騙應屆生,勸我多加小心”十三號我去華潤三九面試,人家說要有工作經驗,可經驗不也是慢慢積累下來的嘛?如果所有的公司只懂享受人才,那麼誰又去培養自己的專屬人才?就這樣到處地尋找,十四號我從青華地鐵站向龍華人才市走去,炎熱的太陽炙烤着大地,樹木的蒸汽從葉間急喘雲間我幾乎聞到了自己的肉香。我以為不遠,後來才發現那段路真的很遠。每天的車費也花費了不少,常常連中飯都來不及吃,有時想起來還會買一兩個包子。

  後來沒錢啦我終究還是去了工廠。每天站着工作十二小時,連續兩個星期夜班從晚上八點到早上八點。我迅速消瘦了二十斤,在連續第三個夜班由於很難適應我差點暈倒,我癱坐在走廊上,告訴自己要堅持住。

您正在瀏覽: 畢業那年
網友評論
畢業那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