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文/春天

  昨晚,去接小姨的女兒回家。她在學校補習,每晚大概八點多放學。她的書包很重。回家路上她是活蹦亂跳的,很開心。

  我們邊走邊聊天。她說,老師說,要跟學習成績好的人玩,自己成績也會變好。不知道是老師本來就這麼說,還是她的理解就只能這樣。我問她,那你跟學習成績不好的人,玩不玩。她說,很少。我問她,你瞧地起,那些學習不好的人嗎?我以為她會不知道瞧不起的意思。但是立馬就聽到她說,是的,瞧不起。

  有些片刻,我很詫異。老師大概也是要負些責任的。人並不是按成績而分的。而後片刻,我也算是說教了一些,希望她會記得,並做到。

  其實,我妹妹的成績並不好。她不夠聰明,思想注意力也不集中,看的出來,是感性的。但她太小,她不知道,她不知道自己成績不好。我問她,成績不好的人大概考多少分,她說,70多,80多,沒有考過90的。她這次也是80多。可以說也不好。我對她說,那你豈不是也是差等生了。她說,不,我有一次考過90了。她說,媽媽老師都說,只要用心學,考多少分,都不太重要。可見這翻話是與前矛盾的。畢竟,有太多東西,就是按成績分的。例如,中考。

  過了一會,她說,我和xxx絕交了,我先是感嘆二年級的小孩就知道絕交。是別人主動與她說的,但她並不為此有些許不快樂,她說,其實班上有很多人,都不跟她玩。她是很希望能和別人一起玩的。

  忽然間,有些心疼,我這個小妹妹。

  但她,一直是快樂的。她說,她在班上也有好朋友。那個人對她很好。是真的好。回到了家,她把磕破的膝蓋給我看,說是玩遊戲玩的,那個遊戲,就是要她在地上爬,從一方到另一方。她為了贏,爬的很快。所以才會有傷。遊戲是班上的一個男孩子提出的,不過,最後,只有她爬了。她較了真。我對她說,下次這種遊戲,你可以選擇拒絕。但是我卻不知該如何說清,拒絕的原因。她也沒有問。

  總歸覺得不應該是這樣的。值得欣慰的是,她一直是快樂的、身體健康的。

您正在瀏覽: 無題
網友評論
無題 暫無評論